小米手机真不赚钱 业内回应表示不服

2016-12-02 09:48      IT产业网


   IT产业网讯 从6年前小米公司成立到如今销量过亿,小米官方一再声称公司并不是一家互联网手机公司而是中国第三大电商公司。而小米在手机销量下滑等被外界质疑时,时常以手机不赚钱都是为消费者谋福利等悲情牌。

  据悉,小米在国内市场份额大幅下滑跌落谷底时,却在印度等海外市场受益颇多。这不,小米公司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Hugo Barra对外界表示,小米营收并非手机硬件销售。对于手机出货量下滑并不会影响公司长期利润。

  此举引发网友吐槽和媒体报道,不少网友质疑称该说法和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口径悬殊太大。此前,雷军对媒体表示,小米公司账户上有百亿现金流,未来小米将不再融资。在多少企业现金流并不充裕时,为何小米却又富余的现金流。

  或许有人疑问,小米明明赚钱为什么总是对外声称不赚钱,这与小米公司定位有关系。小米公司宗旨是打造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而企业文化是把顾客当朋友。因此,明面上并不能允许小米公司赚太多利润。但利润少不等于赔钱卖,俗话说买的哪有卖的精。小米性价比高的产品并不能在第一时间被用户买到,用户往往要通过黄牛及硬件成本降价后才能买到。

  此外,在价格不高的前提下,小米质量同样也不算高。似乎该理论在雷军的一段话中可以得到启示。雷军曾表示,顾客能接受的产品价格有限,销售成本太高会挤占制造成本,企业只好偷工减料才不亏本。这番话似乎能为小米手机后期频繁出现的爆炸等问题找到理由。

  有网友一针见血的指出小米现状声称不赚钱不融资,却养活数千人。很显然,小米不赚钱亏本卖等言论是小把戏。对于不少厂商来说,之所以要在销售阶段保证利润是因为产品成本并非只有销售、制造等成本,往往厂商还需要在线下建立售后网点等投入,如果没有利润根本无法支撑日益庞大的用户群体售后服务。

  对比苹果制造成本,iPhone 6成本不到2000元,而小米声称的Note成本也和苹果接近。苹果、三星等国外品牌从来不掩饰产品利润,而国产厂商却频繁叫嚷着不赚钱亏本卖,到底谁在撒谎。

  在智能手机领域,近年来小米进展不顺。而小米的商业模式是硬件产品带来用户数量增长通过软件及系统获利的模式。即使说小米可以通过周边如配件、软件等产生收入,但在主打产品体量下滑的趋势下,势必要受到影响。

  而业内以硬件不赚钱模式著称的乐视电视也开始悄悄涨价,可见硬件不盈利依靠增值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不靠谱。连一向倡导免费理论的鼓吹者周鸿祎也表示,在互联网的下半场免费策略并不适用于硬件上。

  业内人士分析称,之所以小米海外高管称卖小米手机不赚钱是因为小米销量下滑后大量舆论唱衰小米。而小米官方也极力想摆脱手机销量下滑带来的负面效果,因此拿小米不赚钱来转移话题。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