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邓中翰:高质量打造自立自强芯片生态

2023-03-15 15:32      人民政协报 李元丽


  创新强,国运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建议,后摩尔时代,要持续高质量创新,打造自立自强的生态系统。

  科技创新离不开标准创新,核心技术标准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邓中翰呼吁政府和科技企业重视研究核心技术标准,也希望得到全社会的支持。

  邓中翰说,技术是标准的内核,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重要技术标准都凝聚了重大科技突破和先进技术成果,成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随着科技创新向深层次推进,技术标准、系统架构、特殊材料、设计工具、生产工艺等这些“硬科技”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这是产业链的基石,也是实现原始创新、产业持续发展的依靠。

  在这方面,邓中翰和他的团队深有体会。从2007年开始,他们联合有关单位牵头研究制定SVAC智能物联国家标准,经过数年努力,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瓶颈,该标准2010年底正式发布,它从基础信源层面解决了视频图像采集和数据安全等关键问题。

  邓中翰认为,打造自立自强生态系统,要坚持国际合作,坚定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其中,纳天下英才为己用,打造稳定的高水平国际化一流人才队伍是关键。”

  数据显示,2022年前后,我国半导体方面人才缺口为74.45万人,其中高端人才缺口超过4万人左右。目前,不仅缺乏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也缺乏通用的工程技术人才。

  对人才前景,邓中翰很乐观。他介绍说,近几年来,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专门设立了相关的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在资本市场开通了科创板。通过投融资和科创板,缓解了科技创新的资金难题,也让科创板成为科技人才的“吸金石”。

  数据显示,2023年2月,在科创板完成上市的公司数量突破500家,全部来自战略性新兴产业。2022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3%,研发人员总数已超过15万人,平均每家科创板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0项。

  邓中翰说,尽管政府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非常重视并大力支持,但人才培养需要时间,需要全社会的通力合作。除了高校加大力度培养人才,科技企业等也承担着人才培养职责。随着政府为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政策,不断提供保障力度,加上全社会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全方位高水平人才成长起来。

  邓中翰最后强调,如今正值人工智能大发展时代,值此机遇期,国家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并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科技工作者更要积极创业勇于创新,有信心有担当,众志成城,一定会走出中国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道路,实现我们的中国梦!(人民政协报 记者:李元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