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科技,不设计,北京冬奥展示了当代工业设计的精髓

2022-07-05 13:09      X072


  工业设计是艺术与科技的精华产物,标志着人类社会集合各方优势所能呈现的最高生产力水平。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便是这样,以工业美学的设计,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完美融合,献给世界一场盛大而感动的震撼表演。

  北京冬奥会,一次艺术设计的世界共鸣

  从早已露面的“冰墩墩”和“雪容融”,点燃火炬的长信灯、服装上的山水画、奥运奖牌里的同心圆玉璧……在这场冰雪盛会中,每一处设计都蕴藏着深厚的东方文化:

  开幕式中的雪花符号,灵感来源于唐朝诗人李白的诗句——“燕山雪花大如席”,每片雪花的设计,都融入了中国结元素在内,通过发光材质呈现出晶莹剔透的美感,以简洁、空灵、的工业美学设计,向外界展示中国人的浪漫冰雪情怀。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设计灵感,则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如意”。从跳台环形顶端,再到剖面线型和底部看待,与“如意”的S型曲线完美契合,被大家称之为“雪如意”。

  这样大胆又体现中国特色的设计,并非一帆风顺,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考虑美学概念与力学计算的平衡,设计师通过3D建模分析,以精确的模拟计算,最终将顶峰的位置设计成空心圆,解决了建筑主体的承重问题,最终才成就这座世界上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悬挑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馆……

  惊艳世人的不只有雪如意,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设计也非常惊艳,其灵感源自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元素,远远看上去犹如一条轻盈的飘带。

  据了解,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单板大跳台运动在全球的首座永久跳台,也是首个设立在城市工业遗址上的永久奥运场馆,其背后的设计与思考同样拥有十分惊艳的高度。

  从微观到宏观,从会徽、吉祥物火炬,到建筑、场馆乃至冬奥村,我们更能看到几个贯穿所有设计的核心理念:不做过度的设计,在美学上做减法,用极简的艺术接受时间的考验;科技以人为本,用科技服务人类而非刻意炫技;最后是可持续发展,注重环保与设计的可持续性,不仅着眼于当下,更在意设计作品在未来的实用性。

  这场冰雪盛会通过设计美学的呈现,处处彰显着中式审美高度与大国文化自信所在,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科技实力,更以独特的审美高度,向世界展示一场中国范的文化输出。工业设计闪烁着迷人的魅力,科技的理性思考与艺术的感性表达在这里得到了圆融统一,这种工业设计带来的直观感受不分种族、国籍与地域均能感知,它让交流不再有障碍,与所有人共享这一份美学的语言。

  科技赋能,冬奥美学背后的坚实力量

  艺术与科技的发展从来分不开,艺术与科技,是人类两种不同的文化形态,却又相辅相成。艺术让科技更有温度,科技让艺术拥有更多可以发挥的土壤载体。科技冬奥,不是一句空谈的口号。事实上,冬奥会一切美学设计的背后,得益于工业水平的发展,所有的创意与思考才不是无根之水,空中楼阁,通过这些技术与工艺的加持,一切艺术传达才得以实现。

  在这场冰雪盛会中,最直接使用的科技,就是以电脑为基础的设计师软件硬件的应用。足够强大的算力,足够精确的模拟,足够真实的色彩反馈,才能让小至一张平面,大至整个工程的缜密配合,得以更加高效的呈现。

  专业设计者使用的商用电脑,需要针对设计、建模、渲染、工程制图等工作环境进行量身定做,可能是目前最贴合设计师职业诉求的移动解决方案。对应到具体的工作中,设计工作者的电脑应该如何选择?几个关键的知识要点,能帮助你做出正确的决策:

  1、尽量选择一款标压CPU

  芯片的性能决定了设计者的效率,同样的工作可以节省多少心力与时间。而通常在我们选购电脑时,推销人员往往会引导关注CPU的级别和代数,却经常忽略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选标压还是低压芯片。

  对于普通上班人士来说,他们对笔记本的选购更加在意日常出差时的续航问题,因此他们愿意牺牲一部分性能,来让笔记本电量更耐用,让笔记本更轻薄,这也是低压芯片出现的市场原因。而对于工作运算强度更大的设计工作者来说,一个标压的“满血”芯片,是满足性能的关键所在,有经验的设计师从来不会拒绝一款标压芯片。

  为了照顾到对电脑了解程度不同的读者,我们顺带科普一下如何辨别标压和低压芯片,其实最简单直观的就是看芯片后缀——“U”即为低压芯片,“H”即为标压芯片。以戴尔Precision 5560为例,其芯片“i7-11850H”,即为英特尔的i7级11代标压CPU芯片,是一款当下主流的旗舰级“满血”芯片,性能足够应对设计、3D建模、渲染、工程制图、智能制造等工作项。

  2、尽量选择更高的屏幕色域

  屏幕的素养决定了色彩表达是否精准,影响着设计者对色彩的把握。我们举一个直观的例子,在原画绘图或者是视频制作中,色域的大小直接决定了色彩呈现的真实度。一个低色域的显示器,甚至可以说直接限制了设计师的发挥。

  我们同样以戴尔Precision5560为例,作为一个广泛应用于设计行业的设备,它对屏幕颜色表现能力要求就很高,采用了支持16:10比例,4K+级超高分辨率的显示屏幕。这块超薄的IPS面板具有高亮,全色域HDR,物理防蓝光等一系列特性,比消费级笔记本拥有更强的表现性。

  我们在这里提到的屏幕色域概念,正是区别移动图形工作站与消费级笔记本的一个关键参数。色域其实又叫做色彩空间/色彩范围,色彩所覆盖的范围越大,那么可供表现的颜色种类就越多,对于色彩的还原度就越高,色彩表现力也就越强。

  在色域的统计标准上,广义来说,AdobeRGB 是较好的选择,因为他有更广泛的色彩范围,因为 AdobeRGB 的色彩范围比 sRGB 还多出 35%,以至于屏幕呈现的色彩将会更丰富。Adobe RGB 的色彩更丰富,并且包容了 SRGB 所有的色彩。而更好的选择则是DCI-P3标准,这是一种应用于数字影院的色域,以人类视觉体验为主导的色域标准,尽可能匹配电影场景中能展现的全部色域,做到影音级别的更加逼真的色彩。

  戴尔Precision5560选用的屏幕,正是支持99% DCI-P3色域标准,无论是平面制图,视频剪辑或是3D渲染都有着更准确还原的色彩,这款屏幕甚至通过了VESA的DisplayHDR 1600万色认证,最高500nits,即使在户外日光下,亦能保证画面清晰可见。

  可以说,一款屏幕的色域就是充当了设计师的“眼睛”,只有对色彩足够敏感,才能让设计师做出最棒的视觉效果。当你在选择电脑时,一定不能再屏幕选择上太过吝啬,对于设计师来说,屏幕很重要。

  3、在不牺牲性能的前提下,考虑一定的便携性

  而近两年,得益于技术的进步,移动工作站也可以在不牺牲性能的情况下,做得更小更轻便。戴尔Precision5560,已经做到了和超级本XPS15同款外观,极简的美学设计,轻盈好看不过时,而且作为一款工作站,竟然仅1.87kg的重量。移动工作站的轻量化势必成为一个未来趋势,毕竟谁愿意天天扛着一个大砖头到处改设计呢。

  其实这点也无需多言,不考虑便携性的朋友们可以直接选择一款台式电脑,而既然选择的移动工作站,那它是否具有足够的的便携性也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移动工作站的便携性也就停留在“搬得动”的地步,偌大的电源适配器,庞大的体型与重量,甚至连外形都谈不上美观。

  4、具有升级拓展性,不会轻易被“淘汰”

  移动工作站普遍费用都不便宜,设计工作者们大概率也不会轻易地就更新换代。所以这样一台昂贵的设备是否具有未来升级的可能性也至关重要。戴尔Precision5560预留了丰富的拓展接口,即使未来技术发展也无需更换电脑,也可以按需升级更加强劲的性能,让一台工作站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灵感与科技,素来是设计工作者的两把利器。优秀的设计工作者除了天赋异禀的灵感技术,也有拥有善假于物的心态,在创作中善于借助科技工具的力量。一款强大且均衡、没有性能短板的“木桶级”电脑,一定能成为你创作路上的绝佳伙伴,戴尔Precision系列工作站亦不失为一台性能卓越的工具,为设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合适的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