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地机爆红 是清洁电器品类的新爆发

2021-09-13 09:31      百姓家电网


  2020的一场疫情,让关乎环境卫生与个人健康的清洁电器品类实现了高增长,即使到了2021年上半年,清洁电器的高增长态势依然延续了下来。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清洁电器继续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半年实现136亿元,同比增长40.2%。

  就在业界认为清洁电器的高增长已经到达平台期的同时,新明星品类洗地机再次爆红,将清洁电器品类拉至增长的新高度。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618期间,洗地机比重成功超越无线吸尘器,上半年也是达到16.3%的高占比。而在2021年一季度,洗地机占整个清洁电器市场比例达到12.6%,同比增长10倍以上,为上半年清洁电器中表现最为出现的品类。

  实际上,如果之前关注过洗地机的人,会发现最近两年间,洗地机经历了一个爆发性增长的过程。在2019年,洗地机市场规模还不足1亿,而到了2020年,其市场规模暴增到12.9亿。截至2021年7月,洗地机市场规模达到22.1亿。从这个过程来看,就像是一个突然膨胀起来的气球,而且膨胀的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

  那么为什么洗地机产品会突然爆红,并且保持一个惊人的增长速度?据行业专家分析,着来自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清洁电器符合疫情后人们的家电健康化趋势,但在需求方面还没有充分挖掘。尽管手持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清洁电器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但对于这些产品对于洗地清洁的需求来说还存在继续完善的空间,而洗地机恰好是对于用户的洗地需求进行了很好的承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洗地机的爆红,就是清洁电器对于新需求的一种满足。

  其次,疫情也为洗地机的爆红提供了土壤。由于疫情的出现,人们有更多在室内活动的时间,也就有亲自为家中进行扫除和清洁的时间。相比扫地机器人,可亲自操作的洗地机可以大大节省在洗地清洁上的时间和精力,亲自参与洗地的过程,也令用户感到更加安心。由于洗地机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疫情趋于稳定之后,依然有很多消费者继续保持着使用洗地机来清洁地面的习惯。

  最后,洗地机的产品设计也符合大众习惯。对于用户来说,洗地机的操作学习成本低,上手快,而且操作起来也很便利。在传统习惯中,洗地擦地一直是一件比较费力气的事情,而洗地机却将这件事变得较为轻松、惬意,这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用户在洗地清洁上的体验,也给人带来一个不错的心情,利于去保持室内清洁的好习惯。

  结合上述所言,洗地机的产品理念非常优秀,一方面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为日常清洁工作节省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又充分挖掘了清洁电器的需求,更好地去解决用户痛点所在,真可谓是为清洁电器品类带来了一次新的绽放。可以预想的是,入局洗地机市场的品牌和厂商还将继续增多,在价格、品质、体验方面为用户带来更多提升和选择。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