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再上市 一次对互联网家装的再认识

2021-09-06 11:15      孟永辉专栏 孟永辉


  文/孟永辉

  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认识一直都是不正确的。在很多情况下,人们在看待互联网家装的问题上,仅仅只是将互联网家装看成是一个获取用户的方式和途径,并未真正将互联网家装落地到家装本身。显而易见,一旦互联网家装脱离了家装的范畴,所谓的互联网家装便不再具有意义。

  这一点,透过土巴兔,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认识到。

  在那样一个各色互联网家装平台频繁出来的年代里,玩家们之所以会投身到互联网家装的浪潮里,并不是说他们真正找到了破解家装行业痛点和难题的方式和方法,而是仅仅只是看到了家装行业的红利。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来讲,还是对于用户市场来讲,几乎都是同样的发展套路。

  我们看到有那么多的互联网家装玩家,有那么多的互联网家装平台,有那么多的资金进入到了互联网家装领域,但是,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难题,一点都没有减少,甚至还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于是,当互联网家装的高光时刻不再,我们便开始看待不断有玩家逃离这个市场,不断有玩家与互联网家装划清界限。

  从挤破脑袋试图进入的红海,到哀嚎遍地的冰窟窿,互联网家装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发展状态。在这样一场深度洗牌当中,纵然是那些头部的巨头亦不例外。土巴兔、齐家网便是他们当中最为突出的代表。齐家网冲击港股成功,土巴兔冲击港股失败。然而,这并不是结束,纵然是业已顺利上市的齐家网,依然受到资本市场的质疑,让投资者们彻底看清楚了互联网家装究竟是一个什么生意。

  最近,有关土巴兔即将登陆A股的消息不胫而走。外界再一次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了互联网家装身上,曾经被视作“鸡肋”的互联网家装再一次引发外界的诸多关注。很多人将土巴兔的此次上市看成是一个“旧瓶装新酒”的行为,所谓的上市并没有任何新意。事实上,如果土巴兔的上市仅仅只是“旧瓶装新酒”,那么,所谓的上市,其实并没有太大意义。事实上,这一次,土巴兔上市,更多地展现出来的是人们对于互联网家装的再认识。

  风口已过,上市的意义业已改变

  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互联网家装行业本身,所谓的风口业已过去。试想一下,纵然是土巴兔上市,如果仅仅还是原有的商业模式,原有的盈利方式,试问,究竟可以打动多少的投资者呢?因此,土巴兔,在这个时候选择上市,我认为并不仅仅只是为了上市本身,而是有了更多新的内涵和意义。

  相对于外界将上市看成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存在,我认为,此番土巴兔的上市更像是一种非常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存在。它告诉我们,互联网家装已经从一个以烧钱、流量为主导的时代,进入到了一个真正回归家装行业本身的存在。同之前齐家网登陆港股为了圈钱不同,这一次土巴兔上市更多地想要借助上市的融资来更加深度地介入到家装市场,并且寻找到真正可以改变家装行业的正确方式。

  因此,从表面上看,此次土巴兔冲击A股是为了融资,实质上,它更多地预示着互联网家装的发展也已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家装模式,而是更多的是家装产业的模式。通过此次上市,土巴兔更加想要向外界展示自身在下沉到家装行业上所做的努力,而不仅仅只是为了融资这么简单。

  当资本和流量的风口已过,土巴兔在这样一个时刻选择上市,更多地展现出来的是新的内涵和意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土巴兔将会抛弃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模式和流量思维,通过将更多的关注点聚焦在家装行业本身,从而找到更多新的盈利模式,更好地讲述后互联网家装时代的新故事。

  平台优势不再,互联网家装业已蜕变

  当人们对于互联网模式的认识开始变得清晰和全面,特别是当监管层面对于互联网头部企业的持续监管,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互联网模式本身的弊端。在这个时候,曾经被人们奉若圭臬的平台模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互联网家装作为平台模式的一种,同样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人质疑。

  观察现在的互联网家装市场,我们同样可以看出一些新的改变正在发生。单纯的平台模式开始被人们抛弃,深入到家装行业当中,真正为家装行业做深度赋能,成为越来越多玩家的新选择。无论是做设计,还是做施工,甚至是做建材,玩家们更多地关注的是,他们究竟可以对家装行业本身做出多少改变,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做撮合和中介。

  事实上,传统意义上经典的互联网家装模式业已发生了深度而又全面的改变。抑或是说,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一家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很多的玩家,要么投身到了家装行业的赋能和改造的过程当中,要么自己开始做起了家装的业务。一句话,深度投身到家装行业本身,业已成为越来越多的玩家的新选择。

  土巴兔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上市,如果继续主打平台模式,继续做撮合和中介,很显然,是无法赢得市场的关注的。这样的上市,并没有太多意义。那么,土巴兔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刻选择上市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土巴兔业已抛弃了传统,经典的互联网家装的平台模式,通过投身到家装行业当中,开始探索新的模式。这说明,传统意义上的平台模式已经开始深刻改变,互联网家装早已不再是那个经典意义上的互联网家装。

  从我对土巴兔的观察来看,土巴兔一直在做深入介入到家装行业,深度赋能家装行业,主动参与家装行业的尝试。除了借助本身的流量沉淀,持续发挥大数据优势之外,土巴兔还更多地涉足以VR、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布局当中,试图通过新技术来寻找破局家装行业的方式和方法。从这个逻辑来看,此次土巴兔上市,更多地是想要为布局未来的发展积蓄力量。

  流量红利不再,存量时代已来

  同所有其他类型的互联网模式一样,互联网家装模式同样是一个享受流量红利的存在。说到底,互联网家装模式依然是对流量红利的收割。当流量红利不再,特别是当人们对流量瓜分殆尽,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全新时代的来临。在这个时代里,流量不再是一种红利,而是变成了一种负担。

  现在是一个存量的时代。这一点同样在家装行业当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新装,还是二次装修,甚至是局部装修,几乎所有的家装玩家都在将目光聚焦在存量市场。如何在存量时代,找到适合这个阶段的发展模式,并且找到存量时代的商业模式,才是摆在每一个玩家面前的重要课题。

  即使是像土巴兔这样的玩家,也不例外。不可否认的是,土巴兔是一家流量非常充沛的平台,但是,它同样会面临着流量的天花板越来越近,存量市场亟待破局的困境和难题。对于这个阶段的土巴兔来讲,需要找到的是一个延续流量时代的发展红利,布局存量时代的发展新机会的方式和方法,而不是继续沿着以往的道路前进。

  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上市,土巴兔更多地是想要为探索存量时代的发展新模式积蓄力量,而不仅仅只是一味地拿流量时代积蓄下来的红利说事儿。笔者认为,如何以上市为契机,找到土巴兔在存量时代适合时宜的发展模式,才是保证土巴兔的上市并不仅仅只是上市的关键所在。

  从这个逻辑来看,此次土巴兔上市,背后透露出来的依然是对互联网家装的再认识。这个再认识是从以流量为主导的追求数量式的发展模式,向以存量为主导的追求质量式的发展模式。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够真正找到土巴兔此次上市与齐家网上市的不同之处。

  结语

  很多人会简单地将此次土巴兔上市同互联网公司的上市等同起来看,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如果土巴兔依然按照以往的互联网公司的商业逻辑,而没有新的内涵和意义。这样的上市,其实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认为,土巴兔的此次上市更多地透露出来的是,互联网家装本身业已或者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认识到这些变化,并且真正找到其与土巴兔上市之间的联系,我们才算是真正真正找到了土巴兔上市的内在逻辑。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