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VIPKID如何打破在线教育“规模不经济”魔咒?

2020-08-18 16:0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在线青少儿英语一对一长期以来“规模不经济”的魔咒,正在被打破。

  8月18日,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宣布,公司单位运营利润(UE)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为正,90%的渠道首单实现盈利,获客成本同比降低45%,业绩保持持续增长。VIPKID也由此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收入在百亿级规模且实现UE转正的在线教育企业。

  

WechatIMG1691

  VIPKID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月佳

  据业内人士分析,UE连续6个月转正,证明了VIPKID商业模型的健康度和可持续发展性,也意味着其“每节课赚一块钱”的战略目标有望在今年提前实现。这一目标由VIPKID CEO米雯娟于2019年提出,当时预测的目标达成时间为2021财年。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共发生融资事件150起,融资总额达115亿元。2020年1-5月,融资事件发生36起。VIPKID 单位运营利润连续转正,无疑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热情。

  VIPKID披露UE转正背后的原因

  过去七年,VIPKID凭借其开创的“北美好外教”独有品类和高品质标签,受到了家长的极大认可和热捧,并获得腾讯、红杉中国、经纬中国、科比基金等全球顶级机构青睐,融资总额累计超过10亿美元。

  根据中科院今年6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报告》 ,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培训市场包括北美外教一对一、菲教一对一、小班课、大班课和轻课等产品模式。其中,一对一模式收入规模占行业总体收入的58%。而在这个领域中,VIPKID一家占据的份额远超其他品牌之和。

  报告还显示,39%的家长认为线上师资和教研产品已经赶上甚至超过线下机构,接受线上学习的家长比率达到72%。同时,8成以上家长愿意选择北美外教,53%的家长倾向选择一对一的授课模式。而在用户参培意愿方面,VIPKID也超越其他知名品牌位列第一。

  据VIPKID联合创始人、总裁张月佳透露,VIPKID一直关注品质、规模和效率之间的战略平衡。VIPKID追求“有教学品质的规模扩张”,并成功拿下在线青少儿英语80%的市场份额,签约超过9万名北美外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一对一赛道市场格局已定,VIPKID开始在保证品质、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追求经营效率和产品创新,并在短短一年时间内,拿出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张月佳认为,公司能够连续两个季度UE转正,归因于三方面:首先,公司清晰的战略目标,保证了业务专注度和稳定性;其次,累积的品牌势能,带来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续费率及转介绍率,促使获客成本大幅下降;第三,公司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组织变革,使内部员工效率获得极大提升。

  “VIPKID不仅进一步巩固了在青少儿英语市场的优势,盈利目标也进展得非常顺利”,张月佳说,VIPKID具备长期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能力,这让公司员工的信心得到了极大提振,“未来探索在线教育的路会很漫长,但我们知道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一站式产品矩阵曝光: 全功能、全价位、全年龄段

  VIPKID最新的产品战略,也在当日正式向外披露。

  VIPKID最为外界熟知的是其一对一北美外教在线英语教育业务,在这块业务加速接近盈利的同时,VIPKID也在积极挖掘80万学员更加细分的英语学习和扩科需求,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构建全功能、全价位和全年龄段的一站式青少儿英语学习产品矩阵,最终将VIPKID打造成为更大的在线教育平台,将优质的互联网教育惠及全球的每一个孩子。

  据张月佳披露,VIPKID在过去几年沉淀下来的北美外教、品牌、技术及服务体系优势,为公司做大做强英语赛道和推出扩科课程提供了坚实保障。除了今年年初宣布的大米网校外,VIPKID还推出了中外教培优课、英语启蒙课、数学思维等多个课程产品。

  去年11月,VIPKID委派联合创始人张月佳直接负责大米网校,被外界解读为VIPKID进入在线K12大班课和培优市场的重要标志。据高盛预计,2025年中国K12教育市场将从2019年的70亿美金增至5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1%。据张月佳透露,大米网校目前低价课到正价课的转化率达到18%,续费率达到75%,多项核心指标跻身在线大班课第一阵营。他此前还表示,大米网校未来有能力做到300万到500万学员。

  针对学生日益增长的英语学习应试需求,VIPKID推出的中外教培优课也获得了学员家长的极大欢迎。今年7月,课程单月销量超过1万单,第二季度环比增长180%。该课程采用中外双师教学,基于牛津大学出版社经典教材进行本土化自主研发,以小组互动形式进行授课。

  VIPKID针对3-6岁低幼儿童推出的“VIPKID启蒙课”,也成为业界关注的一大亮点。该课程针对低幼儿童学习英语坐不住、效果差等痛点,采用AI课堂+外教1对1练习的情景式教学模式,通过互动性更强的自适应学习和人机口语对话技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 VIPKID还推出了专为3-8岁孩子研发的数学思维课。该课程采用清北名师授课,融合国内外相关课程体系,以“大班小组”的形式提升课堂互动性及孩子的学习效果。在针对VIPKID适龄儿童家长的推荐测试中,扩科转化率超过20%。

  业内人士表示,在1对1青少儿英语赛道占据绝对霸主地位之后,VIPKID积极向多品类、多学科领域挺进的动作,不仅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也折射了这家在线教育巨头打造“在线教育航母”的巨大决心和魄力。上述产品战略如能在未来几年顺利推进,VIPKID也将实现从百亿级公司向千亿级公司的跃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