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银行新基建 阿里云实现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全覆盖

2020-05-25 14:31      品途商业评论 途小萌


  【未来科技范 报道】阿里云已经成为银行新基建助推器。5月25日,记者日前采访获悉,阿里云目前已经覆盖数百家银行客户,其中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在不同程度地使用阿里云的技术和服务,以加速金融科技战略的落地。

  日前,权威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金融云市场(2019下半年)跟踪》报告,在银行云解决方案市场上,阿里云份额位居中国第一。记者采访获悉,阿里云已服务全国数百家银行客户,其中不乏大型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在内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经全都是阿里云的客户。

  

图片123

  股份制银行是国内银行业的生力军,依靠创新和市场化的经营理念、机制和差异化策略成为银行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拥抱新技术方面也走在行业前列。自2013年起入局金融云市场以来,阿里云就开始跟股份制银行展开合作,提供公共云、云计算基础架构、金融级分布式架构、移动开发平台、金融智能、金融安全等服务。

  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利用阿里云“飞天”构建专有云平台,支撑核心业务的快速发展。以民生银行为例,借助用阿里云分布式核心技术,完成了直销银行系统全部上千万电子账户迁移,系统成本大幅降低,交易速度和能力明显提升。

  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通过采用分布式和金融智能技术,大幅提高了手机银行应用研发效率和快速响应变化的能力;浙商银行利用大数据平台和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实现架构创新;浦发银行牵手阿里云推进零售信贷业务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利用数据智能、安全等技术,保障并提升最终客户体验;此外,光大银行等机构还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孵化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并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目前,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加大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2019年年报显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继续快速提升,增幅都在40%左右。

  促进数字经济长远发展是阿里云的使命。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将阿里巴巴20年建设的技术能力带给全社会,帮助政府和企业建设面向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