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S(天下秀)A股上市首秀,市值超200亿!李檬致投资者的亲笔信

2020-04-13 16:38      未来科技范 李檬


  【未来科技范 报道】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我是IMS(天下秀)的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檬。IMS(天下秀)借壳ST慧球(股票代码:600556)A股上市后发布了第一份年报,今天也是我第一次以公开信的形式跟各位投资者朋友进行坦诚交流,希望大家在愉快和轻松的时光里阅读这封公开信。

  2019年度,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9.8亿元,同比增长63.5%;2019全年利润总额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62.8%。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2.6亿元,同比增长63.8%。在过去一年里,B2B端四大业务品牌协同增长效应明显,其中红人广告大数据云投放平台WEIQ屡创新高,平台业务收入达到11.7亿元;依托大数据平台,为品牌企业提供新媒体及粉丝经济综合解决方案的SMART业务,全年业务收入达到8.1亿元;红人价值排行及版权管理机构TOPKLOUT克劳锐,榜单覆盖平台数超过30家;成立仅8个月的红人创业加速孵化品牌IMsocial红人加速器,入驻的头部红人数超过200位,入驻的MCN机构突破150家。目前,公司市值已超200亿。

  整体看来,公司业绩增持平稳快速,多项财务指标亮眼,达到公司及市场预期目标。

  对此,我深表感激!

  过去九年:为梦想坚持与时间赛跑

  公司上市是任何一个创业者的梦想和目标,同时也是新希望、新平台的开始。从十几年前的博客时代开始,我就有一个基本的洞察——红人IP和社交网络将会成为一种特别优质的信息载体,意见领袖、消费品牌以及各种商业和社会服务机构,都能借助红人IP和社交网络创造价值。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商业更有效率、更具公平,从第一代的互联网门户开始,到第二代的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时代,再到未来的次世代一定会是红人新经济的时代。

  去中介化、去中心化是商业不断追逐效率和利润的本质。当我们在搜索引擎看到一个文章的时候、当我们在社交媒体看到一段视频的时候,其实这些内容的价值才是核心,这些内容的创造者才是核心。在过去的20年里,这些内容创造者(红人)为网络创造了大量的内容,但是他们并没有对应的收入,甚至是没有收入。我坚信这一切会改变,社会及商业生态的变化一定是让创造者获得更多价值,而不是让劫持者坐享其成。

  可是我们的想法在当时显得特别科幻,在大家对红人经济的发展趋势还是将信将疑的时候,我们就全部毅然投入其中了。

  时代激流势不可挡,我们今天真的成为了一股极其重要的新经济力量。IMS(天下秀)并不是只代表我们,而是代表着成千上万的内容创作者。帮助内容创业者获得收入、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加有质量,且不需要竞价购买的红人内容流量一直是我们坚持的目标。

  

22.jpg

  注:创业初期办公环境

  回想九年前的创业初期,我们团队只有十几个人决定开始做社交营销领域的时候,经历过公司居无定所,连续几个月发不出工资的困境。依稀记得,我拿着自己精心编写的商业计划书,连续数个月会见了100多家投资商,没有一家愿意给我们投资。在九年多前,说服投资人相信一件未来久远的事情确实难度超乎了想象,很多时候自己也开始怀疑,这困境中的坚持能不能为公司赢取未来。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们打造出了红人经济时代的第一个社会化营销案例,我们不敢想象未来会怎么样,只有服务好每一个客户,对接好每一个红人,直到公司平台的成功建构,直到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以前无法实现的价值,都是源于我们在最艰苦时期的坚持,也源于我们有一个伟大的梦想:让中国所有的内容创造者都能够获得应有的收入,让中小企业的营销成本能够更加低廉,能够更有效率。

  我们的勤奋、诚恳、效率和信誉给品牌客户带来了丰厚的持久回报,同时很多红人IP也透过我们,实现了更多的商业变现手段。经过这样一点一滴的沉淀和积累,我们成为各方深感信赖的合作伙伴,正是因为这种广泛的、牢固的信任关系,IMS(天下秀)逐渐成为了红人经济生态的中心。

  随着5G和红人经济的商业浪潮滚滚而来,加上这个时代的普遍需求,我们不断强化使命意识,专注于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将红人IP、消费品牌、消费者以及MCN机构、社交平台、电商服务平台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汇聚各种创新因素,打造成为当今时尚消费的一大发源地,和时代趋势的风向标。

  

  此时此刻:赋能红人新经济,做时间的朋友,长期投入换来长期回报

  比尔盖茨有一句话“人们总是过快地估计了未来五年的变化,却过慢估计了未来十年变化”。红人经济时代的快节奏,逼着我们跑赢时间。可是,我们更看重怎么慢下来,沉淀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建立起强大的核心竞争力,用心去经历时间考验,做时间的朋友。

  我们每一次踩准了当下的发展节奏,包括短视频营销、直播电商营销等等,都是源于我们早早地布局长远价值、专注于客户至上的理念、吸引和留住最有创造力的团队。正确的时机做了正确的事情,最难的问题最先得到解决,通过解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来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红人经济看起来是一个特别时髦的经济形态,但背后的商业本质仍然十分传统,无非就是你在多大程度上帮助消费者提升品牌体验、帮助消费品牌降低营销成本,你能否更好地运用创新技术,提升背后这个商业生态整体的运转效率。

  在IMS(天下秀)的B2B端四大业务平台当中,WEIQ和SMART的收入规模都保持稳定增长,服务用户的基数已经不小,但是今天依然只是一个开始,在一个每年有接近1万亿营销的市场空间里面我们依然刚刚开始。

  TOPKLOUT克劳锐的榜单覆盖平台数超过30家、覆盖的红人数900万+,榜单报告全球累计引用次数100万+,这些极其亮眼的数据证明了IMS(天下秀)不俗的行业影响力,如何能通过这些数据来赋能中国的中小企业,让大中小电商企业能够更好的营销,选择更正确的红人是克劳锐的使命,在中国具有30万亿的电商交易规模空间里,克劳锐刚刚起航。

  所以,我们是时间的朋友。我更加相信,长期的投入、长期的规划才能换来长期的高增长回报,希望作为IMS(天下秀)的投资者都能够长期看好中国红人新经济的崛起,都能够相信未来红人新经济是次世代最重要的经济力量。每次的起起落落、每次的兜兜转转都是让我们距离这个目标更加的接近。

  我在写这封信的时候计算了一下,能够在A轮投资IMS(天下秀)的投资人经历过这九年多的时间,截止今天,已经获得了350倍的投资回报。我相信这是投资人正确的选择判断,也是时代的趋势,以及最重要的是团队和时间综合带来的。同时我也希望,我和大家(投资者)一样,我们选择用时间和正确的力量一起创造一个伟大的未来。

  很多人也在问,为何没有选择在科创板上市?一方面,当我们在决定以借壳的方式上市时,科创板还未正式开始;另一方面我们更加认为,无论以何种方式在哪个板块上市,我们始终看重企业是否能够脚踏实地、务实谋发展,愿意选择和时间做朋友,长期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当我们十年甚至十几年过去,我们可以一起自豪的对孩子说,我们一起相信,坚持并创造了IMS(天下秀)。希望我们能够一起从今天的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成长为一家能够为我们每一位投资者带来荣誉的公司。这一切,都将由我们创造,我们将让中国的红人新经济走向主流、走向全球、走向更深远的未来。

  未来目标:构建体系完备的粉丝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

  每一个新兴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起步、爬坡、加速阶段,红人经济的发展历程与每一家大型的互联网公司发展历程都相似,阿里巴巴和亚马逊早期专注发展B端业务,逐渐发展壮大以后不断扩大对C端的覆盖。起初,他们只是拼尽全力消除客户痛点,当业务流程变得流畅、市场教育变得普及、技术条件变得成熟时,他们开始搭建平台、构建生态,逐渐将上下游产业链吸纳进来,赋能更加宏观的商业体系。IMS(天下秀)所在的红人经济领域也正在重复这个历程。

  2020年是我们的第一个五年计划(2017-2021年)的第四年,IMS(天下秀)已经在B2B领域构建了一个稳定的“红人经济生态圈”,通过WEIQ、SMART、TOPKLOUT克劳锐和IMsocial红人加速器四大平台,覆盖了从为中小企业提供红人营销投放工具、到为大型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再到为红人搭建价值评估体系,以及到为红人发展提供的成长孵化的红人经济全链路。这样一个高效的、完整的优势矩阵,是我们所处行业当中难以撼动的护城河,确保了我们进一步拓展业务体系的底气。

  随着5G和社交商业主导新经济大变局的浪潮影响,我们预判粉丝经济时代将加速成形,万物皆有粉丝,大部分商业形态最终将围绕粉丝经济、IP进行展开。IMS(天下秀)致力于成为一家技术创新驱动型的新经济集团企业,构建起完备的粉丝经济时代新基建体系,促使整个商业生态融为一体,给中国经济的持续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创新动能。

  因此,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承接粉丝经济的发展势能和商业红利,推动发展B2B2C业务。目前正在推动的创新项目,包括西五街美妆测评社区(为美妆企业提供试用品发放、红人测评的解决方案工具)、红人电商数据赋能工具(通过IMS(天下秀)平台沉淀的大数据为电商企业提供流量、销售等解决方案)、以及新内容实验室,主要方向是依托5G技术研发新型内容形式。我们将持续开放自身的平台,帮助新的流量端做大做好,并加大给红人和商家的赋能力度,给上下游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提供更加颗粒化、更加细腻的沟通环境和商业工具。

  上述优势的扩大和计划的推动,都要求我们实现全面的升级迭代,具体而言,就是由“业务驱动型”公司向“生态赋能型”公司转变。

  生态最本质的特征就是演化,而不是计划,但不能没有方向。我们更愿意做一个布道者,基于对未来前瞻性的判断,创造一个更好的红人生态和粉丝经济的演化愿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我们,加入这个生态的人就越多,生态的势能就越大。这不是搭积木,做加法,而是一个持续演化、指数增长的化学反应。过去,我们业绩的高增长源于承接了红人经济的势能,现在我们要给这个行业深度赋能。

  真正的好公司永远会受到这个时代的眷顾!特别感谢投资者、客户、各方供应商以及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有了你们的认可,我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日的回报。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新浪集团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先生,没有他九年多前对IMS(天下秀)的A轮投资就没有今天的我们。那个时候微博还没有正式上线,我永远记得在那个傍晚,曹国伟先生在他的办公室里决定给我投资的那一刻,他告诉我说“创业就是要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感恩在那个时候他给予了我们公司决定生死的一笔钱,他的睿智、务实、责任感、战略思维及勇于突破创新是我永远值得学习和尊敬的师长。

  同时更要感谢各级领导及公司股东,包括软银赛富基金、摩根士丹利、中信建设投资、招商投资、庥隆基金投资、文泰投资等股东的鼎力支持,以及华泰联合证券、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等专业机构的支持。有了你们的坚实支持,我们这样的新经济公司才能顺利获得极其珍贵的在A股主板上市的机会。我们一定不负众望,为促进国内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要感谢各个基金及中小投资者,感谢您们作为原有ST慧球的投资者在借壳投票时支持公司;也感谢这一年多来新成为公司投资者的所有人,我深深知道您们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来购买公司的股票,选择相信IMS(天下秀)公司的发展,选择相信中国红人新经济的发展。那就让我们一起做时间的朋友,让我们一起创造属于我们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经济公司,让我们一起做中国红人新经济的支持者和推动者 ,我们一起努力,我是你们永远的服务员小李。

  感谢大家!谢谢!

  

11.jpg

  注:2020年公司年会

  李檬

  2020年4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