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发布首份互联网装修指数报告:“长三角”比“珠三角”更舍得花钱

2020-04-09 11:33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8日,《中国互联网装修行业指数洞察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这份由土巴兔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易观共同出具的数据报告,对国内互联网装修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态势做了深度剖析。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互联网装修渗透率达16.9%,预计2020年将直逼20%,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去年12月的互联网装修预算和客单价上,“长三角”城市南通和宁波占据两项头名,而北上广深名次全都靠后,被新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所超越。同时,消费主力人群更年轻化,并逐步向三四线城市倾斜。

  在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看来,2018年对行业而言是一个关键节点,“当时的洗牌预示着行业进入深度重构阶段,也将行业带入到新的发展通道,目前土巴兔正在经历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过渡,未来会有更多机遇”。

  

图片2.jpg

图片3.jpg

  选互联网装修 南通预算最高宁波花销最大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消费方式也在改变。装修这一传统意义上的老行业,正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互联网装修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

  居民选择装修的方式在改变,直接反映在了装修花销上。这份报告按照不同区域,盘点了居民对互联网装修的选择和消费水平。去年12月的数据统计显示,在居民使用互联网装修服务的平均预算上,南通、宁波、郑州、扬州、嘉兴位居前五,而客单价最高的城市,依次为宁波、郑州、佛山、中山、杭州。

  不难发现,预算和客单价两项指标中,排名首位的南通和宁波都属于“长三角”城市群,两项指标的前五名当中,“长三角”城市群以六个城市而超过“珠三角”的两个入围。而且两大城市群中排名靠前的城市都以新一线及二线以下为主,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了指数中。

  报告内容中,30个核心城市互联网装修消费价格指数中,环比上涨城市就有18个。其中,宁波、厦门、北京涨幅在20%以上,郑州、厦门名次上升明显,进入前十。而在需求价格指数一端,环比上涨城市17个。其中,郑州、珠海、大连环比增幅最大,郑州名次一举跃升20名。

  “这样的排名显现,也进一步证明了二线及以下城市,居民对互联网装修的追求正逐步显现出来。”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表示,随着这些区域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驱动消费需求在快速增加和升级,付费潜力正逐步被激发出来。

  在一些装修细分领域、类别上,报告也都做出了详尽分析。按照报告内容,在互联网家居建材需求预算上,西安、东莞、惠州年底表现最突出。

  在家居建材消费上,衣柜、卫浴需求价格波动较大。这是因为,除家居建材材质、品牌的影响外,衣柜的个性化定制及智能卫浴产品,也进一步拉大了消费者的预算价差。同时,数字也反映出另一个特点,居民在灯饰照明、衣柜、地板上的装修预算相对更高 。

  对于全屋定制家居的需求,报告中也进行了单独分析。报告指出,2019年3月到4月房产市场短暂回暖,对全屋定制家居的需求有刺激消费。12月份,30个核心城市在互联网全屋定制的需求上,有21座城市环比出现下跌,不过大连、深圳、合肥、北京、东莞五座城市,全屋定制的需求和购买潜力都较高。

  一线城市二手房高占比翻新局改未来重点发力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8年,全国二手房成交量为457万套、506万套、430万套和430万套,而2019年这一数字为426万套,成交量为5年来新低。不难发现,中国二手房交易规模呈波动上升趋势,总体仍保持在高位运行。

  对于国内二手房市场交易,报告也做了相关研究。其中,一线城市的这一数字“惊人”,北京、上海和深圳的二手住宅成交量占比高达79.5%、78.4%和67.1%,而在厦门、南京等新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存量房的交易也超过新增房交易量。

  

图片4.jpg

  与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全国各类城市新增住宅供应量增幅并不明显。

  “装修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相关联,目前,互联网家装市场由增量市场逐渐转型为存量消化市场。”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表示,行业内部的竞争加剧,倒逼企业在产品端和服务端提升效率,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

  不过聂金津也指出,一二线城市住房市场转到存量时代,将为互联网家装市场在旧房翻新、局部改造上带来新的机遇。按照这份报告统计的数据,2019年12月,局改、半包、旧房消费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分别达到了10.1%、6.5%和6.3%。

  与此同时,国家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导向下,房屋租赁尤其是长租公寓需求上升,对于家装市场增量起到拉动作用。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消费升级助推消费者缩短重装周期,产生更多高频次、低金额的家装需求。

  根据报告中的2019年12月数据,局部装修改造的实际花费,超过预算的比例最为明显,居民实际消费能力高出预算38.1%,而旧房翻新也有着较大的消费潜力。

  在聂金津看来,“业主愿意在局部装修、旧房改造上花更多的钱,也从侧面反映出,局改和旧房装修可发掘的消费潜力巨大”。

  据了解,这份报告选取2019年12月全国总签约量排名前30的城市,装修类型覆盖家公装、整局装、全半包、新旧房4个方向。

  消费人群集中于一二线 下沉市场成增长点

  相对于传统意义上与水电、泥瓦、木工打交道的装修行业,与“网络”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装修就是时代衍生物。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人有机会“触网”。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有8.54亿网民,其中手机网民占比99.1%,达8.4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61.2%。同时,我国网购用户也已达6.39亿。

  可以说,互联网装修的普及与网络覆盖范围有关,也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关联。

  据土巴兔联合易观发布的最新报告,2019年国内互联网装修消费人群仍主要集中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以及少数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经济发达、数字化水平较高,是产业互联网化优先布局城市,也是互联网装修较具潜力区域。

  这与早期互联网装修市场的布局和拓展也异曲同工。在早期用户拓展上,互联网装修以一二线城市为重要区域。原因也很简单,这些区域人口密集,装修需求量较大,而且城市经济和互联网发展水平较高。

  

图片5.jpg

  不过,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随着棚户区改造红利的释放,加上一二线城市发展空间趋于饱和,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互联网装修消费能力正不断提升,成为新的增量空间。

  按照报告内容,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浙江、广东、福建等地区,整体的消费能力突出。不过随着消费升级,二线城市对互联网家居家装上的需求和消费水平,在逐步向一线城市靠拢。

  对下沉市场的深耕与开拓,无疑已成为互联网企业追逐的目标。“随着国内三四五线城市城镇化规模提升,房地产快速发展,使得装修市场体量巨大,但也存在分散、小规模、不规范等弊病。”土巴兔副总裁聂金津表示,未来将不断规范市场,完善对平台商家的支持,帮助装企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据了解,土巴兔在2019年底推出“20亿天梯扶持计划”,计划投入价值20亿元的资源进行B端赋能,推动行业和平台的标准化建设。2020年,土巴兔将继续坚持“深耕一二线渗透三四线”的方针政策,将包括先装修后支付、第三方质检、装修分期等产品和服务落实到位,提升企业的服务品质和用户的满意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