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吨海鲜困在海里?阿里巴巴掀起“抗滞销海战”,只为4000名妇女“斧头帮”

2020-03-08 17:1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22_副本.jpg

  (图说:斧头陪伴她们的时间,比家人还长。)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8日,这是一个从未被关注过的群体。

  生活在海边的中年妇女,以斧头为伴,砍一斤生蚝赚2毛钱,她们每人一天要砍1000多斤。

  她们被称为砍工,又被当地人叫做“斧头帮”。仅以山东威海乳山为例,“斧头帮”成员超过4000人。

  这群妇女砍出了数十亿元的产业。截至2019年,乳山牡蛎年产量30万吨,产值24亿元。然而疫情阻隔,供应链断裂,山东牡蛎滞销13万吨,产业链上的“斧头帮”面临工作量骤减的危机,海洋生态也有可能遭到破坏。

  阿里巴巴联合30位院士、农业首席科学家实施“爱心助农计划”,阿里大农业办公室召集淘宝、天猫、聚划算、盒马、菜鸟等业务单元,聚划算率先启动贝类产品卖空计划,仅72小时就助销生蚝21吨。

  

11_副本.jpg

  (图说:俯瞰,海边的砍工围成一个圈,有点像心的形状。)

  每天8小时,斧头不离手(小标题)

  “没有她们,就没有乳山生蚝这么大的产业。”3月6日,乳山市海边,砍工领班韩琳说。

  “斧头帮”是生蚝上岸的第一关。人们吃到的生蚝,外壳干净,牡蛎肥美,可刚捞上岸的生蚝,就是一块块泥,有的像石头一样。五六只生蚝是连在一起的。

  要把粘连的生蚝砍成一个个的,这些妇女挥着一斤重的特制小斧头,分离生蚝。劲儿大了,壳就会被砍破,劲儿小了不顶事。力道必须刚刚好。

  砍出5斤生蚝,需要挥动斧头上百下。韩琳介绍,每位砍工平均每天要砍1000斤到1200斤。照此估算,斧头帮成员每人每天至少挥动斧头20000次。

  

9_副本.jpg

  (图说:鸟鸣刺破风声,她们充耳不闻。)

  以往每天工作8个小时,斧头不离手,新来的砍工一开始胳膊都受不了,都是肿的。时间久了,很多砍工的技艺也精湛了,有时照着生蚝的尾部一斧子下去,能分离三只。

  白色海鸥漫天飞舞,叫声刺破风声,可砍工们几乎不抬头,也不太交流,稍不留神,斧子就可能砍到手上,戴两层手套也拦不住伤口。每天全副武装,只露两只眼睛,无论春夏秋冬,他们都得五点多起床,早早到海边,零下十度的雨雪、六七级的海风,烈日当头,风雨无阻。

  

8_副本.jpg

  (图说:大葱、发面饼和麻花构成了午餐,有人脸上被勒出印痕,额头上都是生蚝的碎渣。)

  午饭时间,也就十几分钟,大葱、大饼就着咸鸭蛋,大口地吞咽,嘴里偶尔掺着贝壳的碎片——每天的工作,就是与斧头、污泥、生蚝为伴。

  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领工资那一刻。很多砍工小队工资日结或者周结。时薪15元到20元,每人每天能赚120元到160元,工作量大时一天能进账200元。

  

7_副本.jpg

  (图说:发工资是每天最快乐的一刻。)

  “斧头帮”在当地有20多年的历史,都由妇女组成,最年轻的也有四十七八岁,两年前,还有过一位73岁的老人,身子骨倍儿好,可以扶着从货车翻斗上蹦下来。

  “张张嘴,救救海洋生态”(小标题)

  这两天,宋钰玲告诉下面的人,尽量不把乳山生蚝滞销的消息告诉砍工们,“让她们安心。”

  宋钰玲是鲁鼎记(山东)牡蛎有限公司总经理,每年用工1000多人,带动两千多人创业。她带领的久鼎团队是当地电商运营最早的,曾经创下乳山生蚝类目双11销量第一。

  疫情发生后,乳山生蚝滞销13万吨,以往,生蚝的销路是“两条腿走路”,线下占大头,主要销往各种档次的餐饮店,如今,全国的餐饮店大多不开张,开的也食客寥寥。“这条腿断掉了。”她只能尽全力联系社区客户,还得是通物流的城市,低价销售。

  

6_副本.jpg

  (图说:乳山牡蛎筏式培育,拉着绳网悬至水下7至20米。)

  “乳山的生蚝,品质是最好的,我心疼。”宋钰玲是威海市人大代表,乳山市政协委员,她介绍,乳山拥有近200公里优质海岸线,90%以上海区达到国家一类养殖水质标准,极其适合贝类生长。无论温度、盐度还是微生物,都是最合适的。

  

5_副本.jpg

  (图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原生态、无污染的乳山牡蛎。2017年乳山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

  滞销的问题,也在困扰国家贝类首席科学家张国范教授。张国范介绍,仅山东一地,牡蛎滞销13万吨,海虹滞销20万吨,如果任由其烂在海里,国家的海洋生态也将遭遇巨大破坏。

  作为与阿里巴巴联合助农的30位院士、专家,张国范看过淘宝吃货助农的新闻,他呼吁大家:张张嘴,救救海洋生态。

  

4_副本.jpg

  (图说:专家呼吁:淘宝吃货张张嘴,救救海洋生态。)

  聚划算72小时卖空21吨生蚝(小标题)

  为打开新的通路,宋钰玲也联合当地大型商家,开辟出直播场地,进入淘宝直播间,让观众感受到乳山生蚝的好品质。

  2月6日,阿里巴巴在全国率先发起爱心助农计划,驰援山东草莓、抢空海南芒果、解救秭归脐橙……,截至3月5日,已为包括湖北在内的20多个省份紧急搭建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售出1.8亿斤滞销农产品。最近,又把火力集中在“海战”上——打通海产品滞销困境。

  

3_副本.jpg

  (图说:渔船刺破海面,乳山生蚝生活在离岸5至30公里的海里)

  阿里巴巴大农业办公室召集淘宝、天猫、聚划算、盒马、菜鸟、数字农业等业务单元,共同发力。聚划算率先出战,启动贝类产品卖空计划,率先上线日照贻贝,两周内全网销售200吨。随后启动的乳山生蚝卖空行动,72小时内就卖掉21吨。

  

2_副本.jpg

  (图说:阿里巴巴成体系解决乳山生蚝滞销难题)

  不止于此,淘宝直播正在和当地产生密切联系,眼下,直播是撕开滞销屏障的利器;

  引入天猫旗舰店里有品牌营销实力的商家帮助当地种植户销售,未来打造阿里巴巴原产地计划。

  数字农业事业部,根据大数据,盘出全国何地生蚝购买力最强,就加大营销、物流和运输调配能力。

  菜鸟积极帮助当地恢复冷链物流,盒马山东、江苏和北京的城市仓储协助当地做冷链分发。

  近年来,阿里巴巴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构建数字农业新基础设施。阿里农业“新基建”,有效破解当下的疫情困局,更助推各地农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1_副本.jpg

  (图说:夜色下,砍工被人送回村,摩托车的车灯是进村的唯一光亮。)

  夜色渐深,53岁的砍工杜荣回到乳山市海阳所镇池源村,摩托车的车灯,是进村路上唯一的光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