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副院长谈疫后秭归脐橙首次出鄂:我关注阿里数字农业新尝试

2020-03-05 13:21      未来科技范 张影


  

11.jpg

  图说:2003年,邓秀新(右)陪同前世界柑桔学会主席阿尔布里哥调研秭归脐橙。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5日, “水果不长腿,不会传染人。”3月2日,在湖北学习工作近四十年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柑橘院士”邓秀新呼吁。

  这一天,阿里巴巴联合秭归县政府,通过紧急打造的数字供应链,将首批8万多斤秭归脐橙发往全国。“感谢阿里巴巴,帮我们打通了疫情发生之后,脐橙首次出省的通道。”秭归县县长杨勇表示。

  2月17日,由邓秀新领衔,30位农业院士专家携手阿里巴巴“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各地滞销农产品进行产销对接。2月6日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阿里“爱心助农计划”,截至3月4日已售出8.7万吨滞销农产品。

  据了解,阿里通过钉钉启动“云品控”,从农户采摘到进入加工厂全程监测。此外,随机抽检的脐橙,还被快递至阿里数字农业品控中心,由阿里和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测定。

  “通过科学防疫,严格品控,湖北出来的水果是安全的。”邓秀新院士表示,阻隔疫情,并不是水果的问题,水果和蔬菜是不可能与人传染的。暂停物流,只是担心通过运输水果的人携带病毒。

  这个春天,橙子销路受阻,邓秀新的手机被打爆了。在秭归,许多果农都有邓秀新的手机号码,柑橘不甜,柑橘滞销,一个电话就找邓院士。

  “我对秭归有特殊的感情。”目前仍担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的邓秀新院士,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便和团队一直扎根秭归,帮助农户解决技术难题,协助政府对接产业资源,四处奔走“推销”。是他从国外引进伦晚柑橘品种种在当地,又是他引来贷款为当地建立最先进的分选中心,还是他带领秭归从柑橘种植之乡走向柑橘文化旅游之乡。

  接到农户的诉求后,邓秀新院士选择向阿里巴巴反馈:湖北秭归“有品质最好的橙子运不出来”。据了解,30位院士专家一共向阿里巴巴反馈了700多条滞销信息。

  “阿里巴巴这些年在秭归的新尝试,我都有关注,‘科技农场’我也有去看。”邓秀新表示,他一直鼓励当地农户,多跟电商合作,多接受新事物。他愿意与阿里巴巴合作,不仅要把秭归脐橙产业做强,还要把屈原故里的文化牌打响。

  

22.jpg

  阿里巴巴首个数字农业基地,就在秭归。

  2018年,阿里巴巴启动“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希望通过打造数字化现代农业,让广大农民最大限度增收。作为试点,2018年,阿里在全国的首个数字农业基地就落地秭归。据秭归县农业农村局数据,2018年,有1592家电商通过阿里销售秭归脐橙,秭归脐橙单品销售问鼎全国第一。

  “线上对我们(秭归脐橙)最大的改变,就是品牌的塑造,”农学出身的秭归县县长杨勇说。作为邓秀新的学生,他介绍,邓院士重视数字农业,曾带全国人大代表调研阿里巴巴秭归数字基地,“他非常感兴趣,觉得很有引导作用”。

  “虽然我们的橙子口感很好,但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会有担忧。现在,阿里巴巴和邓院士帮我们说真话,我们湖北的橙子更要挺直腰杆,更要加油。”杨勇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