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未来科技范|短短两天阿里巴巴都发布了那些重磅科创成果

2019-09-26 23:34      未来科技范 魏德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25日,以“数·智”为主题的2019杭州·云栖大会在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开幕。两天两场主论坛,110场分论坛和峰会,200余位顶尖科学家分享前沿技术,20000平米的展区呈现最前沿的科技,阿里巴巴带来重磅发布。未来科技范小编是第二次来到云栖大会现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科技爱好者,带着朝圣的心汇聚在云栖大会,感受着一波又一波的信息轰炸。

  

微信图片_20190924230238.jpg

  这是一场盛况空前的大会。每一个会场都座无虚席,充满了认真聆听的参观者。这是一个亮点密集的大会,阿里巴巴持续发布重磅信息。

  

图片2.jpg

  阿里巴巴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首次公布人工智能调用规模:每天调用超1万亿次,服务全球10亿人,日处理图像10亿张、视频120万小时、语音55万小时及自然语言5千亿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公司。

  

图片3.jpg

  同时,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人工智能的完整布局,在AI芯片、AI云服务、AI算法、AI平台、产业AI实现全线领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全阵容曝光,平头哥、达摩院、阿里云三位一体。

  阿里巴巴平头哥发布最强AI芯片。阿里云正式发布第三代自研神龙架构。阿里AI labs发布“家庭大脑”计划。阿里乡村事业部宣布成立数字乡村实验室。全球23个城市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

  平头哥发布全球最强AI芯片

  去年的云栖大会上,面对美国对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企业打压,马云正式宣布:成立一家芯片自研开发的全资子公司,取名“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正式进军芯片产业!

  犹如平地起惊雷!一年以后的云栖大会,平头哥就正式发布了阿里第一颗自研芯片含光800,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它是全球最强的AI芯片。含光其名,源自上古三大神剑之一的“含光剑”,象征君子无争,含光无形,却又威力无穷,正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

  

图片4.jpg

  9月25日的杭州云栖大会上,达摩院院长张建锋现场展示了这款全球最强的AI芯片——含光800。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 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 IPS/W,是第二名的3.3倍。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

  

图片5.jpg

  含光800已开始应用在阿里巴巴内部核心业务中。根据云栖大会的现场演示,在城市大脑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需要40颗传统GPU,延时为300ms,使用含光800仅需4颗,延时降至150ms。拍立淘商品库每天新增10亿商品图片,使用传统GPU算力识别需要1小时,使用含光800后可缩减至5分钟。含光800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当天正式上线,相比传统GPU算力,性价比提升100%。

  

图片6.jpg

  含光800对阿里巴巴,对中国均意义非凡。

  当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以几何倍数增加,随之要求的是几何倍数的强大算力。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2019云栖大会上说到:“最重要的是让数据被高效使用。“如果说大数据是石油,算力就是发动机,它们共同构成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阿里巴巴拥有了含光800,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在数字经济时代攻城夺地的神兵利器。

  含光800横空出世,一举打破英特尔在相关领域的垄断,打破了国外企业一家独大的局面。

  如果说华为的芯片研发主要集中在手机和5G方面,阿里的芯片则主要用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物联网等领域,同华为形成有力互补,让万物都能装上中国芯。

  达摩院公布2周年成绩单:获40余项世界第一

  出手不凡,最强AI芯片亮剑,平头哥是个厉害角色。而作为平头哥的师傅——孵化出平头哥的阿里达摩院就更是世间少见的绝顶高手。在云栖大会上,达摩院展示了成立两年后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图片7.jpg

  2年前,阿里巴巴宣布成立达摩院,马云要求达摩院“活得要比阿里巴巴长”、“服务全世界至少20亿人口”、“必须面向未来、用科技解决未来的问题”,不少世界级科学家纷纷加入达摩院,潜心扎根基础科学研究。目前达摩院内“高手如林”,拥有10多位IEEE FELLOW、30多位知名高校教授、超过一半的科学家拥有名校博士学历。

  在过去两年里,达摩院建立了遍布全球的研发网络,在中国、东南亚、欧洲、中东、北美、以色列等地均设立了研发中心,并与全球150多所知名高校的100多个科研团队开展科研项目合作。截至2019年9月,达摩院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累计发表近450多篇论文,在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视觉计算等领域算法夺得40多项世界第一,已成为阿里聚集科技人才和基础技术研发的“技术基石”。

  

图片8.jpg

  2018年9月,达摩院首次对外公布了其组织架构,设立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和X等研究实验室,即“4+X”研究架构。这些实验室在国际顶级技术赛事上获得了40余项世界第一,同时成功将研究成果落地各行各业:

  达摩院语音实验室自研的语音识别算法(DFSMN)在世界最大的免费语音识别数据库LibriSpeech上获得第一,阿里语音助手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选为2018十大科技进展;

  达摩院视觉实验室在WebVision竞赛中获得冠军,可以识别超过100万种物理实体;

  达摩院区块链实验室已申请专利500余项,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区块链企业专利申请数量排行榜第一;

  达摩院成功孵化出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已经推出3款面向公开市场的芯片类产品;

  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推出了业界首个实现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方案,在多个半封闭园区实现了L4级别自动驾驶物流车日常化运营;

  在量子计算领域,达摩院量子实验室于 2018 年率先研制出当前世界最强的、打破谷歌的提出“量子霸权”量子电路模拟器——“太章”……

  “数字乡村实验室”成立  阿里巴巴乡村计划再升级

  

图片9.jpg

  杭州云栖大会——数字乡村专场

  赋能乡村,阿里巴巴谱写数字经济时代的田园牧歌。9月25日,在“杭州云栖大会——数字乡村专场”上,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数字乡村实验室,“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再升级。

  阿里巴巴一直十分重视服务乡村,努力推进乡村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阿里乡村事业部成立已近5年,负责协同阿里经济体其他业务部门一起构建“城乡双通道”,完善乡村的金融、物流和商业基础设施,打造乡村振兴的数字引擎。在2019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表示将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内需、大数据云计算三大战略。阿里巴巴再次强调,乡村计划是内需战略的重要一环。

  

图片10.jpg

  阿里“亩产一千美金”

  过去一年,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进行的如火如荼。阿里乡村事业部从县域数字经济和新零售能力两个业务方向着手,推动天猫优品数字化样板门店建设,将互联网营销、在线服务、消费者连接等各种平台能力提供给县域商家,推进该计划的进行。

  

微信图片_20190926224654.jpg

  目前,“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近1亿人口,孵化了超2500个农产品品牌,建立500多个高科技含量的农业基地。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淘宝占据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75%的市场份额。

  为了推进广袤乡村接轨数字经济,加快振兴乡村计划,阿里成立数字乡村实验室,升级“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新成立的数字乡村实验室,有三项主要职能:一是基于县域产业角度,打通和沉淀全县域的数据;二是探索整个乡村振兴需要应用到的数字技术;三是结合特定县开展“一县一业”,探索其数据应用模型和数据应用案例。

  

图片11.jpg

  李少华在云栖大会就数字乡村话题发表演讲

  “中国农产品到农商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涉及的问题不仅在买卖环节,社会物流体系搭建、数字农业标准制定等一系列工作还要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表示:“实施‘亩产一千美金’计划,我们首先要把数字农业的标准制定出来,把品牌商家、电商运营服务商,包括政府都要动员起来,最终在农村形成一个数字生态体系。”

  “我们梳理出来的大数据,不仅会用在阿里经济体本身,还要能反哺地方政府的产业决策,甚至是乡村服务体系和治理体系,让‘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实施有充分的数据支撑。” 阿里数字乡村实验室负责人郑斌介绍:“未来三至五年,该机构将致力于支撑城乡双通道的高效搭建,推进新型供销体系形成,打造乡村振兴数字引擎,促进县域经济的数字化。

  

图片12.jpg

  一张图告诉你什么是阿里人工智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