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淘宝村”登陆央视,中国农民上演“草根逆袭”奇迹

2019-07-28 13:56      未来科技范 张影


  

11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淘宝村》——中国首部农村电商纪录片,于7月26日-7月30日每晚8点05分,在CCTV纪录频道连续播出,共5集。

  今年正值淘宝村十周年。2009年,阿里研究院首次认证3个淘宝村,2019年上半年,全国淘宝村数量已激增至4000余个。2018年的数字为3202个。

  央视纪录片摄制组攫取7个典型的淘宝村,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历时一年不间断拍摄,记录了中国农民从土地走向互联网的“草根逆袭”故事。

  纪录片第一集聚焦的丁楼村,其所在的山东曹县是省级贫困县。据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数据,一百多个淘宝村带动曹县20万人创业就业,并带动约20%脱贫人口。

  

5_副本.jpg

  图说:70多岁的“一指禅”老人任庆勇。

  一个村改变一个县,淘宝村还演绎了县域经济换道超车的裂变“奇迹”。

  目前,曹县已形成演出服饰、木制品、农特产品三大电商产业集群加一个跨境电商产业带;演出服饰网络销售全国第一,日本的棺木也多出自该县。

  位于苏北的沭阳县,依托淘宝村成为全国最大花木基地之一,平均每秒就有5.58件快递发出。一百公里外的睢宁县,则拥有全国最大家具淘宝村集群。

  正因如此,阿里研究院将淘宝镇作为认证重点。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淘宝镇的数量已超过1000个。

  

3_副本.jpg

  图说:如今临近大集的公路及路标:前方——中国淘宝镇,大集。

  另一重大变化是,中西部与东北地区的淘宝镇突破200个,十省份实现淘宝镇“零突破”。盛产五常大米的黑龙江五常市五常镇,翡翠玉石生意火爆的云南瑞丽市勐卯(měngmǎo)镇等均在其列。

  据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位于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的淘宝村,已超过800个。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也将支持淘宝村发展、升级作为重要抓手。

  过去一年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近1亿人口。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销售额中,阿里巴巴平台占七成。

  除了帮助贫困地区打通销售通道外,阿里巴巴还将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促进“产-供-销”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在重庆奉节等地建立多个数字农场。

  

2_副本.jpg

  图说:2018年11月,时任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参观贵州息烽淘宝村。

  前有小岗村,现有淘宝村。

  “中国淘宝村”吸引了世界的眼光。原世行行长,泰国、卢旺达等国领导人都曾参观淘宝村。世界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商,有助于解决全球减贫难题。

  据了解,第七届淘宝村高峰论坛将于8月29日-31日在山东省惠民县举行。通过一根根网线,这座鲁北小城变成了“中国塑料绳网之都”。

  

1_副本.jpg

  图说:即将举办淘宝村峰会的惠民县,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