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便利店抢占用户时间?便利蜂开书店全家办健身房

2019-04-10 17:0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0日,加班到深夜,最容易肚子饿,但这个时间,想吃的外卖小餐厅早已关门。

  没关系!还有24小时便利店。

  

图片 1_meitu_1.jpg

  琳琅满目的袋装零食、面包饭团,各种口味的汽水牛奶,冒着热气的关东煮……食物体量和价格适中,颜值与口味在线,总有几样勾引着你饥饿的胃。

  “便利店的存在远比男友更温暖。”一位90后小宅妹如是说,像她一样年纪轻轻就得了便利店依赖症的人有很多。

  在日本,便利店的繁荣很大程度上与人口老龄化有关,但是在中国,便利店却实实在在是年轻人的天下。

  据便利蜂的统计,该公司近一半的顾客为90后,而且90后的平均单次消费额要大于整体顾客群。7-Eleven中国的情况也是类似,该公司每年做的顾客调查,20~30岁的顾客占比为56.1%,30~40岁占31%,20~40岁年龄层的顾客占到了88%,这意味着年轻人利用7-Eleven的频率很高。

  不爱去超市、青睐便利店和外卖正成为越来越多90后的主流生活方式。德勤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年轻一代提供了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同时进一步刺激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与上一代消费者不同,新一代消费者更加注重便捷、个性、高品质的购物体验。而便利店以其丰富的品类和完善的商品结构,以及贴近顾客的选址,完美承载了90后的日常购物需求。

  消费习惯变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家庭小型化的趋势。据统计局和民政部的数据,2015年,中国单身男女人数已经接近2亿,全国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至14.6%。一线城市独居人口比例比全国平均更高,北京为1/5,上海更是达到1/4。

  一个人生活,“家”在空间上的概念意义会被急剧弱化。“一人食”时代,冰箱、餐桌、厨房、写字台,乃至于床以外一切事物,都可以在住房以外的地方满足基本需求。其中便利店,高密度、短半径、即时便利的特点,几乎可以满足单身人群的所有日常需求。

  消费趋势的变化是便利店进入新生代主流生活场景的外在原因,便利店主动迎合90后作出的种种努力,则是驱动变化的内在因素。

  便利蜂把一家门店的二楼改造成了书店,顾客可以选择在这里喝杯咖啡,选几本喜欢的书度过一个文艺的下午;也可以连上店内WIFI,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吃鸡”,动静皆宜,简直是为90后量身打造的避难所。

  

图片 2_meitu_2.jpg

  全家在东京开了一个名叫FIT&GO的健身房,一楼为便利店,二楼就是健身房。24小时营业,不用游泳健身了解一下,也不用接到私教的卖课电话,想什么时候去健身都可以,简直就是加班狗的救星。

  

图片 3_meitu_3.jpg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增速达23%,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在整个零售业态中,便利店是少数连年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而创新正是便利店获得高速发展的内在动因。

  正如便利蜂的书店、全家的健身房,便利店的跨界服务还很多,比如美妆、咖啡、甚至银行等。在日本、韩国,便利店正在越来越全能,交水电费、取钱、冲洗照片、收取快递,日常生活所需的各项服务便利店都在搭载。在中国,咖啡卡座、便利单车、外卖等特色服务,正在被便利蜂、711、全家们因地制宜地创新加载,“全能便利店”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居民的生活服务终端。

  逐渐扩大的服务内容不仅迎合了消费者需求,也在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渗透得更为深入——90后就这样越来越依赖便利店。办公室的90后小雅感叹,等我们老了,便利店恐怕是比家更重要的地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