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融入生活 三星电子AI加速传统家电发展

2019-04-09 19:39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4月9日消息,在办公室一键开启家中烤箱以及扫地机器人等设备自主运行,而当手机连上家中WI-FI之后,人工智能自主介入统领家中智能设备,同步将空调调至适当的温度、电视打开到常看的频道等等……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技术、业态、模式等都将推陈出新并被广泛应用于现实生活,而在这其中技术的跟进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环动力,这也是三星电子重点布局的场景之一。在三星电子的智能生态体系中,电视、冰箱以及洗衣机等大型家电中不需要使用者过多的主动介入设备,而是由人工智能完成大部分工作,省去过繁杂的操作,从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凭借着8K AI技术以及冰箱智能化分区管理等技术创新,三星电子还在刚刚过去的AWE上斩获艾普兰金奖、艾普兰金口碑以及艾普兰金设计三项大奖。

  首先拿电视来说,随着8K的到来,电视将突破视频内容分发载体本身,向着更加技术流甚至生态范儿转变,这个生态中包括网络、硬件、内容、芯片等各个维度的技术,而三星电子无疑是这一趋势中最具话语权的企业之一,凭借着QLED 8K电视这样的前端性产品,除了对背光源的调教之外,还通过AI技术的应用让目前相对匮乏的8K内容生态不至于成为“无米之炊”。一方面,尽管8K概念已被提出,但是出于录制设备高昂的成本、网络传输速度无法达到要求以及终端支持设备不普及等原因,目前市场支持8K的内容还很少,为此三星电子利用8K人工智能增强技术,能够识别辨率弱于8K多达16倍的1080p原始资源,并依靠机器学习、分析选择最适合画面的质感,降低图像噪点,重建模型边缘,提升细节的表现力,将SD、HD、FHD、4K等各种分辨率的内容迅速提升至8K,无论是视频内容,还是游戏画质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同样应用于电视音效的升级上。三星QLED 8K电视搭载的人工智能音效(AI Sound)能准确同步视频画面的音源,通过分析电视的空间摆放位置进行自动调节,针对电影、新闻等内容对于音效的不同需求,为不同画面提供实时逐帧优化,呈现出有针对性的声音效果优化,从而为用户提供更真实的沉浸式视听体验。以AI这样的技术为导向,以QLED 8K电视为载体,三星在带给用户全新体验的同时,也倒逼产业链改进自身内容生产模式,让8K内容迅速得到优化普及。

图片1.jpg

  在家庭生活中,如果说电视承载的休闲娱乐功能更偏精神属性,那么冰箱则一定程度上是物质层面生活品质的象征,为了满足“智能+”时代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三星电子也通过新材料、AI这样的新技术的应用,让传统冰箱摆脱单一冷藏、冷冻功能的浅层次认知。为了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对茶叶、水果等需要保湿且分开储藏物品的需求,三星电子推出灵动·超空间系列冰箱。这款新型的大空间冰箱,除了采用更薄的高效隔热材料取代传统隔热层,在同等尺寸下实现更大的容量之外,这款对开三门冰箱的干湿分储功能可以根据食材设置不同的鲜藏模式,以分区管理的方式锁定食材的新鲜程度,针对区域提供细化的存储方案,并且通过人工智能的分析保持冰箱内部恒温,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图片2.jpg

  相对于电视、冰箱这样容易被AI加持的产品来说,在多数人的认知中AI似乎与洗衣机的关联不大,但是三星电子打破传统刻板印象,将人工智能植入到洗衣机中,为大众打造全新衣物洗护思路。自从2017年的IFA上推出首款QuickDrive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以来,三星电子就没有停止过在洗衣机上的创新,如今三星电子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这款设备之上,突破洗衣机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传统形象,通过收集日常洗涤数据并加以分析的方法,为用户推荐最佳的洗涤模式。不仅如此,基于内置的人工智能组件,洗衣机还可以协助使用者安排并管理洗涤计划,简化人们日常生活方式。同期推出的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同样也得到了AI技术的加持,优佳智能烘干系统通过内部三大传感器的协作,实现对衣物含水量、内部空气湿度的同步精准监测,在达到理想烘干效果的同时,有效地保护衣物。

  图片3.jpg

  以色列未来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未来简史》中曾提出,未来人类社会将会迎来与机器共生的一天,机器也不再是机器。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多充满思考能力的设备将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为人们提供便利。在这个背景下,三星电子以其强大的产品力以及丰富的技术手段抢占先机,无论是智能算法提升画质,还是通过大数据管理食材新鲜程度以及衣物洗护等方面。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智能+”赋能的设备将会逐渐形成以技术创新、平台赋能、流量共享为核心的服务模式,并且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丰富应用,让人们走入更加智能的万物互联生活,这也正是三星电子所努力的方向。有理由相信,随着三星电子在家电领域的不断深化布局,一个以个性化、智能化、超越边界等为核心特征的“智能+”家居生态场景正在成为现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