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 4G与5G资源存矛盾,5G商用临四大挑战

2018-12-08 20:36      第一财经 未来科技范


  “4G更多是技术和商业创新,5G更多是生态构建。4G像修路,5G是要造城,我们要把一个生态构建起来,去赋能各行各业。这就是5G和4G很大的不同。”在对比4G与5G的区别时,中国移动集团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这样评价。他称,5G的未来很美好,但挑战也前所未有。

  本周,工信部正式批复了三大运营商的5G试验频率,这是我国5G发展重要的里程碑。频率是移动通信发展的基础,试验频率的明确为后续5G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加速了5G商用的进程。

  虽然5G将改变社会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在探索具体应用和商业模式时仍有诸多困难,包括网络实施、投资效益、行业融通和范式变革四大主要挑战。

  四大挑战

  在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峰会上,王晓云称,4G从标准提出到完成经历了4到5年的时间,而5G标准的完成到真正商用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从时间上看,我们任务艰巨,需要大家一起携手克服困难,很好的完成网络实施任务。”

  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挑战更大。按工信部的安排,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从产业链成熟度而言,“无论是2.6GHz还是4.9GHz,跟3.5GHz相比是非主流频段,需要我们在全球去推动,将其从非主流变成主流。”

  除了产业成熟度,中国移动还要解决4G与5G网络建设的矛盾。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称,“当前流量激增,2.6GHz频段作为4G容量的主力频段,如何处理好4G与5G资源上的矛盾,解决好二者之间的协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投资效益也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重要挑战。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指出,5G投资需要大规模投资,未来5G基站量将是4G基站量的2倍,5G网络建设对运营商的投资要求至少是4G的1.5倍。

  但是如此巨大的投资如何获得回报,又能带来多大效益?通信行业仍然在摸索。“当前我们新的商务模式还没有真正的形成,怎么样能够让5G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挑战。”王晓云称。

  5G的发展实现了从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的阶段。王晓云指出,在行业融通方面,5G要赋能各行各业。但在这一探索过程中有很多难点,“垂直行业和2C市场完全不一样,我们怎样去洞察行业需求?同时,我们的解决方案也需要完全定制化,用户认同也需要一定的周期,尤其是我们需要跟行业本身共同投入、联合创新。这和4G以及过去的3G完全不一样。”

  第四方面的挑战是范式变革。他称,目前通信行业技术体系在变革,而技术的变革也要求价值体系和管理体系做出相应变革去适配,“无论是整个行业端到端,我们公司内部,还是合作伙伴的公司内部,管理体系、价值体系可能都需要发生变革,不发生变革就难以应对5G的发展。”

  合作共建生态

  不管是电信运营商、设备商还是芯片公司、终端公司,与此前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5G时期产业链更加强调合作共赢,共同构建生态。同时,通信行业也在更多寻求与各垂直行业融合协作,共同探索5G的产业价值。

  为了解决上述几大挑战,中国移动也联合一系列合作伙伴推出了包括“智慧5G”、“先机5G”及“炫彩5G”三大项目及行动计划,分别从网络实施、5G手机等终端以及和各行业的融合协作三方面发展5G,并宣布在全国启动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实现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的目标。

  其中,“智慧5G”主要着力于加快端到端的网络成熟,做好4G和5G的协同以降低网络部署和运维的成本。

  “先机5G”旨在降低终端成本,丰富终端类型,推动终端垂直领域的融合创新。根据中国移动的终端计划,2018年底将推出首批5G终端芯片,2019年一季度推出首批5G终端,三季度推出满足友好用户测试的智能手机等产品,并将投入1-2亿元进行终端补贴以开展试验并发展友好用户。

  “绚彩5G”是指中国移动将通过应用示范、基金扶持、打造5G联创中心孵化器等方式,联合各行各业共同构建全新5G生态。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通过首期100亿元总计300亿元的5G联合创新产业基金,对5G创新应用进行战略扶持。

  目前5G备受社会和各个地方关注,但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曾告诉记者,5G真正的发展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地方政府高度重视5G,已经将其上升到基础设施高度,希望通过它提高生产效率,带动经济发展,但是具体实现需要做很多工作,要提前做好业务对接,让垂直行业介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