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发布会引热议 历代iPhone又卖得怎样?

2018-09-13 20:59      澎湃新闻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9月13日消息,2018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苹果总部Steve Jobs Theater(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会上推出一款Apple Watch Series 4,两款iPhone XS系列,以及一款iPhone XR。对于数码科技圈人士而言,苹果的新品发布会无疑是一轮盛世,以至于不少果粉都半夜熬夜且迅速出稿。

  在知微事见的热门话题统计中,此次苹果秋季发布会的影响力达71.4,且还在上涨中。已然超越近期大多数的事件热度。

  1 影响力位列今年手机发布会第一

  网友热议:下架的X、苹果股价、史上最贵等

  观察今年以来的手机厂商新品发布,关注度往往较高,影响力大多超过知微事见平台均值(61.0),其中锤子、三星、小米、苹果等的新品发布影响力较高。在今年的十余场发布会中,本次苹果2018秋季发布会目前以71.4的影响力位列第一,超过众多商家登上榜首。第二名为锤子科技2018鸟巢新品发布会(71.0)、第三名则为三星发布Galaxy S9/S9+(70.7)。

  在9月13日发布会凌晨开始后的9个小时内,知微事件库系统中统计到的重要渠道信息已达3800多条,高峰时期每小时达到793条。远远超过同期其他事件。

  科技媒体无疑在事件中参与最多,参与度达到47.5%。其中报道的主要关注点有:Apple Watch Series 4允许用户录制心电图、史上最贵的苹果机 iphone XS MAX行货最高定价12799元、两款新机支持双卡双待,被赞“中国特供”、致敬《碟中谍》开场短片。

  褒奖的同时,也有一些小贬,比如不少媒体在报道新品发布的同时,顺便也提了提当日的股价:收跌1.24%。iphone X在新品上线后悄然下架停售等。

  从数个相关热门微博热搜的走势变化来看,微博“苹果发布会”的热度与全网声量走势基本一致,此外热度最高的则是“iphone X下架”,于早间9时许热度陡增。凌晨三时许,华为高级副总裁@余承东 看完苹果发布会后在微博上表示:稳了!引发热议,早间10时经多家媒体报道,话题登上热搜。

  华为也不是最后一个“叫板”苹果的友商,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 于午时发布微博“‘一只Apple迄今为止都做不到的产品’ 发布会3个月后 可以摆一起比一比了”将联想Z5与iphone XR进行对比,并且表示Z5是最终赢家。而从网友的反馈看,似乎多是表示对联想的不看好,“自取其辱”、“真能吹”、“失望”、“强行装逼”等负面反馈较多。

  2 从历代iPhone看现代

  售价、市场占有率怎么变?网友会买账吗?

  近些年来,历代iphone的价格经历了怎样的涨幅?从iphone 5至iphone 6 Plus,最低配还是16G起步,而到iphone 6s至iphone 7 Plus,最低配已经是32G,可以说在iphone 8之前,iphone的价格还没有太大的变化,“加量不加价”,几乎一直在5000~6000区间,而到iphone X,苹果定价突然陡增,高配版直接逼近万元大关。直至最新iphone XS、iphone XS MAX中配直接过万,成为“史上最贵”。

  而从iphone 5S至iphone X发布后首周的市场占有率变化来看,iphone 6的成绩最为优异,其次是iphone 6S、iphone 7等,而iphone X的表现也不算太差,发布后首周在iPhone总用户当中占比达到0.9%。

  最新三款iphone的销售情况目前还是未知数,一切留待市场来决定。但网友的态度,我们可以从舆论热词探究一二。虽然肯定不乏“有钱人”、“土豪”果断下单预定,但从网友转评高频词看,“买不起”、“贵”等哭穷几乎占了主流,对于如此售价,网友纷纷表示:“我的6/6S/7/8P/X还能再战几年!”

  从网友评论的高频词语义分析图来看,网友对于iPhone系列新机的关注点多与“价格”相关,许多网友表态“买不起”“打扰了”“太贵了”等,“双卡双待”也有不少讨论,但对配置方面的“内存”“屏幕”“颜色”等关注度则相对较低;与售价相关的讨论中,还有网友提及了“贸易战”和“关税”等影响售价的因素,上代iPhone X 的下架也有不少讨论。相对应的,在竞品安卓手机方面,网友提及较多的品牌有“华为”“三星”和“小米”,关联讨论较多的内容有“系统”“电池”“流畅”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