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私有化?可能是马斯克的最后一搏

2018-08-08 21:24      X教授 未来科技范


  NPpJ-fzrwica0401259.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8日消息,首先澄清一点,X教授的长期投资观点是看空特斯拉的,因为它的技术领先优势已经被传统车厂渐渐赶上。但X教授并未持有任何特斯拉的空仓,因为短期而言,做空特斯拉的风险过高,分分钟被情绪主导的市场逼空,死无葬身之地。在这件事上,凯恩斯的名言很应景,“长期来看,我们都死了”。(我知道他的原意不是这个,拜托不要在评论里杠精)。

  短期来看,做空者是不是很惨?答案是是的。8月7日,马斯克在交易时段发出多条推特,号称要以420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盘中紧急停牌一个半小时,最后还是以上涨40元左右的价格收盘,做空者血流成河。

  市场上关于他是不是认真的讨论沸沸扬扬,私有化的钱从哪儿来?是沙特的资金吗?还是他只是说说的?但其实这个动作早有预兆,核心正是特斯拉捉襟见肘的现金流。

  根据特斯拉的季报,2017年底特斯拉的现金余额是33.67亿,2018年1季度末是26.65亿,2季度末是22.36亿。看起来虽然烧钱速度在减慢,但是1年内到期的债务是20.20亿。特斯拉在债务市场的融资窗口已经关闭,不太可能新发债券进行融资,而马斯克又多次重申不准备通过股权市场融资。那怎么办呢?他盯上了将到期债务中的可转债。

  这是X教授整理的可转债详情。注意看2019年2月就到期的可转债,要是还了这9.2亿,说特斯拉的现金流可能断裂都不为过,因为其实它还有大量的供应商应付帐款没还能,一旦供应商失去信心,停止发货,随时造成现金枯竭。

  那怎么能不还这9.2亿呢?让可转债持有人转股不就行了?可问题是股价低于转股价,没人会转啊。其实之前一段时间,股价是高于转股价的,但是过去几周由于股价的下滑,导致转股可能性降低。也就是说,原来在马斯克的计划中,这9.2亿会被转股,所以没有预算准备这9.2亿的现金流出。但是股价下跌导致了转股可能性下跌,也就让特斯拉的现金流更不堪重负。

  仔细看这条横线(就是转股价),可以猜测一下马斯克的心情起伏。需要还钱,不用还钱,需要还钱,不用还钱,需要还钱……我出大招!私有化!420块!现在还没最后确定!但是股价给我弄上去!

  (至于资金是否到位,目前能看到的马斯克的推特,他前后发了两条推,前一条是“资金已准备妥当 funding secured”,后一条是"投资人已确认支持 Investor support is confirmed"。而马斯克的计划和普通的私有化不同,股票持有人可以选择不卖股票,仍然持有私有化后的股份。也就是说,如果股票持有人的信心足够,其实马斯克的私有化用不了多少钱,如果没有信心,那就要大把资金。按照420元计算的820亿估值,马斯克占19.78%,如果所有投资者选择在420元(超过历史最高价)卖出,最多需要657.8亿美金,而根据彭博向各大投行的询问,没有一家听说过如此巨大的融资。这时候你再回味一下前面两条推特的区别,如果看不出区别,那我建议你也不要关注特斯拉了)。

  好吧。行文至此,X教授想起了一年多写的乐视。当时孙宏斌已经入股近半年,大家还以为乐视正在好起来。但是X教授在市场上第一个指出乐视的现金流已枯竭(不信的人可以搜索一下发文时间,孙宏斌隐瞒乐视危机达一年之久),徘徊破产边缘。被贾跃亭抽血62亿,乐视网现金枯竭生死一线 - 乐视网半年报分析之一。一年后乐视濒临退市,相信所有人已经看清了整个局的核心之处就是现金流。

  回到特斯拉,如果你认同马斯克的私有化就是为了推高股价,推动可转债转股,避免资金流出,那420元应该就是股价的顶峰了(如果你持有特斯拉股票的话)。当然,本文章不构成投资意见或建议。

  还有最后一句,所有投资人的关注点都在特斯拉的产能上,也就是假设造出来的特斯拉都能被卖掉。但对于一家制造企业,难道不是产品是否受市场欢迎更重要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