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为何投入巨资在中国建厂?降低成本且市场太大

2018-08-02 23:42      新浪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日消息,彭博社认为,特斯拉准备投资几十亿美元在中国扩张,背后的理由相当充分:在未来几十年里,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如果马斯克领导的特斯拉想成为市场的统治者,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和消费市场,政府偏爱电动汽车而非汽油汽车。政策拉动了电动汽车的销量,对于买家来说,购买电动汽车注册更容易,而且还能获得补贴。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预测,虽然其它国家也在进步,但是至少在2040年之前中国仍然会走在最前沿。

  因为烧钱过快,盈利能力不清晰,特斯拉遭到投资者的批评,本周三,特斯拉透露说它会通过地方债务筹集资金,在上海附近建设工厂,这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建造的第一座工厂。

  新工厂名叫Gigafactory 3,在早期阶段,估计工厂每年可以生产25万辆汽车,还会生产电池,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的产能会增加一倍。新工厂生产的第一辆汽车估计3年内就会下线。

  知情人士透露说,新工厂如果想全面投入运营,成本估计高达50亿美元。在周三的会议上,马斯克回应称,如果工厂每年生产汽车25万辆,需要投入的资金接近20亿美元。

  彭博新能源财经北京高级经理楠楠·古(音译自Nannan Kou)认为,中国决定朝着电动化方向前进,市场规模巨大,这一举措必然会刺激电动汽车在全球流行。他还说:“由于中国积极推广电动汽车,全球汽车制造商将电动汽车研发时间表向前推移6-7年。”

  拼命奔跑的不只有特斯拉,通用汽车、丰田、大众等全球巨头也向新能源汽车投入巨资,但在中国市场,它们晚了一步。几百家中国本土企业也想分一杯羹,中国计划在2025年之前让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700万辆,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约为77.7万辆。

  在中国生产汽车对于特斯拉来说至关重要,此举不仅可以帮助特斯拉在中国站稳脚跟,还可以降低成本。中美贸易战还没有休战,汽车关税增加,在中国建厂显得更有必要。由于中国对美国制造的汽车征收高额关税,特斯拉Model S和Modle X在中国的价格最多增加3万美元。价格上涨之后,特斯拉可能会被中国中产阶级排斥。

  值得欣慰的是,在中国大城市,电动汽车需求越来越高,因为大城市对汽油汽车控制更严格。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消费者比较富裕,他们可能更愿意购买特斯拉汽车,随着较便宜的Model 3推出,购买的意愿可能会更强烈。

  上个月,马斯克飞到上海,与上海政府签署初步协议,准备在当地建厂。特斯拉在给股东的信件中表示,虽然在未来几个季度就会启动建厂工作,但是大举投资要等到明年。(德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