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离失业最近的一次!月付薪水的机器人已到岗

2018-08-01 22:14      21世纪商业评论 未来科技范


  0.jpg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1日消息,IBM刚刚推出了最新概念的“数字员工”,不仅能完成RPA的所有工作,还可减少企业的前期投入,实现“月付薪水”、“随时解雇”。

  “企业可以把数字员工当做外包人员看待,以前你们把外包给人,现在给机器人,按月发工资就好。”IBM大中华区信息科技服务总经理谢少毅对《21CBR》强调,“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她透露,有些企业已经把数字员工纳入部门预算,“我们与客户对接时,有时像在和人力资源主管面试。”

  在白领、蓝领和金领之外,IBM为数字员工起了一个新名称:“新领”。

  数字员工能做什么?

  数字员工最大的功效是提升效率,代替部分繁琐重复的工作。从财务、销售、HR等职能工作,到汽车、医疗、保险等行业场景,数字员工都能大显身手。

  “企业内部的发票检查,每张3分钟,一天100张,每位员工的总工时很长,数字员工就可以接手。”IBM大中华区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软件服务品牌总监程文渊举了个例子。

  效率是惊人的。IBM曾对接的一家保险公司原本专设一个有15人的团队,每天处理6000-8000张保单,核对账单,录入信息字段,然后再人工核对一遍,流程极为繁琐。

  数字员工Cora,是苏格兰皇家银行第一位数字银行家

  “如果让数字员工来做,只要获取电子文件便可完成录入到审核全部流程,”程文渊说,在雇佣了3名数字员工后,该团队员工已缩减至2名。

  4S店中也开始出现数字员工的身影。在售后服务中,数字员工可将消费者在车厂和4S店各系统的信息录入和查询时间压缩至2分钟。根据IBM评估,在数字员工的配合下,每位售后人员每天可节省超1个小时。

  也分“新人”和“骨干”

  2017年底,国内第一部RPA德勤财务机器人“小勤人”上岗,被称为“财务人杀手”刷爆朋友圈。在金融领域,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早已是人尽皆知的新名词。

  数字员工和RPA有何不同?从IBM的现场展示可看出,数字员工可以视作 “高定版”的RPA,更形象地讲,是经过一定训练的虚拟专业员工。

  传统RPA投入模式是项目制,企业前期安装的流程颇为复杂,需向技术服务商进行咨询、招标和采购,后者再据此提供定制化的集成开发,前期投入大、时间长。

  “公司做一个投资预算,回报周期算到第三年,可能是划算的,如果只想短期使用,很可能还没有人工操作效率高。” 程文渊说。

  为减少投入成本、更快上手,IBM在RPA的基础上,增加行业特色的功能、业务、行业流程模板,将数字员工包装成一个可以“即买即用”的自动程序,分为标准、职能、行业三类,职能一类别下,就包括熟悉的财务、供应链员工等,甚至还有HR。

  与人类员工有资历之别,数字员工也分为“职场新人”和“资深骨干”,基础版员工可处理3个流程,而超级版数字员工可处理10个,额外配置了行业经验模板。

  对于那些想“试水”机器人,但顾虑效果和成本的企业,数字员工提供了方便之门。毕竟,月租或年租的方式,可以允许企业“一年后不想用了,没问题,让他下岗就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