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二季度财报揭秘:市值能比阿里多出了一个沃尔玛

2018-07-27 19:30      腾讯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7月27日消息, 美股财报季,又一大巨头交出了二季度成绩单——全球第一大在线零售商、美股科技五巨头“FAANG”之一的亚马逊本周五(7月27日)凌晨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

1000.jpg

  与同样刚发布财报的“FAANG”另一个小伙伴Facebook不同,亚马逊Q2财报各重要指标分外亮眼,其季度净利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2倍,而每股收益也高于华尔街预期2倍有余。富途资讯获悉,截止美东时间7月26日晚八点,亚马逊盘后上涨3.24%,报1866.5美元。

  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还在与亚马逊“相爱相杀”,难分高下的阿里巴巴,早已被亚马逊甩开了一个身位,难以望其项背,那么亚马逊究竟赢在了哪里呢?

  电商为主的多引擎驱动

  先看看新鲜出炉的财报数据。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5.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7亿美元增长1186%,每股摊薄收益为5.07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40美元。

  尽管本季度亚马逊净销售额不及分析师此前预期,但每股收益远超预期:净销售额为528.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79.55亿美元增长39%。不计入汇率变动所带来的7.6亿美元的有利影响,亚马逊第二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37%。

  作为一家在线零售商,老本行自然不能丢,亚马逊本季度直营电商收入达2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但从具体占比来看,报告期内,电商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仅为51.4%,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2.6%。

  在整个大电商业务中,另外两大板块反而呈现出更好的态势,一方面,亚马逊开始持续从直营向第三方市场平台的高利润业务转移,为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9%至97.02亿美元。

  另一方面,亚马逊也在过去一年里实现了线下实体店营收的从无到有,最近三个季度实体店收入均能达到40亿美元以上,作为一家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亚马逊先是宣布推出线下无人便利店Amazon Go,又真正把将VR技术融入到新零售中,Amazon Sumerian平台的推出更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AR/ VR开发的成本。

  当然,除了零售之外,亚马逊最受市场期待的莫过于贡献最高利润率的云服务依然没有让人失望,本季度亚马逊旗下云计算服务平台AWS营收超过61亿美元,同比增长49%,26.9%的营业利润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在过去十年里,亚马逊的云业务飞速发展,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全球第五大商业软件提供商。亚马逊AWS凭借着其IaaS和PaaS服务,在世界四大地区中均保持着领先地位,AWS一家就占据着公共云服务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

  在市场调研公司Synergy Research Group日前发布的全球公共云服务企业排行榜上,亚马逊AWS可谓一骑绝尘,在全球各大市场保持着领先的位置:

  其他业务方面,包括Prime、视频、音乐、电子书、有声书等非AWS的订阅服务营收为34.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21.65亿美元增加了五成以上,由数字广告主导的“其他营收”项目更是同比大幅增长132%,达21美元。

  总体上看,在过去电商业务丰富资源的基础上,在云业务、订阅服务和数字广告等多个新经济引擎的驱动下,未来亚马逊将越来越朝着一个真正的科技公司靠拢,贝佐斯也正一步步地向着他的目标迈进。

  两大零售巨头的“相爱相杀”

  说到亚马逊,就不得不提一提大洋彼岸与之相爱相杀,且更为国人所熟知的阿里巴巴了。

  遥想当年,阿里巴巴强势登陆美股市场,上市当天收盘市值达到 2314.4 亿美元,不但超过腾讯、百度,还超过 Facebook 和亚马逊,成为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而那个时候,亚马逊的市值还只有1500亿美元,阿里比亚马逊整整贵出一个百度。

  随后,亚马逊开始一路追赶,在2015年中超越阿里之后市值差距一度拉大到近200亿美元,随后阿里又在2017年缩小了差距,同年10月盘中更是一度超越亚马逊,双方斗得难分难解。

  但时间来到了2018年,美股受外围环境的影响势头大不如前,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仅上涨约6%,阿里巴巴尽管跑赢大市但涨势也有所放缓,但在这样的市场压力下,亚马逊依然我行我素,朝着“万亿俱乐部”高歌猛进:

  如上图所示,自2018年1月2日至今,亚马逊(橙色线)的累计涨幅达到近60%,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紫色线)只有15%不到,转化成市值,两边的差距自2017年末便开始逐步拉大,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亚马逊就已经超过了阿里市值近1倍:

  差距究竟在哪?或许流淌在亚马逊体内的科技血液,才是市场对其普遍高估的根本原因。

  正如前文提到,亚马逊的云业务已经做到了世界第一。一个做电商的,云服务能超过谷歌、微软等巨头,这一点实属不易。不可否认阿里在这方面做得也不错,,在亚太地区也能够排在第二位,但云服务能力仍不及亚马逊的一半,全球范围内也还要落后于微软和谷歌排名第四。

  这当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世界第一,每年巨额的研发投入才是亚马逊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根本原因。据统计,近几年亚马逊的研发资金在全球各大企业中高居首位,亚马逊一直坚持把营收的20%用于创新性研发,试想若亚马逊把研发占比降低一半,那净利润可就远超阿里了。

  反观阿里这边,尽管在去年宣布成立“达摩院”,未来3年在研发方面投入1000亿元(约合150亿美元),即平均每年50亿美元,但仍远远落在美国科技巨头后面,甚至还不到亚马逊的三分之一。

  用科技拥抱未来,亚马逊明显已经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而大洋这边的阿里巴巴,也许还必须在科技创新能力上投入更多,才能真正赶上美国竞争对手的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