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确认自研5G技术,欲摆脱对高通英特尔依赖

2018-05-02 23:44      新智元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5月2日消息, 苹果公司最近公布了一则招聘广告,欲招聘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毫米波IC设计工程师”,帮助苹果研发5G技术。苹果自研5G技术已成实锤,未来或放弃使用高通芯片,同时削减英特尔的芯片。

  0.jpg

  苹果公司卷入了一场与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的专利和专利权税的法律纠纷,高通此前为苹果提供让iPhone连接到高速网络的所有调制调节器。

  但苹果公司已经开始研发下一代的无线技术——这将帮助它减少对高通等公司的依赖,并让它得以控制一项关键的下一代技术。

  苹果公司最近公布了一则招聘广告,透露该公司正准备放弃使用高通制造的无线芯片,并且可能还会在未来几代的iPhone中削减英特尔的芯片。

  根据Cult of Mac网站的报道,苹果公司官网贴出一则简要的招聘信息,其“芯片设计团队”欲招聘一个人,确切地说,欲招聘一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毫米波IC设计工程师”,其需要拥有完美的资历来帮助苹果设计未来iPhone的下一代5G调制调节器。

  官网上的招聘消息已经被删除,不过Glassdoor上的存档版本提到这个职位的职责:

  与平台架构师、系统组和数字设计团队合作,根据产品需求确定mmWave相控阵前端和基带模块的需求。

  与技术团队和代工厂合作,对目标设备进行工艺过程评估/选择。

  这些招聘描述显示,苹果公司正在创建一个内部的芯片团队,专门设计下一代5G网络,尤其是毫米波网络(millimeter wave network)。5G网络将比目前的LTE网络有更大的带宽。

  招聘信息写道:“在这个非常显眼的职位里,你将成为芯片设计团队的中心,具有关键的影响力,为数亿的用户迅速提供可用的产品。”

  Glassdoor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该职位发布与4月27日,优先考虑拥有博士学位的候选人。

  这则招聘启事相当于官方确认,苹果正在自主开发5G基频芯片,而不是购买高通或英特尔的现成元件。苹果对此尚未置评。

  5G测试

  自去年5月以来,苹果一直在加州库比蒂诺测试毫米波技术。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去年5月,苹果公司获得了测试毫米波技术的实验许可。

  2017年的申请显示,“苹果公司希望评估使用该频谱的基站发射机和接收机之间直接路径和多径环境下的蜂窝链路性能,这些评估将提供有关无线运营商未来5G网络设备运行相关的工程数据。”

  去年,苹果还加入了5G技术的一个行业组织。

  不过,苹果的5G计划不太可能在新的FCC文件中披露。上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公布了苹果公司的一份申请,显示苹果公司希望在Apple Park总部和1 Infinite Loop campus进行新的射频测试。

  这些申请与FCC的一项新规定有关,该规定允许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在不需太多监管手续的情况下试验无线技术。2018年的申请中提到了“千兆赫兹”波段——此前苹果曾申请测试的毫米波波段是28 GHz和39 GHz。

  无线的未来

  即使苹果没有与高通打法律战,苹果也可能希望拥有自己的5G技术。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表示,苹果希望拥有全部核心技术,包括目前由高通公司提供的芯片。

  5G无疑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技术。Sprint和T-Mobile表示,他们两家公司合并的原因就是希望共同假设5G网络。这两家运营商预计他们的5G网络最快将在2019年准备好。

  专家指出,毫米波只是一种技术,将构成5G标准的一部分。目前5G的标准还未最终确定。毫米波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实现非常高的数据传输速率,比当前的蜂窝网络带宽要大得多。

  但是,毫米波技术也存在缺陷。问题之一是“信号传输”,毫米波的传播距离不能很远。另一个问题是毫米波通常需要设备和发射机之间视野清晰,它容易受到传输路径中障碍物的阻挡。

  当然,苹果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可能已经很清楚这些缺陷——但是如果能开发出关键的下一代技术,同时又能摆脱一个法律上的敌人,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