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收购中天微后,阿里已投资寒武纪等六家芯片公司

2018-04-20 22:17      36氪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20日消息,中兴被美国制裁一事再次警醒了中国企业,要发展自己的芯片产业链。

timg (3).jpg

  继昨日阿里达摩院自研神经网络芯片后,今日,阿里又宣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微),具体金额未公布。

  据介绍,中天微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大规模量产的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专注于32位嵌入式CPU IP研发与规模化应用,面向多媒体、安防、家庭、交通、智慧城市等IoT领域,全球累计出货超过7亿颗芯片。

  目前,提供CPU IP Core技术的主要是ARM、AMD、IBM等英美公司。而英美这对渊源深厚的盟友,近日双双对中兴进行了制裁。来自美国的制裁几乎陷中兴灭顶之灾。

  阿里巴巴CTO张建锋表示, IP Core是基础芯片能力的核心,进入IP Core领域是中国芯片实现“自主可控”的基础。

  虽然中国芯片自给率在不断提升,但一些核心零部件还是受制于美国厂商。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是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

  此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组建了芯片技术团队,进行AI芯片的自主研发。在美国、上海两地已达数十人,预计年底将达百人。

  阿里还是BAT当中最爱投资芯片企业的一家。除中天微之外,阿里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目前,很多科技巨头都在发力芯片领域,除了传统芯片厂商英伟达、高通、英特尔、AMD、ARM等,还有苹果、谷歌、百度、华为等手机和互联网企业,最近Facebook也传出自研AI芯片的消息。

  虽然,目前中国在芯片方面的技术积累,跟以美国为主的领先国家有较大差距,但是百度、阿里、华为等巨头的入局,寒武纪、地平线等创业公司的崛起,给了中国的芯片产业带来了新的变局机会。

  原标题:全资收购中天微后,阿里已投资六家芯片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