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屏是大势所趋还是因iPhone在用?

2018-03-31 18:58      科技有意思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31日消息, 去年苹果公司推出了搭载异形全面屏的iPhoneX,进入2018年后引起不少中国手机厂商开始跟进或者模仿这一设计方案。从2017年的吐槽挖苦iPhoneX难看到今年纷纷跟随祭出自家刘海屏智能手机,很显然离不开iPhoneX市场需求的刺激以及iPhoneX高昂价格背后蕴含的潜在市场需求激发。换言之,由于iPhoneX价格贵,只能覆盖部分市场用户而不能完全拿下多维度、多层次的用户,所以给其它手机厂商提供了机会。

0 (2).jpg

  那么,也就造成了目前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出现:国产手机厂商纷纷跟进刘海屏设计,是因为刘海屏是大势所趋还是iPhone在用?如果定性为大势所趋的话,肯定是苹果公司的功劳,是iPhoneX把这种强需求最大化带动了整个手机及行业的发展;若是由于iPhone在用导致各家厂商都在模仿,势必会让消费者们留下话柄,甚至称国产手机没有创新能力?

  对此,有国产手机厂商早前试图解释后,却引起了许多网友的不乐意。当然,据了解该国产手机厂商解释的背后在于自家也会推出类似苹果iPhoneX的刘海屏机型,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为后续铺垫,给用户们打的一剂预防针,让要买的用户或者粉丝心里有个谱。

  且来看看这家手机厂商阐述的大致意思:1.采用刘海屏能够在有限的机身正面空间里提高屏占比;2.目前刘海屏容易买到,之所以选择是想满足用户需求(PS,个人觉得就是货源充足不用抢购或等待);3.刘海屏是其一,还有下巴存在,目的是为了元器件要放,虽然如此但自家全面屏手机的刘海也是与众不同,因为是迄今为止最窄的刘海;4.手机有刘海,但能通过系统优化遮掩掉。

  事实上,这家手机厂商的说法并没有什么问题。毕竟,一款旗舰手机发布首先要确保供货稳定,才能让消费者感受到良好的体验;其次,全球多数主流手机厂商都在用刘海屏,一定意义上可以看作是大势所趋,自己也用没毛病;再次,即便用了刘海屏,可还有人性化关怀,不喜欢的用户可以通过系统设置遮掩。

  不过,众网友不乐意了,他们认为把抄袭iPhoneX说的这么清新脱俗、理所当然,属于强行解释。

  网友们的点评确实是尖锐了点,可也反映出大家对模仿或者类似iPhoneX刘海屏的排斥。往深了说,或许国内消费者想要不是刘海屏、竖排双摄的外观设计,但客观来看人家手机厂商有数据分析作为基础,结果倾向于刘海屏消费者喜欢手机好卖那也没办法。一方面,厂商们需要赚钱去研发更牛的机型,赔本的买卖现在谁都不愿意干;另一方面,网友的吐槽可能只是代表小众,相信市场数据分析更可靠。

  最后,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确实需要继续加油,拿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否则,随着用户们越来越挑剔的需求导向,有可能会让部分小众品牌难以为继;结合当前国产智能手机格局来看,T字型结构明显,手机厂商面临再次洗牌的概率很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