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报告:AI开源社区成科技企业必争之地

2017-11-30 18:13      未来科技范儿 网易科技


【未来科技范儿报道】11月30日消息,据VentureBeat网站报道,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最新研究显示,谷歌和百度等科技巨头2016年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支出从200亿美元增至300亿美元。其中90%用于AI研发,10%用于AI收购。在AI进化中,研发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科技巨头们则必须尽其所能让AI社区能够生存下去。

麦肯锡报告:AI开源社区成科技企业必争之地

 谷歌VS其他巨头

早在2015年,谷歌在开放源码框架解决方案TensorFlow的发布背后就投入了大量的营销工作,这是一个现在被AI社区(包括OpenAI)广泛使用的后端库。许多企业家继续使用这个平台来培训他们的模型。基本上,它是一个广泛应用于深度学习任务的框架。

看到谷歌TensorFlow取得的成功,其他科技巨头也意识到,如果他们不开始提供替代产品,并积极地进行推广,他们将失去AI社区的支持,以及其他许多商业机会。今年早些时候,Facebook发布了Caffe2框架,旨在让微软和亚马逊等主要市场参与者使用该平台。Facebook发布的PyTorch框架已成为AI研究人员的最爱。目前,我们正在见证许多对抗谷歌的合作。

有趣的是,Caffe和Caffe2的开发者贾扬清(Yangqing Jia)在谷歌工作时帮助建立了TensorFlow。随后,他又加入了Facebook(目前依然在那里工作),并发布了Caffe2。总而言之,对AI社区的争夺归根结底是谷歌与其他科技巨头的较量,比如Facebook、微软和亚马逊。

AI社区发展趋势预测

那么,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什么变化?在第一种假设中,谷歌与其他巨头之间的冲突将会继续,并且将出现越来越多对抗谷歌的协作。这些项目可以创建在框架之间传输模型的能力。举个例子,Facebook最近与微软合作,正在研究可互换AI框架解决方案。

第二种假设是,打造开放源码框架市场的统一标准,这使得在包括TensorFlow在内的市场上所有可用框架之间的模型转换成为可能。这将允许开发人员在任何平台上创建模型,并在其他平台上部署这些模型,从而消除了在每个框架上从头开发模型的麻烦。因为所有框架都有优点和缺点,当前条件下开发人员必须做出艰难的选择,这将通过框架传输解决方案改进。

在第三种假设中,更高级别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可能占据主导地位,比如Keras,一个在TensorFlow、Theano、CNTK、MxNet和Gluon上工作的高级开源神经网络库。AI社区将为市场带来越来越多的此类解决方案,以推动现有基础设施走向完美。

第二和第三种假设对AI社区、初创公司以及科技公司来说更加可取和有益,因为它们可以更快地开发数据驱动的产品。更多的研究将会出现,这将有助于加速创造最先进的解决方案。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开源框架之战的进展将会更加清晰,这取决于大家对PyTorch和Caffe2社区的接受度,以及其中展开的各种开源合作。目前来看,Facebook的解决方案看起来很有前途,但其对部署方案的兴趣却远远落后于谷歌。

AI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