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8 CPU御用代工商——台积电(二)

2017-08-15 21:36      未来科技fanr 未来科技fanr


  接上一期(未来科技fanr)带大家一起看台积电与三星之间如何破局,顺带一起学习一下供应链方面的知识。

  时间拉到2012年,在这之前苹果所有 A系列的CPU处理器订单都是三星做的,这个之间三星肯定赚了不少的钱。到了2012年三星和苹果之间闹翻了,三星帮苹果代工的同时,出Galaxy系列手机到头来打苹果,而且还拷贝苹果的专利,这事摊到谁头上都会火大,苹果就告三星侵犯专利。这就是供应链中的唯一供应商的坏处,赚钱了背后搞小动作,对供应商产生了依赖,最后你还不得不找三星代工,接下来看苹果全球供应链大师--库克怎么处理这件事。

  从这个时候苹果就扶植第二个厂商,就找到了台积电,台积电为了获取这份订单非常积极的响应,包了专机几百个人飞到美国跟库克讨论与学习,刚开始实力上有一定差距,在2013和2014年苹果就给了小量的订单。

4.jpg

  *图2-1:台积电TSMC与英特尔三星制程差距缩小中

  转眼间到了2015年发生了一场重大的战役,苹果要出A9的处理器,然后就叫来了台积电和三星两家产商出方案,分别报出制程、体积等技术表。在一个阳光明媚日子里,当库克先看了看三星的,然后扫到台积电的卷子的时候眼睛一凝,轻叹了一口气,三星高管看到了就笑了,下面看看两家的答卷。

iPhone8 CPU御用代工商——台积电(二)

  *图2-2:台积电与三星制程的A9方案

  1.从尺寸上看,明显是左边的三星比台积电的方案小。

  2.从制程上看,三星14nm VS台积电16nm。

  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三星完胜台积电,不谈爱不爱国,三星小而美,一般的人都会选择三星的方案,何况库克不是中国人也不是韩国人,肯定会选对他最有利的。不过定眼一看,台积电的人员反而信心十足,原来台积电用了一项新的技术,就是我们上一期提到的FinEFT技术,台积电优势是在高强度负载时,用更少的电量让电晶体运作,通俗的讲就是省电。

  经过苹果内部测试表现比三星的要好,当然库克还是不放心,就将订单两成给台积电做,随着iPhone6投放市场,市场一片传言有些iPhone不好发热发烫,用电量快,大家都不要三星CPU的iPhone6,那个时候大家还一度下载软件专门测试自己的手机是什么版本的CPU,随着问题逐渐放大,直接影响到苹果自己身产品,最后逐渐将所有的订单转交了台积电,自此台积电就占领了CPU代工的王座。

  下期讲述台积电如何甩开intel、三星等厂商使用了哪些秘密武器,请关注(未来科技fanr),深度报道不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