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6-12-27 10:59      科技100


   2016年,国际权威投资机构IDC对AR技术作出了预测,AR增强现实将成为商业界发展首要目标,目前微软、谷歌和苹果三大互联网巨头纷纷探索AR领域。工业革命在现实场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信息革命在数字领域改变了生活,AR新技术的崛起将引发认知革命,在虚拟和现实场景融合,开展新一轮的革命,并且将比前两次革命浪潮更加深入全面的改变我们的生活。

  那么,AR增强现实主要体现在生活中哪几个方面?

ͼƬ1.jpg

  1.衣:国王的新衣

  听过“国王的新衣”的故事吧?现在让我来讲述一个真实发生在我们生活中的“新衣”事件,今年9月的伦敦时装周上,大型品牌服装店Lyst用AR增强现实为给观众展示了一场真人版的“国王的新衣”秀,据国外媒体报道,该服装店聘用了几个人体模特,供消费者们使用载有AR运用的移动设备给模特们换上各式各样的“国王的新衣”,通过屏幕无论你从哪个角度观看模特,衣服每个细节的画面都能清晰地出现在你面前。

  这是一间非常具有概念性的服装店,以特殊、新颖的方法来吸引消费者围观,购物本是一种的快消的模式,这种惊喜式的展示非常适合于线下销售,虚拟与现实、新技术、AR和服装也非常吻合年轻人的口味, Lyst公司的首席营销官克力斯坦·沃弗登说:“我们认为这项活动非常有趣,它能够让我们看到未来的科技技术。这是现实版的国王新衣,我们希望通过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更多的尝试。”

  2.食:民以食为天

  “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不分国度也不分民族,那AR增强现实与“食”有何关系呢?在澳大利亚的一间萨店“Charlie pizza restaurant”出现了一款AR互动3D菜单程序,使用手机摄像头扫描吧台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开启魔幻点餐模式,消费顾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匹萨和想要搭配的酱料以及果汁、汽水等,而且这些食物的画面效果将真实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再也不用在拥挤的前台前排队候餐了,你只需要寻找一个富有情调的位置,尽量把自己装成一个优雅的绅士或淑女就行了。

  这是一种全新的点餐模式,对于我国来说,只要稍微人口密集的地方,吃饭也就成了一件难事,还在为点完餐而找不到位置吃饭而尴尬吗?有了这款AR运用程序,让吃饭变成一件轻松便捷的事。

  3.住:我们都是设计师

  住,是一门精深学问,大到空间的视觉表现,小到盆栽对空间是否偏离风格,据YiVian国际权威虚拟现实信息平台报导,初创公司iStaging在增强现实的设计平台上,推行了一款用于软装设计的程序“穿越實境”,用户可以通过这款程序软件来设计自己的房间,比如在空荡的地方添加一张桌子,角落处柜台放一株盆栽等,移动设备的屏幕上呈现的丰富内容,即满足于普通用户对自我设计的渴望,也适合室内设计师们的进行创作。

  你知道吗?一个室内设计师要出一套完整的方案,最快也要一到两周的时间,因为要经过测量、洽谈、画图、修改方案等过程,而且一张便宜的3D效果图也要花费一百来块,一套完整的CAD施工图也要上千元,整个流程下来就要过万,而AR技术所模拟出来的空间,正是室内设计行业的下一级的产物,通过手机扫描居住空间,能放置各种各样的家具,达到我们预期想要得的设计效果,这种方式来得迅速、实时性高、易于洽谈等,如果AR程序能有优化到等同3D效果的话,就会促进室内设计行业的发展,也会造成一部分相关的设计人员失业,因为室内不再像以前那样复杂、冗长、高昂了。

  像是Basset说的:“我们设计的app可以让房产中介在虚拟现实中观看房子,帮助他们将尚在施工中的房子卖出去。我们也希望把室内设计师的设计通过虚拟现实展示出来,以便于顾客更好地预览。当然,我们也会帮助家具制造商销售他们的产品。”

  4.行:千里之行始于AR

  你对旅游毫无概念?“一块去旅行”公司推出了AR虚拟实景导游应用“AR导览”,非常适合旅游小白,通过移动设备的摄像头对周边环境进行取景,程序会根据位置而提供相应的旅游攻略,帮你找寻美食、美景、酒店及好玩的活动内容,这是一种人性化的一体性服务,相比于其他旅游策略软件,现实取景的功能呈现出空前绝后的效果,AR技术为近距离旅游提供非常便捷的渠道,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发展趋势,这种根据位置而设定的旅游服务,实现了即时导览的功能,而通过这种方式让旅游变得更加吸引人。

  AR增强现实与旅游是一个全新的结合,是以往旅游产业没有试过的发展方向,“找景点-看攻略-订门票-找地方-玩活动等”一直旅游公司核心服务,因为只有好的服务流程才能吸引到更多的人,然而并没有太多企业想到以新技术为突破点,而“一块去旅行”公司是最早看出发展商机的公司,这种交互式旅游攻略成为了国内第一家,并因此名声大噪。

  5娱乐:娱乐无极限 AR最亮眼

  今年七月,精灵宝可梦Go(Pokémon Go)问世了,对于这款以AR技术研发的游戏评价是全民热,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游戏的游戏用户在线量曾创下5500万户的记录,其游戏发商为任天堂,这是由一款有20年之久的漫画IP开发而成的游戏,如果你看到有人在大街上拿着手机乱照或是惊喊大叫的话,那他一定在玩“精灵宝可梦Go”。

  不过,这款游戏还未在中国上市,这是一款结合手机的摄像头的互动游戏,打开在装有“精灵宝可梦Go”软件的手机,通过摄像头找寻那些隐藏在现实场景中的精灵球,它们可能藏在地铁站、公园、超市、家里或是某个美女的身上,这些精灵可是游戏中的宝藏,也是最强大的BUG,大量收集这些精灵球,有利于展开一次突如其来的战斗,如果你获得的精灵少得可怜的话,那就只能Say sorry,you are loser!基于这个游戏的理解,整个世界的场景都是精灵宝可梦的游戏范围,达到一种没有限制的地图模式,让我们来展开一场精灵之战吧!

  经典IP、新颖技术、特殊玩法、我想这些是“精灵宝可梦Go”火起来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一年代的年轻人是吸收这些元素而成长的,所以大家觉得这个游戏能唤醒内心某些回忆,AR增强现实与游戏的结合是一种全新的方式,打破了游戏产业以往概念,突破了传统游戏只能沉浸于虚拟世界的现状,对于投资商来说,这是一个价值非凡的投资项目之一,因为AR游戏时代已经到来!

  6教育:让知识生动形象起来

  “魔客涂画乐”系列读物,是由新三板AR第一股摩艾客自主开发的一套采用先进的增强现实(AR)技术的新型幼儿中英文双语读物,内容覆盖自然、人物、动物、植物、物品、地理、历史等多个方面。本系列读物集成了声音、视频、动画、实时变化模块、交互模块等多要素,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多维立体展现,改变传统的阅读模式,为小朋友带来更直观更生动的阅读体验,让小朋友在阅读过程中真正体验到文字、声音、图像、视频所带来的全方位刺激,增进自主学习能力和记忆体验,家长可以利用本系统读物提高孩子的辨图识物能力、语言能力(中英双语)、动手能力和绘画能力。本系列读物配套有绘本、涂本、卡片三种展示模式,小朋友通过绘本的学习后可以自己动手在涂本上还原图像,锻炼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绘画能力,同时家长可借助卡片增强孩子的应用能力,让小朋友们爱不释手。

  市场人对于新兴技术的看法,往往抱之细微谨慎的态度,这反而容易错失良机,其实对于创新科技来讲,谁掌握了第一手资讯,谁抛出第一桶金,那谁就是成功投资家之一,不过这其中也会有相对应的风险,对于中国的教育行业来说,活力、有趣、互动才是重要突破点之一,因为之前的中国教育实在是太死板了,而AR技术创新是一种全新教育走向,近几年来,AR教育产品已经开始躁动起来了。

  7.医学:AR打开医学大门

  医学研究一直面临着高门槛困扰,其主要是对于人体解剖学的知识研究甚少,没有大量的人体标本,很难挖掘出其中大量的研究数据,而来自爱尔兰的“3D4Medical”以AR增强现实技术,推出了一款医学程序“Project Esper”,一些内科医学研究专家可以通过该程序在现实中虚拟出来的人体器官进行探讨,还可以对虚拟电子器官的解剖,这是书本和专业导师口述所达不到的效果,医学生也不用害怕因血腥的画面而产生不适。

  “Project Esper”是一种基于医学研究而做AR程序,你能想象在一场非常危险的手术中,用AR技术集合了世界各地资深医生,在他们面前模拟出当前的手术情况,进行讨论手术难点,并作出正确的手术执行方案,这才是AR技术医学上最大的优势体现啊!

  以上,展示了AR增强现实在衣、食、住、行、娱、教、医方面的运用,其实,新兴技术是否会火热,其大不过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有没有融入而已。资深AR专家、摩艾客CEO颉旋琴认为:“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上的IOT、AR、VR还有AI大潮正一波又一大波席卷而来,事实表明,我们的生活将因为这些新元素而发生重大的改变。”

  AR增强现实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而已。

  作者:沈少维,资深AR从业者,微信号1350272807,摩艾客研究员

A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