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农业无人机大有可为 集中喷洒或根治农药泛滥

2016-12-13 11:01      科技100


 

  农业无人机在喷洒农药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人工作业,高效率、精准喷洒给药量也是无人机渐渐深受农业从业人员一致好评的重要原因。

  据悉,围绕农业无人机领域,国内多达数十家企业投入数百架无人机协助农业领域作业,在根治病虫害防治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效,日均作业面积以十万亩在扩大。

  对比国外数据,在日本等国家无人机从事农业已达数十年,而国内无人机喷洒的比例不到千分之一。而国内针对人工喷洒农药中毒的新闻层出不穷,而无人机喷洒有效解决痛点,大大降低人工给药风险,此外,人工喷洒难以控制农药过量残留问题。

  在国家层面推行科学合理用药成为农业转型需要,为此将无人机引入农业领域成为现代农业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准,为此不少省份已开始行动起来。如江西等省份将无人机直接纳入农机补贴范围或开始试点补贴农户,鼓励购买和使用无人机。

  不过,国内农业无人机存在着施药技术有待改善、续航等本身无人机技术短板、夜间避障及操作难度等多项痛点有待解决。

  此外,国内无人机技术壁垒依然很高,如飞控、云台、图传、避碍等核心功能只被少数企业所掌握。因此,不少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或研发实力有限,可能会被市场无情淘汰。

  业内人士称,农业无人机的兴起和传统的农业作业水平低下有一定关联。以中外农民人均管理耕种面积对比可以发现,中国农民管理面积远远低于日美农民作业水平。

  大疆等企业为推动农业无人机市场,采取租赁等方式来鼓励农民使用无人机作业。参考国外农业,租赁无疑是最好的方式,相对来说农业无人机价格高昂,如果农户单独购买成本高,此外还会导致机器闲置投入和产出比极难衡量。而租赁等共享模式能均衡各方利益下,实现设备最大利用。

  此外,围绕农业无人机还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如无人机维修、无人机操作员等新兴产业链。

  日本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作法值得国内借鉴,日本通过农业协会来提高无人机使用效率。如为农户集中喷洒而非单门独户进行。以中国南方农村为例,如果是单门独户喷洒,作业面积过小人为推高成本,如果能实现大区域农田集中喷洒还能减少农民自己购买农药等事宜。无疑为解决农药泛滥问题找到了新出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