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物联网协议的5个关键要点

2022-09-30 10:49      千家网


  目前,全球活跃物联网连接数量为122亿。这就是物联网的力量所在。无数相互连接的设备相互通信并产生有意义的数据。但是仅仅连接还不足以让设备进行通信。他们需要说同样的“语言”。这就是物联网协议的用武之地。协议是一组规则,使网络设置中不同的机器/设备能够进行有效通信(即数据交换)。这个概念类似于我们用来交流的语言。如果两个人说的不是同一种语言,他们之间的交流就不会有效。没有这些协议,数字巴比伦就会出现。在《2022年物联网通信协议采用报告》中,物联网分析公司就其物联网连接设置调查了200名高级决策者。以下是描绘2022年物联网协议前景的五个要点。

  物联网协议要点

关于物联网协议的5个关键要点

物联网协议

 

  #1:没有万能的物联网协议。

  今天没有无可争议的标准物联网协议。这就是这个话题的复杂性之处。73%的调查对象指出,管理各种数据格式和协议阻碍了他们扩展项目,这一点也很明显。物联网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是碎片化的,物联网协议也不例外。没有全球性的标准。某些协议在特定行业占据主导地位(例如,CAN是主要的车载组件通信,DNP3最常用于公用事业,HART是流程工业中使用的主流协议)。

  然而,对于大多数项目来说,协议的选择可以决定一个合适的网络的成败,因此需要考虑许多要求。例如,MQTT和NB-IoT (LPWAN标准)是兼容的,可以在稳定的网络中无缺陷地协同工作。但是,再加上接收环境差,麻烦就开始了。这些设备是电池供电的吗?传输的数据量有多大?网络稳定吗?消息需要有优先级吗?这些只是在做决定之前需要回答的一些问题。缩小范围,人们可以认识到庞大的“生态系统”,物联网协议是其中的一部分。

  从下图可以看出,物联网协议的前景可能相当令人生畏。它涉及需要相互兼容的多个层。通信协议层(例如,连接性、链路、传输、会话)仅构成环境的基础。在它们之上,是数据处理(如Kafka,RapidMQ),存储(如MongoDB),以及相应的应用(如机器视觉和资产管理)。

关于物联网协议的5个关键要点

物联网协议前景

 

  #2:专为物联网设计的协议被越来越多的人采用。

  根据我们的研究,使用专为物联网设置定制的协议的连接份额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增加+11%。MQTT和CoAP是引领这种增长的协议。两者在各方面都符合物联网网络的要求。它们重量轻(低能耗对于电池供电的设备至关重要),开销低(消息大小更小),可以在有损耗的网络中工作(传感器等许多物联网设备可以是远程设置的一部分)。对于资产/设备到中间件之间的连接,MQTT在这段时间内的连接份额预计会增加29%。然而,在中间件和应用程序之间,CoAP是预计增长最快的物联网协议,在未来两年内将增长+30%。这里还应该提到AMQP,它是另一个正在崛起的必要物联网协议,显示出这两种连接类型的整体增长。

  #3:软件对于管理物联网连接变得越来越重要。

  物联网协议的兴起增加了软件作为连接设置一部分的重要性。10到15年前,连接格局要简单得多。大多数项目都是在内部完成的(包括分析和可视化)。与此同时,出现了管理这种连接的新软件。物联网平台、代理、协议转换器和其他此类中间件等工具是完成连接难题的组成部分。正如所料,谈到物联网平台,大多数受访者都在利用微软Azure物联网和AWS物联网。关于代理和协议转换器,前景更加多样化,多家公司正在成为焦点。例如,HiveMQ和ActiveMQ是两个流行的代理,PTC Kepware和Matrikon是使用最多的协议转换器。

  #4:“易用性”和“可靠性”是选择新协议时最重要的因素。

  找到适合每个项目需求的正确物联网协议至关重要。例如,MQTT更加集中,更适合低带宽、远程位置的连接。相比之下,DDS是分散的,功能更丰富,可以适应高性能网络。因此,有必要比较潜在的物联网协议及其属性。根据物联网分析的研究,协议的易用性是其实施中最具影响力的因素。根据我们的调查对象,这是20多种特征中最重要的特征。不同的行业、地区和公司规模赋予每个协议特征不同的价值;因此,可以发现许多模式。例如,与其他协议的互操作性和可伸缩性对于较大的公司来说更重要,而开发操作系统的易用性对于中小型公司来说更重要。

  #5:物联网协议的决策已经成为一项多利益相关方的工作。

  这些特征会影响决策过程,并有利于特定的协议。决策者必须对它们进行详细的评估。88%的受访者表示,董事会/执行管理层拥有最终决策权。这一事实凸显了这一决定对公司的重要意义。然而,他们并不孤单。决定物联网协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涉及许多利益相关方。根据我们的结果,六个部门参与了该程序,包括IT/技术和财务部门。当查看单独的区域时,可以突出显示明显的差异。北美公司似乎有一个更具协作性的战略,因为受访者不愿意将一个不同的部门作为决策者。相反,94%的欧洲受访者认为董事会/执行管理层是新物联网协议的决策者。

  采用的增加

  物联网的兴起给设备之间的通信方式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随着连接设备数量的增加,物联网协议的采用和重要性只会增加。采用者的责任是做好计划,并决定最合适的物联网协议,以防止不必要的数字巴比伦的发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