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速度越来越快 拿它代替内存:可行吗?

2022-09-28 10:13      中关村在线


  固态硬盘的速度早已今非昔比,不少次旗舰的固态都能达到7000MB/s的读速了,有玩家就会有疑问,既然固态的速度提上来了,那未来能不能用更便宜的固态替代相对较贵的内存呢?

  目前8G DDR4内存的价格普遍在160元左右,也就是20元/G,而高端固态硬盘的价格在1元/G左右,两者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用固态取代内存的确能省下不少钱。

  但是要想用固态取代内存,就要明白为什么最初电脑要区分内存和硬盘。因为CPU的读写速度要远高于硬盘,所以需要有一个媒介来提升速度,CPU只要读取媒介里的数据,就能避免CPU速度浪费的现象,大幅提升电脑的运行效率。

  在这里和CPU直接交换数据的媒介叫做内存,而硬盘就是外存,两者的最明显差异正如我们所说就是读写速度不同。不过即使发展到现在,SSD的读写速度仍然无法和内存相提并论。

SSD速度越来越快 有人想拿它代替内存:可行吗?

  目前主流内存的读速可以轻松突破40000MB/s,DDR5内存甚至可以达到90000MB/s,对于SSD来说仍然难以企及,在未来几年内也无法达到如此高的速度,无法满足CPU的速度要求。

  除了读写速度之外,延迟也是一个关键点,一般SSD的延迟以毫秒ms为单位,而内存的延迟则是纳秒ns级别,对于CPU这种运行速度极快的硬件来说差别巨大,反应速度就差了上百倍了。

  此外,内存的寻址速度也比SSD要快得多,再加上内存颗粒可以持续频繁地读写,意味着内存仍然要占据CPU旁边的位置很多年,除非出现技术突破,否则我们还是需要内存的帮助才能让CPU发挥出高性能。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