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环境计算?

2022-09-14 08:44      千家网


  环境计算,也通常被称为普适计算,是将计算能力以嵌入周围环境的方式融合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的概念——看不见但很有用。

  其目标是减少使用技术时的摩擦,使用户更容易充分利用技术,而不必担心键盘和屏幕。环境计算无需直接与不同的计算设备交互来获得想要的结果。例如,使用手机拨打电话和使用遥控器打开电视,环境计算允许所有的设备无缝协同工作,以满足用户需求。

  “在多设备的世界中,人们不想把自己的一生都花在科技上。环境方法可使摆脱技术的束缚,故而用户可以在生活中获得自己需要的帮助,”这是Google高级副总裁RickOsterloh在Google的2022年I/O主题演讲中所表示的:“不管使用什么设备,处于什么环境,不管是在说话、打字还是敲击。生活中的各种技术都可以无缝配合。”

  为什么叫环境计算?

  正如“环境”一词的定义所暗示的那样,环境计算指的是一种沉浸在周围环境中的技术,无需任何提示就可以随时提供帮助。例如,智能温度计无需调低温度,其可以根据学习到的模式自动调整。由此产生了“智能家居”的想法,其将科技融入到家庭的每一件物品中,以优化用户完成日常任务的方式。

  与物联网相比,有什么区别?

  如果认为物联网和环境计算听起来很相似,并没有错,这两个概念是交织在一起的。物联网指的是大量连接到互联网以优化其功能的设备,如智能传感器和智能音箱:环境计算建立在此基础上。

  研究公司Canalys的首席分析师JasonLow告诉ZDNET:“物联网构成了环境计算的基础,环境计算更关注设备和智能服务如何与用户交互。”

  换句话说,环境计算关注的是这些设备连接后的交互。例如,连接到应用程序的灯泡是物联网设备;然而,灯泡如何从周围环境中收集有关用户的喜好的数据,并据此采取行动,这就是环境计算的切入点。

  “物联网通过嵌入设备中的传感器和执行器与世界进行物理和功能上的交互而存在。环境计算以这种通信为核心,并利用环境进行业务流程和洞察力。”Deloitte是这样解释的。

  环境计算现在是什么样子?

  智能家居中的任何设备或表面都可以作为环境计算的示例。然而,目前主导这一领域的技术是语音辅助。AmazonEcho和GoogleNest等智能音箱,以及MicrosoftCortana等助手,都使用人工智能来执行请求的任务。

  为了更无缝地融入环境,智能音箱通常采用极简设计、颜色和尺寸。无需拿起设备指挥其做某件事,只需与周围的环境交谈即可完成任务。

  这些语音助手的功能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最初,这些语音助手的功能仅限于回答关于天气的问题或播放歌曲的范围。现在,这些设备可以做更多事情,例如打扫房间、开灯和订购送货上门的物品。

  德勤NSE营销与商务负责人RoystonSeaward表示:“在环境计算中有三个拼图:一是传感器作为触发器,二是数据流,三是可处理数据的CPU。”

  除了语音助手,环境计算还使用了现代技术的所有方面,包括人工智能、传感器、连接性、云计算等。根本不需要关注任何明显的小工具——计算能力可能在云计算中,在使用时是不可见的。环境计算的区别不在于硬件本身,而在于如何编程和使用该技术。

  环境计算的其他示例是什么?

  除了智能家居,环境计算还可以帮助企业运营。疫情改变了企业的运营方式,许多工作场所仍然采用混合工作模式。

  为了缓解员工在不同地方工作的问题,许多工作场所都开发了配有语音系统的会议室,可接收来自整个房间的声音,以进行Zoom通话,并允许在大屏幕上智能投射虚拟会议。这些办公空间是环境计算实施方式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智能投射技术和语音系统始终存在于会议室中,无法看到但可促进日常活动。

  谁是环境计算的领导者?

  环境计算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领域。有许多不同的企业都在尝试开发各种技术,从小工具到软件,再到基础设施。Amazon和Google都希望通过增加连接到语音助手的设备数量来引领这一领域。

  Amazon拥有大量与Alexa连接的智能家居设备,包括灯泡、门铃摄像头、报警系统、智能插头、温度计、空气净化器、相框、宠物喂食器、吸尘器、烤箱等。

  Amazon还开发了可以随身携带的环境计算。EchoAuto是一款可以放置在汽车遮阳板上的设备,可以在旅途中随身携带语音助手。这款语音助手可以拨打电话、播放音乐,最重要的是,可以连接到智能家居——这又回到了让所有设备无缝连接的理念。

  同样,Google也开发了一系列连接GoogleNest的设备。尽管其产品组合不像Amazon那样广泛。GoogleNest设备包括语音、显示器、流媒体、烟雾和一氧化碳报警器、安全摄像头和门铃。

  Google和Amazon也致力于将内置语音辅助技术应用于汽车的项目。Google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Google技术已被内置到Polestar、Volvo和GeneralMotors生产的一些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中。与此同时,Amazon在今年1月宣布与Stellantis合作,将在数百万辆汽车上推出以客户为中心的互联体验。

  环境计算的缺点是什么?

  尽管这不是当今智能家居技术的危险,但许多人仍在犹豫是否将人工智能应用到其日常任务中,尤其是考虑到隐私风险。当设备使用人工智能来调整和学习行为时,这些数据会发生什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研究公司Canalys的Low表示:“安全和隐私问题是环境计算和智能助手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隐私问题通常是关于如何收集用户信息,并用于训练和提供人工智能服务。”

  当将设备引入家庭,并允许其记录和分析用户极其私密的习惯时,情况尤其如此。这意味着确保设备和数据的安全成为绝对的首要任务。

  Low表示:“由多个设备和多个连接点组成的高度连接的生态系统需要更强大的安全性,以确保设备得到良好的安全和保护。相关的应用程序和云服务也必须受到保护。”

  尽管存在这种担忧,但专家们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我们正朝着环境计算被更广泛接受的方向前进,这些担忧开始消退。决定因素将是企业如何实施这项技术。

  Seaward表示:“我认为公众的信任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那些接收所有这些数据的企业以一定程度的完整性处理这些数据的能力。”

  环境计算的未来是什么?

  环境计算是当今的一个重要话题,因为所有的技术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我们已经发现,几乎所有使用的东西都内置了环境计算。如今,技术开发人员的目标是找到既能创造促进日常功能的技术,又能无缝配合的方法。随着Google和Amazon等行业巨头引领这一领域,用不了多久,所有人都会效仿。

  Low表示:“未来,技术和连接将更加普遍。这意味着我们将不再局限于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常用的触点设备来满足计算需求。平台供应商必须设计具有高度互操作的操作系统和服务的生态系统,以推动环境计算的转变。”

  利用环境计算能力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能力。

  Seaward表示:“能够提取和整合数据,并为数据增加价值的企业将为自己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并为其客户增加更多价值。”

  未来,环境计算会进一步扩展,而不仅仅局限于智能家居。

  “交通和能源等行业将变得更加智能。无论是智能城市、智能电网还是智能供水,人们更有可能看到城市内部的演变,”Seaward表示:“对于大多数地方而言,智能城市意味着更好、更高效的电力,更好、更高效的交通,以及更好、更高效和更普遍的连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