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价格换市场,低价就能让零跑成为新能源界的“小米”吗?

2022-09-08 11:05      互联网那些事


  零跑上市,然后呢?

  2022年8月26日,零跑汽车高调亮相成都国际车展,在11号馆的大门口,占据了几乎是全馆最大的展馆,旁边和对面则是老牌选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右侧则是风头正甚的哪吒汽车,一时风光无两。

  三天后的8月29日,零跑汽车传来好消息。

  据数据显示,港交所披露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跑汽车”或“零跑”)已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更有消息称零跑汽车或将在近期启动IPO前预路演,最快则在9月进行招股,预期募资或将达到15亿美元。

  零跑汽车公告称,此次IPO募集资金约40%用于研发、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张业务及提升品牌知名度,约10%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若上市成功,零跑汽车将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的第四家上市造车新势力。那么零跑汽车准备好了吗?在极氪、威马等对手上市频频之下,零跑上市成败几何?亏损连连的零跑能撑起多少想象力?

  且看本文分解!

  1、零跑的“领跑”时代

  早在2020年11月,零跑汽车总裁、联合创始人吴保军就曾公开表示零跑将在2021年提交IPO,并计划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登陆科创板,但后续在科创板上市遇冷,于是寻求赴港上市。今年3月,零跑汽车正式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成立于2015年的零跑并不晚,与蔚来、小鹏、理想可以说属于“同期生”。创始人为大华股份副董事长兼CTO朱江明,可谓是跨界创业了。

  据天眼查显示,自2016年开始,零跑共完成6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15.6亿元,其中包括红杉资本、中金、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实力投资商。

  2014年至2016年的三年里,中国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注册量分别为0.76 万家、1.11 万家以及1.7 万家,分别同比增长86.91%、45.83%以及53.17%。在资本的助推下,零跑汽车也从中脱颖而出。

  不过零跑汽车的首款车颇有些波折,自创办两年后的2017年11月,零跑汽车才推出首款电动轿跑S01,但长达近两年的交付期,让零跑落了下乘。2019年,零跑汽车仅交付1000辆。

  在同时期有产品力和交付能力更强的小鹏G3在前,零跑的处境并不占优,于是零跑紧急调整战略,推出售价仅6.89万元的零跑T03。该车型搭配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续航里程为403km,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据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零跑T03销量为33058辆,占同期总销量的63.64%,而到了2022年7月,零跑汽车共交付12044辆,超越老对手“蔚小理”。这一数据也将一些自主品牌数据甩在身后,例如零跑总部大楼的邻居“吉利”(极氪)。

  那么,新势力第二,月销破万,零跑有“零跑”的实力了吗?

  2、亏损之下,零跑尚有勇气

  据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64038辆,同比增长443.5%,总体数据排名新势力第四。

  零跑汽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称,按2021年车辆销量计,零跑汽车是全球第五大及中国四大纯电动汽车公司。

  但在“光鲜”的头衔之下,零跑汽车难掩亏损的事实。

  据招股书显示,零跑汽车第一季度营收19.92亿元,同比增加616.37%,经调整后净亏损为9.69亿元。在过去三年中,零跑汽车分别营收1.17亿元、6.31亿元、31.32亿元,但在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零跑汽车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约为8.10亿、9.35亿、26.29亿和9.69亿,即亏损53.43亿元。

  持续亏损的同时,零跑汽车的持续经营资金多来自于融资,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第一季度末,零跑汽车流动资产总值为约82.86亿元,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42.77亿元。

  这或许是零跑汽车上市的原因之一:借助上市再讲一点新能源市场的故事。只是较为残酷的是,零跑汽车的当下是否能在二级市场有所作为,仍然是一场“豪赌”。

  3、零跑的危险与可能

  长时间处在第二梯队的零跑,在销量上逐渐追近“蔚小理”的差距,但在隐形竞争上,尚有距离。

  据数据显示,蔚来、小鹏、理想汽车截至2021年年末的现金储备分别为554亿元,435.44亿元,501.60亿元,这意味着三家新势力还具备继续“亏损”的底气。

  其次则是零跑汽车引以为傲的“全域自研”的技术能力,号称目前国内唯一一家,认为其余新势力均为“车企负责研发和算法,硬件交给第三方”的“全栈自研”。

  但实际上,零跑汽车在研发上的投入远远落后于“蔚小理”。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自2019-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蔚来研发投入分别为44.29亿、24.88亿、45.92亿和17.62亿;可以看出蔚来在研发上的投入之多。同期小鹏汽车为20.70亿、17.26亿、41.14亿和12.21亿;理想汽车则分别为11.69亿、11.00亿、32.86亿和13.70亿。在同期,零跑汽车分别为3.58亿、2.89亿、7.40亿和2.43亿。

  全域自研在未来必然是新势力们角逐的关键能力,但在许多模块例如技术、设计、供应链、智能化等的研发成本也是一块不小的开支,在当前现金流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零跑较为薄弱的研发投入之后,其自研成果效率必然受到影响。

  当然,零跑仍然具备着诸多可能。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零跑汽车的全国门店已经达到了291家,是2020年同期门店数的3倍之多,其扩张之快在业内也属前列。

  在产品矩阵上,为了降低零跑T03占比,零跑尝试丰富产品线。据零跑汽车规划,拟在2025年之前推出八款新车型,涵盖轿车、SUV及MPV。而计划在2022年9月28日上市的零跑 C01,搭载CTC电池技术预售阶段预售4个小时就获得了20,764张订单,或称为零跑汽车上市节点的重要爆发点。

  来自公开报道数据和招股书中,零跑“引以为豪”的提到其自研智能动力系统、自动驾驶系统、智能座舱系统等智能电动汽车所有核心系统和电子部件。特别是零跑汽车的智能动力系统已经开始投入量产。而今年推出的能够将电池和底盘集成设计,进而提升车辆性能的CTC也备受关注。

  可以说,零跑汽车当前处在危险与可能的二元“审视”之中。

  那么,多久能见分晓?只有把问题交给时间。

  参考资料:

  数据来源:零跑汽车招股书、天眼查

  图片来源:网络

  参考文章:

  36氪品牌:零跑汽车通过港交所聆讯,首家港股造车新势力将诞生

  电动公会:三年烧光44亿,卖一辆亏6万,零跑汽车何以冲刺港交所?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