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开启中国智造新篇章

2022-08-30 15:28      钉科技


  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给整个制造业巨大挑战,尤其是外贸型企业,不得不同时面对疫情、物流、汇率、贸易等一系列不确定的重大变化。数字化,就是44岁的格兰仕掌握主动权、赢得确定性的关键动力。

  通过数字化供应链系统,格兰仕将产品研发、可靠性验证、烹调数据分析、消费者研究、上游供应商开模、新品量产等工作同步协调起来,响应海外市场的空气炸微波炉定制需求,整个新品开发流程从过去至少需要6个月缩短到不足2个月。全球领先的效率,让“国民家电”格兰仕成为北美沃尔玛“2021最佳供应商”。

  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推动着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革。近十年,基于信息产业化、产业信息化、制造智能化的产业趋势判断,格兰仕稳健推进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自我超越,走出一条自主可控的全产业链道路

  转型,从来不是一件短期的、简单的事情,需要实事求是的行动和真金白银的投入。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企业转型为数字科技型企业,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

  自1978年创业以来,专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格兰仕经历了四次大的转型。

  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已经在轻纺业做到领先的格兰仕向家电业转型。从轻纺转向陌生的家电业第三年,格兰仕集团成立电脑(信息)中心,开启了信息化之路。这是格兰仕第一次大转型。

  随着中国加入WTO,格兰仕从单一微波炉产业向综合性白色家电业拓展。1998年,格兰仕微波炉成为中国家电业第一个产销量“世界冠军”后,从微波炉心脏部件“磁控管”突破,逐步走出一条100%核心自我配套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格兰仕因此成为可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名片。强调以自主创新、自我核心配套为支撑,围绕“打造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格兰仕从微波炉全产业链向综合性家电全产业链转型,一站式响应世界主流渠道客户全屋健康家电需求。

  2012年以来,格兰仕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逐步加大全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投入,对标国际一流的质量标准,定制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全球第一条电蒸炉腔体全自动化生产线,引进全球领先的洗碗机、滚筒洗衣机箱体及内筒自动化生产线,从上游核心配套产业的模块化、规范化、标准化,到整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为全品类精品战略保驾护航,带动全品类不断向产业链高端攀升。

  2018年之前,外界对格兰仕的认知,还是一个传统制造企业。2019年,格兰仕宣布加快向数字科技型企业转型,同时,公开了家电和开源芯片生态两大业务战略布局,发布了全球第一款自主物联网家电芯片“BF-细滘”。

  自主研发智能产品,打造“中国芯”,这是格兰仕数字科技转型至关重要的一环。新时代要通过自主芯片做到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自主可控,确保自身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不被“卡脖子”。

  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说,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小到一个元器件、螺钉、微动开关,大到压缩机、磁控管、电机等核心部件,格兰仕从微波炉到综合性家电,做到产业链高度自主可控。今天,全产业链既是供应链、价值链,更是信息链 、数字链,整体的产业链更加自主可控。从对标世界一流到不断自我超越,格兰仕逐步打造出全球综合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链。

  智能化、数字化重塑“科技格兰仕”

  如果说全产业链、自动化为数字化夯实“地基”,数字化则为全球化插上翅膀。

  一台微波炉,从接到海外客户的订单到完成生产,需要多少天?

  以往需要20天以上,今天,这个流程可以缩短到7天。

  新的“格兰仕速度”,不仅在于自动化设备的应用,也是格兰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近年来,格兰仕顺应新的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数字化升级改造的投入,推动智能化、柔性化的生产从梦想走向现实。

  在以往的生产流程中,格兰仕从接到来自市场的订单到完成产品的出货,需要人工、半人工协调研发、订单管理、供应商、内部零部件、总装等不同的部门和生产条线,无法在第一时间内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更难以针对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近几年,格兰仕以世界级灯塔工厂的标准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工业4.0基地,并将CRM系统、PLM系统、ERP系统、SCM系统、MES系统、WMS仓管系统有机整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打通制造链条的所有环节,让所有的信息交互都在线上平台进行,做到无缝沟通、秒级沟通。

  以格兰仕一台出口北美的自主品牌微波炉为例。当格兰仕北美子公司向生产公司下达一个订单需求后,研发人员马上就启动产品开发程序,接下来供应商和格兰仕内部的配件公司马上根据ERP系统自动建立的生产订单明细。

  数字化、自动化柔性生产的难点,更多在于数据和程序的切换,生产线对不同产品的生产速度大多受到程序开发的制约。过去,格兰仕从外部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工程师也从外部引进,每一次生产程序的修改、设备的检修都依赖于外部,大大制约了生产的灵活性。

  随着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制造转型,梁昭贤2013年对全产业链提出“产业工人全员技工化”要求,格兰仕率行业之先启动了技工化制度,狠抓一线技工、技师人才的培养,融合行业一流的装备、一流的人才,打造全球效率领先的中国智造。目前,格兰仕已经拥有一支自主的自动化工程师团队,将整个数字化生产的流程掌握在自己手中。

  格兰仕电器配件制造部是微波炉的上游核心配套工厂,生产变压器、微动开关、罩极电机、转盘电机、定时器、继电器等。10年前,格兰仕电器配件制造部就组建了设备研发技改队伍,10年来不断摸索、沉淀,自主研发出行业首创的自动化生产线,开发、改造并投产使用的各项非标自动化设备520多台,工效提升200%以上。

  今年上半年,格兰仕微波炉内外销都实现了18%以上的增长。格兰仕微波炉在疫情发生以来仍能保持增长,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数字化赋能全产业链:首先,通过数字化工作平台,保证了企业跟全球的合作伙伴顺畅沟通。其次,数字化赋能产业链内外协同,让企业和主要原材料供应商、进口商、零售商以及终端用户建立起有效的沟通,保证及时应变并有效响应需求。第三,数字化升级改造带动企业整体营运管理效率提高。与2019年相比,格兰仕微波炉2021年全产业链生产效率提升5.5%,能源利用率提升20%,运营成本降低20%,不良品率降低85.7%,研制周期缩短50%。

  发挥产业链优势,践行“链主”担当

  作为国民家电、民族品牌,格兰仕在加大加快数字科技转型的进程中,围绕链主企业在产业链的优势和主导地位,从产业技术高级化到产业链现代化,形成更强竞争力,更有韧性、更大格局的全产业链,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家电产业链“链主”担当,推进上下游产业链数智化建设。

  为全面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深度互联和协同响应,打造高效协同、安全可控的新型供应链体系,格兰仕在做数字化架构时,已经把整个供应链考虑进去。格兰仕推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上下游几千个供应商的生产、库存、物流等数据。

  格兰仕希望,通过数字化聚合全要素、全产业链、全生态合作伙伴的力量,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能,运用MES生产管理系统、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OMS全渠道销售平台等,推动上下游数据开放共享,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

  “数字经济时代,是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社会共创共享的时代。”格兰仕认为,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是命运共同体,只有一起去推动转型升级,才能开创出“中国制造”持续领先发展的新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