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颗粒大降价 但别急抄底内存SSD

2022-08-02 09:43      中关村在线


  今年6月底至7月初,不少内存颗粒厂商下调了售价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据集邦科技提供的消息,闪存颗粒的价格在第三季度会继续下滑,降价幅度将可达到10%左右,从近期的价格走势来看,存储的确有不少好价,但也不建议盲目入手。

  针对不同的产品来看,笔者的建议是,DDR4内存是合适的入手时机,但DDR5内存还有较大的降价空间建议再做观望;固态目前SATA协议的有不少合适的价格,但PCIe的价格仍然比较稳定。

存储颗粒大降价 但别急抄底内存SSD

  首先来看一下内存,内存的价格影响除了颗粒降价这个因素之外,还有国产内存的崛起在做贡献,包括长鑫,长存等增加了出货规模,也让内存的价格稳步下降。

  DDR4这里的价格则触底,除了前面提到的因素,还有部分厂商在为了DDR5腾库存而降低利润出售,目前单条8G内存已经跌破120元,组建双通道也只需要240元,算是史低价了。

  不过DDR5内存由于本身起步就很高,即使经历了价格腰斩,同样容量的产品价格也是DDR4的2倍左右,要想让更多用户接受,还需要较长的时间,除非对频率有特殊要求,目前DDR5内存暂时不推荐购买。

  买内存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质保时长,大多数内存都支持终身质保,只要在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周期内都可以质保,而且内存不涉及数据存储,所以要求不高的玩家是可以在内存上缩一点水的,当然在选品牌的时候还是别随意,大品牌的内存优先更靠谱。

  再来看一下固态硬盘的情况,大容量颗粒的降价直接带来的结果就是SATA盘的价格下降,在固态这里同样有国产颗粒的价格冲击,所以近一周有大量的SATA盘做到了399元/T的价格。

  其实400元的门槛算是一个分水岭,要知道目前1TB的机械硬盘垂直盘也要289元,一旦SSD的价格降到400元以内,就意味着1TB以下容量机械硬盘优势不再,未来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的争夺将转移到2TB以上的区间。

  在NVMe固态这里,近期整体的价格还是比较稳定,一方面受限于体积做大容量有更高的难度,另一方面则是用户需求比较刚性,暂时不是入手的好时机。

  但需要注意的是,硬盘是存放数据的,单纯看质保时长并不能作为选择产品的依据,因为硬盘出现质量是不保里面的数据的,所以还是要优先选择采用原厂颗粒的产品,至于那些低价但不敢标明颗粒的SSD,我劝你还是别动心思。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