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创意娱乐视为星辰大海的索尼 这次要将创意娱乐带入星辰大海

2021-12-10 15:26      钉科技


  定位为“建立在坚实技术基础上的创意娱乐公司”的索尼,看起来要把“坚实技术”和“创意娱乐”都推向一种阶段性的“新高度”,方式是:上天。

  年初的CES2021期间,索尼发布无人机Airpeak,这是其在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领域项目的一部分,初期产品主要会服务于视频创作者。索尼预期使其无人机产品的有效载荷可配备Alpha微单相机,用户拍摄高品质、全画幅的航拍照片和视频,当时的消息称,Airpeak是业内可搭载Alpha系统的最小级别无人机,同时能够实现动态拍摄和精准稳定的飞行,帮助“探索创意表达的新可能”。

  最近的消息是,该无人机已经在官网开启了预订,价格为9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7万元)。

  Airpeak的“上天”或许还只能作为开胃前菜,因为,它的“高度”还不够。

  那么,要多高?从索尼做出的实质动作看,至少,要冲出大气层。

  索尼与东京大学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合作共建卫星系统,计划于2022年发射一颗配备索尼摄录系统的小型卫星,摄录设备被规划为可从陆地进行实时控制,以拍摄宇宙空间的实时影像。就索尼中国方面透露的消息,负责相关项目的人员表示:这颗卫星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其是纯粹以娱乐(含教育)为目的。

  项目的应用,目前被描述为“为太空娱乐开辟新的应用领域”,最基本的设想是让普通观众能获得观察外太空和地球的“宇航员视角”。该计划,被名为Sony Space Entertainment Project(SSEP,“索尼太空娱乐项目”)。

  去年9月的索尼集团ESG(环境、社会、治理)技术简报会上,CEO吉田宪一郎曾透露,索尼正与外部伙伴合作开展开创新的太空娱乐体验项目。

  随后,在当年10月,索尼对外展示了SSEP的相关内容。

  更早时候,索尼对“太空娱乐”及其运作方式,或许已有铺垫。

  2020财年,索尼的研发项目关键词从“2R”升级为“3R”,在Real Time(实时)、Reality(真实)的基础上,增加了Remote(远程)。从此前索尼中国方面有过的表述来看,用更高水平的硬件,带来仿佛在现场的真实感和融入感,是必要的。

  相关应用也在落地,比如2020服贸会期间,索尼曾展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4K 3D三视角VR演唱会直播。

  在这个基础上,“远程”最远能有多远,上限大概没人能说的清楚,而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在人们对浩瀚星海充满想象与憧憬的前提下,走出地球,或许是一个基准。

  大众用“宇航员视角”观察宇宙,看起来则是“太空娱乐”形式的基准。后续还会有哪行发展呢?可能是创作者对太空素材的应用,可能是借由“近距离”观察星空产生的灵感进行延伸创作,也可能……

  其实,只要技术可行,当想象力被星空打开,“创意娱乐”的可能性或许无限。

  那么,“坚实技术”呢?

  现实情况看,索尼的技术,为SSEP打下了两个基础:

  一是,影像的获取。2017年,α7SII被选为国际空间站日本实验舱的外部平台用相机,同年,由α7SII从外太空拍摄的高分辨率4K地球影像公开。

  二是,通信的实现。2019年9月,由索尼计算机科学实验室(Sony CSL)和日本航空航天开发局(JAXA)共同开发的SOLISS国际空间站小型光链系统,乘HTV8飞船飞抵国际空间站。系统利用曾用于CD播放器和PlayStation的索尼光盘技术实现了长距离激光通信,将允许国际空间站和地面间更趋近实时的信息交流。

  以上内容,不难看到索尼的三个特征:多元业务、创新能力,以及娱乐精神。

  钉科技认为,从“坚实技术”到“创意娱乐”,“上天”或许并不是目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在努力“看清”浩瀚星海的过程中,用更开放的视野打开想象力与创造力;另一方面,则是更好地建立对宇宙的认知,思考在或许遥远的未来,当人类远行星海之中,如何处理自身与宇宙的关系。

  这些,比起单纯的“展现宇宙”,更符合“用创意和科技的力量感动世界"的精神。

  钉科技设想,有一天,“太空娱乐”的情景可能是这样的:钉科技通过虚拟现实,去到宇航员的“身边”,看他玩着游戏,那是一款关于宇宙大冒险的游戏……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