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华为,这家银行现在麻烦大了!

2020-06-03 11:05      北京日报微信号、环球网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发文,呼吁香港官商民与国家共同反制西方恫吓。他特别提到汇丰银行,“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汇丰银行还未就国安法表态。”

  

2222.jpg

  他是这样说的:

  汇丰的利润主要来自中国,但董事局和高阶管理层几乎全部是英国人,在政治问题上,这家自称英资的银行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英国要和中国较量,持有汇丰账户的特区政府,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工商界,尤其是人大代表、各级政协委员要马上自保,避免成为类似华为一样的人质。

  我们要让英国政府、政客、汇丰这类的英资机构知道which side of the bread is buttered。(面包的哪一面涂了黄油)

  香港外资企业众多,为何梁振英为何单独点名汇丰?

  因为这家银行,确实让人有理由值得警惕。

  比如,孟晚舟事件,按照西方媒体的披露,汇丰银行就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汇丰在2016年年底到2017年开始“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的“调查”,原因是为了换取美国司法部对汇丰银行的宽恕,因为汇丰本身还涉及其他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案件。

  截图来自路透社的报道

  路透社称,汇丰银行通过“内部调查”,帮美国司法部搞到了一份可用来起诉华为公司的材料,为美国司法部罗织对华为动手的“罪名”提供了帮助,最终导致华为的高管在加拿大被抓。

  按照报道,对于与伊朗合作伙伴的业务,当时华为除了向媒体澄清此事,也与合作伙伴进行了沟通,包括给汇丰一高管提供了一份PPT文件,证明自身并无不合规情况。

  但这一诚信合作之举,不承想却被合作“伙伴”利用。

  按照报道,为了换取美方的宽恕,汇丰“配合”美国司法部对华为发起“调查”,不但突然结束了与华为的合作关系,还转头将华为此前提供的PPT交给美国。

  这种告密行为,应该说背弃了一个金融企业最基本的诚信与底线。

  作为香港三大发钞银行之一,汇丰手握香港金融命脉,90%以上的业务依靠中国,但其高阶管理层却几乎全为英国人。此前,香港媒体还曾多次报道乱港祸首黎智英通过汇丰银行账户转账乱港资金,这里头汇丰银行又扮演了怎样不光彩的角色,让人生疑。

  所以,也难怪北京日报新媒体撰文称,既然在中国的土地上,就万万不能一边赚中国的钱,一边跟着西方国家做损害中国主权、尊严和人民感情的事。今年2月,汇丰银行宣布精简欧美业务,将有大约35000员工被解雇,这一消息让其股价应声暴跌,两天内市值蒸发近500亿,网友拍手叫好,普遍认为这是其出卖华为的应得恶果。

  所以,也难怪梁振英要警告:中国和香港都没有欠汇丰,汇丰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英国要和中国较量,持有汇丰账户的特区政府,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工商界,尤其是人大代表、各级政协委员要马上自保,避免成为类似华为一样的人质。

  又提到了华为!

  如果还不能吸取教训,那这家银行真的麻烦就大了。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号、环球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