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局秒回邮件,全国扫货帮阿里寻找抗疫医疗物资

2020-02-11 15:43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11日 “从来没回复这么快过。”在西班牙安家定居已有十多年的叶屏,被她的一封问询邮件的回复速度“惊到了”——不到1分钟,几乎是秒回。这在以享受生活、工作节奏缓慢闻名的西班牙,可以说是一个“奇迹”,而且回复她的是西班牙的官方机构——对外贸易发展局(ICEX)。

  叶屏是阿里巴巴旗下跨境零售出口平台全球速卖通西班牙国家站的商务总监。她的邮件是向ICEX询问能否为阿里巴巴的全球医疗物资直采项目提供货源信息。

  1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往武汉等重点疫区医院。

  叶屏第一时间想到了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局,该机构直属西班牙工业、贸易、旅游部,也是速卖通在西班牙的合作机构,双方一起致力于帮助西班牙的中小企业通过速卖通的平台向全世界出口。

  叶屏给对外贸易发展局的数字服务主管(Digital Service Director)发了一封邮件,说阿里巴巴正在寻找符合资质的医疗物资供应商,以用于中国重点疫区医护人员的防护,想看看对外贸易发展局能否提供相关协助。

  原以为按西班牙人的工作节奏要等好一会,没想到不到一分钟,对方就回复了:“马上来支持这件事情”。

  第二天早上9点,刚上班,叶屏就收到了数字服务主管的第二封邮件。对方表示,已经采取行动,将任务交给了医疗器械行业的负责人去询问收集,并附上了该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两天后,医疗器械行业负责人给叶屏发来了邮件,在联系了西班牙的许多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生产商后,虽然很多企业因中国需求库存吃紧,他还是设法找到数家尚有库存可以出口到中国的企业。

  2月5日,阿里巴巴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以更高效地匹配国内和国外的医疗资源和信息。在获得这个信息后,西班牙对外贸易发展局再一次积极支持,在官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并号召西班牙企业支持阿里巴巴和中国的抗疫努力和行动。

  

  (图说:西班牙对外贸易委员会官网刊登阿里巴巴全球寻源平台信息)

  “没有人是病毒,排外主义才是”

  在此次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西班牙政府不仅表达了对中国抗疫行动的积极支持,也在舆论风暴中对海外华人表达了坚定的支援,抵制歧视。

  2月5日,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夫妇在为驻西班牙外交使团举行的新年招待会致辞中,对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作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和支持。

  费利佩六世表示,在当前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的困难关头,谨代表西班牙政府和人民,并以自己的个人名义,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支持。疫情牵动人心,西班牙政府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有效防控疫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所采取的切实措施。正如危机伊始西方表态一样,西班牙愿尽己所能,与中方并肩合作,为遏制和战胜疫情作出贡献。

  

  (图说: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在致辞中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和支持,来源:西班牙欧华报)

  而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则在他个人的推特上发文表示,已经与西班牙华人协会举行了会谈,会坚定地团结和支持中国,同时还向那些受到歧视的华人致以歉意,他强调“没有人是病毒,排外主义才是”。

  

  (图说: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在个人推特上发声支持当地华人)

  而一位名叫胡里奥,来自西班牙马德里国际合作非政府组织的成员,1月29日给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侨处写了一封题为《我知道,中国能行》的邮件,称他对中国人对抗病毒有信心,因为他看到过很多中国的医生在国际上做人道主义援救,奋不顾身的样子。他在之后接受CGTN西班牙频道采访时,再次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做出的努力,并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他坚信“中国不仅在为中国而战,而且还在为世界而战”。

  

  (图说:胡里奥接受CGTN西班牙频道采访)

  商界人士也纷纷支援。叶屏在个人的社交账号上发布阿里巴巴全球寻源信息后,不到5分钟,本地客户之一、快时尚巨头ZARA母公司Inditex的供应商,就给她发来了邮件,称其在土耳其有大量工厂,可以快速组织生产一次性的防护服和织布口罩,并询问所需的口罩型号。他在邮件里写道:“我们需要协调一致的努力来帮助每一个人。中国人民的问题也是我们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