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赞COO浣昉:5大条件让国货新品牌迎来“大时代”

2019-11-28 13:5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1月27日,有赞“1127 你好,创业者”大会上,有赞COO浣昉向外界披露了一组2019年的运营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有赞GMV已达380亿,远超去年全年交易额。其中,女装类目销售额同比增长201.4%,家居家纺类目同比增长90.87%,教育培训类目同比增长78.98%。2019年,有赞在社交电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的多个刺激下,再度实现全面增长。

  揭开这些漂亮的增长数据,浣昉往下深挖了更多值得玩味的细节。直播给消费端、供应端带来的双向变革,会员式消费习惯的逐渐成熟,国货新品牌的集体爆发,2019年都在有赞生态中留下了诸多历史性的印记。

  

8.jpg

  深挖有赞380亿交易额背后的“小数据”

  全站交易额迅猛增长,知名品牌纷纷开店。作为一家交易型SaaS服务商,商家GMV一直是有赞的“北极星指标”。截至2019上半年,有赞已服务490余万商家,其中包括王府井、良品铺子、五芳斋、周黑鸭、立白、戴尔、森马、寿全斋、海底捞、蒙牛、南京新百、广州酒家、方太等知名品牌,认证品牌官方店超过21000家。2019前三个季度,有赞全站 GMV 达到380亿,远超2018全年度GMV。

  

7_副本.jpg

  直播电商一路狂奔,并增加总体消费时长。相比2018年,2019年有赞成交呈现出一个很明显的趋势:下午14~16点,17~24点,凌晨1点的成交活跃度均有大幅提升。浣昉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直播电商的活跃与直播购物的流行。“直播增加了商家的黄金销售时间,有更多的成交机会。”

  据了解,有赞商家目前使用的直播平台主要集中在快手App和爱逛直播小程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有赞来自直播电商的交易额达到10亿元。

  

6_副本.jpg

  (黄色部分为各时段新增的成交)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直播除了给电商带来新增量,也在线下门店掀起剧烈的变革。安徽本地美妆连锁“美林美妆”,尝试使用爱逛直播小程序3个月,就实现了单月直播订单8957单,其中60%的顾客选择到店自提。这意味着,直播除了增加线上销量,还在明显提高门店客流量。

  

5_副本.jpg

  女装类目增长最明显。2019年,有赞商家类目结构发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变化,其中女装类目的增长最为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有赞女装类目销售占比从2018年的6%增长至10%,销售额增长率高达201.4%。这一类目的提升背后,直播模式也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据透露,有赞女装类目的直播转化率达到21.2%,远高于其他类目。

  

4_副本.jpg

  社交裂变辐射人数持续飙升。2019年前三季度,有赞销售员功能引流人次达到3.93亿。另外,有赞商家发放的电子券码被领取数量达到7.49亿,拼团参团人数达到1983万。

  

111_副本.jpg

  会员消费逐渐成熟。2019年前三季度,商家通过有赞发放会员卡达到5739.6万张,消费者在有赞商家使用会员折扣2042万次,完成积分兑换3219万次。会员管理意识的提高,直接带来了更高粘性的用户,以及更高的复购率。目前,有赞商家的老客平均复购率达到42.06%。

  5个条件为新品牌筑造“大时代”

  

2.jpg

  在运营数据之外,浣昉分享了有赞对于消费趋势的洞察。他透露,2019年,无论是国内大行业还是有赞商家,都呈现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国产新品牌正在生猛崛起,迎来一个“大时代”。而这个趋势背后,有5大社会条件在推动。

  第一,新消费人群的出现。90后/00后与互联网共同成长,成为消费新军 。

  2019年,90年后出生人群在中国总人口占比已达到24%,网民占比达28%,这一人群拥有与“老一辈”截然不同的消费习惯。其中,使用过分期消费的比例高达60.9%,45%持有信用卡。他们成为重要的消费人群,将带来巨大的增量,同时改变原有的零售业态与消费形式。

  第二,高品质供应链的成熟。全球最高品质的供应链和生产线都已经在中国落地 。

  中国有着丰富的原产地和产业带资源,有能力生产像智能马桶这样的优质产品,并正在向C2M(消费端反向影响制造端)转型。供应链成熟的基础上,品牌化成为越来越多厂商、零售商都在瞄准的方向。

  第三,消费者从目的式消费向场景式消费转变 。

  与线下购物、电商平台购物不同,社交网络的崛起催生了“场景式消费”。口碑导购、内容导购、线下体验店都在成为吸引顾客消费的重要场景。短视频、直播、内容种草,更是已经成为2019年三个引发全民购物狂潮的场景。

  第四,新的媒介形态不断涌现。

  直播、短视频等新的媒介形态不断涌现,新的媒介将带来新的流量,而有人流量、有眼球的地方就有交易。

  第五,品牌价值与销售渠道融合,品牌不断渠道化,而渠道在不断品牌化。

  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在构建自己线上或线下的销售渠道网络,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渠道商在加码品牌化战略,抢占用户心智。屈臣氏、娇兰佳人不断推出自有品牌,运动鞋服渠道品牌滔搏在拓展门店网络时,开始注重维护与用户的关系,构建会员体系,提高品牌度。

  

1.jpg

  每年的11月27日,已经成为SaaS服务商有赞向外界定期“交答卷”的日子。这一天,是有赞的创立纪念日,更逐渐成为有赞聚集生态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交流共创的行业盛会。

  据了解,今年的1127共有超1500人参与,其中包括有赞商家、服务商、第三方开发者、行业合作伙伴等。有赞CEO白鸦、有赞COO浣昉、有赞CTO崔玉松、有赞CMO关予均在会上对有赞各业务线做了年终汇报,而有赞商家钟薛高、有赞服务商白石互动、有赞云开发者去买票、快手电商等生态合作伙伴也从不同角度做了行业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