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荷马财神节|专家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衰退,提前做好防御投资

2019-11-22 15:32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6日,荷马国际在杭州举办了第二届荷马财神节暨2019荷马国际年终财富论坛,以“规则与创变”为主题,围绕中美大国竞合、港美股投资实战、全球私募股权在独角兽领域的投资、高净值人士海外金融资产税务筹划四个方面,为投资人展示当前全球经济局势、各大类资产总体表现以及未来的投资方向和展望。

  成立6年,荷马帮1万人管理13亿美元财富

  “6年前,我们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为自己管好钱。为了帮助身边阿里小伙伴们管好钱就成立了荷马,走到今天,我们已经帮助了1万多个客户在荷马上进行注册和交易,将近管理着13亿美金的资产规模。”荷马国际CEO叶程坤表示,中国人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财富管理行业规模很大,目前据BFT统计,中国可投资金规模到100万亿资产管理规模,而且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

  

11.jpg

  在过去一年里,荷马也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内部也在做着很多调整,包括公司2.0架构逐渐实施,主要是在全球化布局,包括数字化经济,以及整个服务专业化流程等各个板块上,我们也做了很多调整,希望更好的服务好荷马更多客户。”叶程坤表示,为实现荷马非常重要的梦想,“帮助一百万家庭实现选择的自由”。在这个过程中,荷马国际也在不断的升级整个交易系统,包括金融产品线。

  “最终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服务客户,帮助大家管好钱。就像宣传片里讲的一样,为大家全球资产保驾护航,让我们整个服务体系和服务质量越来越高。也感谢客户一年来的包容,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叶程坤相信每一分钱都是对荷马服务的寄托和重托。整个荷马人也是基于这种重托,每个人也在不断的努力和成长。

  专家:明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衰退,做好防守投资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硕士导师肇越带来《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他表示:“如果给明年的经济找一个主题词的话,我就会选择’衰退’。金秋已过、寒冬降至,看经济明年很像这样一个状态。有时候要勇于面对形势,经济的衰退期就是到了。”

  

22.jpg

  他表示,过去10年支撑全球经济的4个增长支柱,2020年之后都面临挑战。“中国经济进入平稳增长状态,美国高科技和美股连续10年的牛市可能接近尾声,欧元区的经济难以有起色,经济全球化也遇到寒潮期。”

  肇越表示,1982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经历了25年的高速增长,平均增速10%,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期间,劳动力、资本和技术进步对GDP的贡献,劳动力贡献了2.5%,资本贡献了4.1%,技术贡献了3.4%,合到一起10%。高增长一个核心特征就是低端劳动力转移推动的快速工业化过程,简单的说就是中国的高增长对应经济的工业化过程。中国经济在未来合理增速是6%~6.5%之间,

  ,从全球来看,中国家庭财富结构严重依赖房地产。截止2018年,全国居民家庭财富大约400万亿,金融资产合计大约120万亿。全国城镇居民家庭房地产,不包括农村,大约是300万。也就是说中国居民家庭里75%的财富是房地产,25%的是金融资产。高涨的房地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经济继续高速发展的绊脚石。

  而美国的高科技产业实际上是美国经济的主要动力,谷歌、脸谱、微软、亚马逊等6大科技公司,他们的市值从金融危机开始占标普500的4%,上升到了去年的18%,高科技行业和美国股市之间有很强的互动。但美国股票市场十年牛市基本走到了繁荣的拐点,明年向下的压力比较大。为什么得到这样一个结论,例如企业利润、美联储货币政策、估值等因素都不支撑美股继续无脑上涨。

  “明年经济只是衰退,不是是危机。因为首先对于危机的差别在于,危机的爆发前提需要高泡沫+高杠杆,衰退是高泡沫、低杠杆的组合。”肇越表示,2020年总的来看,实体经济和市场可能面临衰退的压力很大,因此在2020年投资里要更多做一些长期的思索,更多做一些资产配置。

  

33.jpg

  不能盈利的独角兽都是耍流氓,创投行业也在寡头化

  在《资本光环下的全球独角兽投资揭秘》圆桌论坛上,嘉宾就时下的热门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先文基金创始人、董事长李先文表示,自己从2006年做股权投资,已经做了13年,当前股权投资市场是一个金融出清的市场,少数人留下,多数人退去。另外,股权投资市场未来几年会变成寡头垄断,同时新锐辈出的市场。今年大家的感受是募资难,总有人还能募到资,那就意味着募到资的这些机构目前来讲往头部集中,所以大的越大,强者恒强,这个目前在行业中已经看得见。未来的资本市场应该说行业属性越来越强,可能有些行业专家转型做投资,变成一个细分。最后,未来所有的头部主流人民币基金都有国际化的趋势,互联网的出海带动了人民币基金的出海,这也是一个必然趋势。

  独角兽也是一个热门话题,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就遇到了估值大幅下挫的难题。荷马国家资管公司CEO eddy chow表示,市场上独角兽增长太快,2013年时独角兽公司十几家,独角兽公司今年有400多家。“我看到Wework事情时很高兴的,因为有很多所谓独角兽公司价格会变的。如果同一个时间可以买到有价值的公司,现在相对整个市场并不是特别过热的状态,肯定会有一些公司价格会被低估,这个时间进入会比市场过热时进入条件好很多。”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机会,肇越表示,前30年是互联网,后30年是健康医疗。经济不好的时候找穿越周期,实在找不到穿越周期,我们干脆找一个防守行业。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表示,当你投资的时候,还是要投你看得懂的东西,他觉得新材料领域坑是最多的。

  李先文表示,投资目的是要盈利,投资最大风险是退出。对于退出来讲,当前环境之下有两个风险必须要关注的,一是现金流的风险;二是估值风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