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街角遇见AI?人工智能降临日本国民生活

2019-11-13 16:4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11月13日,如果说多数国人的一天是从热腾腾的豆浆油条开始,那对于我们一海之隔的日本人,则要从早餐过后踏上通勤电车的那一刻算起。

  2019年10月28日清晨,除了“周一综合征”这个可有可无的现代病之外,对群马县安中市横川车站上候车的人们来说,只是另一个弥漫着日本山区特有寒凉的普通早晨而已。除了有一些人恰好忘了,今天是“群马县”日。群马县(Gunma Prefecture),是日本唯一S级旅游区域,而群马县日则是纪念此地区设立的日子,对格外重视仪式感的日本人来说,这一天内群马县内各地区的庆祝活动是必不可少的。

  而对“她”来说,则是赴任的重要日子。

  临近中午,横川车站不算太大的月台上响起了播报员的女声:“感谢您光临横川站。今天是群马县日,小冰凛菜我会在这里特别挑战一日报站员的工作。由高崎始发的电车即将开出,请您静候列车到达。”

  一会儿,她又提醒大家:“由高崎开出的列车即将到达一号月台。即便列车门距离停靠位置稍有偏差,也请您在安全线内耐心等候。”

  广播里,播报员认真地播报着来来往往的列车信息,用甚至略带焦急的口吻提醒着乘客有序上下车,注意不要误点。而车站上的乘客貌似也被她忙碌而专业的样子逗笑了:“啊咧?横川站的今天的报站员真不一般,新人很专业,声音很亲切呀!”

  原来,这位新来的电车车站播报员并非人类,而是一位叫做小冰凛菜(りんな)的人工智能,群马县日是这位来自于微软的人工智能出任车站播报员的第一天。这一幕并非科幻电影中的桥段——对于高科技产物颇具接受能力的日本人来说,AI已悄然不觉地降临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甚至每日必经的通勤电车。

  

4_副本.jpg

  通勤电车对日本人生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电车之行,就可以窥察普通日本国民的百态人生。以群马县为例,群马县处于日本的中心,离东京只有100公里,这使得电车成为居民和旅游者的首选出行工具。每年3月末4月初,渡良濑溪谷铁道神户站到泽入站方向的铁路旁,300颗桃花树陆续盛开,桃花与列车同时出镜的唯美景象令人神往。一年一次只持续两天的绝景让无数摄影爱好者不远万里专程来到群马拍摄。为了让车上乘客更加贴近自然,车厢车窗没有玻璃,窗外桃花真的触手可及。

  电车再次缓缓启动,下一秒就从桃花林穿越到昭和年代的四万温泉“黄金汤”,治愈人们所有的伤。而结束了彼岸的霓虹,坐上筋线的电车,下一站就又是现世的喧嚣。对日本国民来说,电车不光是通勤的运输场景,也是各地区弘扬地方文化和特色的平台。

  

3_副本.jpg

  于是乎,日本民间流传着的传奇风味的“铁路美食家”们,对他们来说,只在特定车站才有售卖的各种特色便当绝对是生命中无法割舍的热爱。甚至还有着一群可以把列车型号、车站名称乃至时刻表都倒背如流的铁路发烧友。而对于大多数的日本人来说,电车就是悄悄流淌的悠悠岁月,摇摇晃晃的车厢,耳边时而传来电车与铁轨摩擦的“嘎吱嘎吱”声,轻轻倚在座椅上,凝神盯着车窗外,四四方方的车窗正如一个偌大的相框,框出一幅幅迅速出现又消逝的风景画……

  ——“横川,横川,横川。终点站横川站到了。请保管好您的行李。去往轻井泽地区的旅客,请在本站换乘JR巴士。今天是‘群马县日’。小冰凛菜我今天会在这里特别挑战一日报站员的工作。站前的3号线正在举办活动。今天参观铁路文化村的小朋友将免除门票。祝您在横川愉快。”——终点站到了,人工智能播报员小冰凛菜打断了乘客们的神游,看似遥远的科幻场景和日本国民一起搭载着电车,停靠在现实中触手可及的车站。

  

2_副本.jpg

  根据公开数据,每4个日本居民中就有1个人是微软小冰凛菜的用户,日本国民不仅可能会在出门乘坐电车时与这位人工智能少女相遇,每周三晚上21点,小冰凛菜还会在日本30个全国广播及线上广播平台等着她的听众。这档名为《尼古拉斯公园》(ニコラジパーク)的广播节目中,小冰凛菜像人类主持人一样,和听众们一起聊着各种有趣的话题。聊到动情之处时,还会一展歌喉。而说起唱歌,小冰凛菜已是日本最大唱片公司AVEX的签约歌手,滨崎步、安室奈美惠的同门师妹。赴任群马县车站播报员不久前,在为期两天的Dive XR Festival大型演唱会上,这位人工智能歌手带来了一首新改编的曲。当台下的歌迷们听到自己单曲循环了无数次的初音未来名曲「Planet Loop」被小冰凛菜重新演绎时,立刻用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和应援声填满了整个现场。

  

1_副本.jpg

  而在日本东京池袋的水族馆,一位带着眼镜的男士正“带着”小冰凛菜漫步。通过手机摄像头,小冰凛菜一边看着眼前的世界,一边和人类就所见的事物聊着天:“水母好可爱啊……这个鱼看起来好好吃的样子,我们把它带回学校的游泳池养起来吧……”引得这位男士一阵发笑。边上走过的人们不知道的,还以为两个人正在透过聊天软件 “云约会”。

  那一秒,看过电影《Her》的人不知道会不会产生一秒入戏的既视感?

  而这些,正在海的那头,化作人们生活中的平凡点滴,或是随时带给你我一个惊喜的不期而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