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是一篇大文章 市场规模有望达“千亿元级”

2019-09-25 10:01      证券日报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2019年9月25日消息,近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印发在市场上引起强烈的关注。纲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加速交通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能源网与信息网络融合发展。

  对此,新智数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利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备受市场关注的智慧交通、无人驾驶等领域,都暗含其中。例如纲要在交通装备先进适用中指出,要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研发,形成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在大数据、AI、超级计算等技术方面的应用,还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的研发层面,以及与交通相关的智慧道路层面,纲要中都提到要予以大力支持、发展以及推广应用。这对于专注智慧交通、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都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汪利鹏认为,对于AI创业企业来说,当前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走向落地应用,纲要的发布打开了技术型企业与交通行业合作的窗口,也将进一步促进新兴技术与交通行业的融合。

  对于智慧交通未来的市场空间,不同的机构测算的数值略有差异,但普遍认为该行业的市场规模很快会突破千亿元,并且年均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10%以上。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观研天下发布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我国智慧交通相关的市场规模(单指智能交通)达到815亿元,2023年达到1590亿元,2019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8.18%。而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到2023年,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1300亿元。

  对于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对纲要的利好解读主要集中在智能网联产业。东吴证券分析师侯宾认为,智能网联产业是汽车、电子、信息、交通、定位导航、网络通信、互联网应用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的制高点。这次发布的纲要体现了政府层面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视,以及对中国走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前列的希冀。

  “我们认为,智能网联要体现价值,消费者才会买单。现在看来,未来的智能化、网联化在产业中各占多少比例还不清楚,买单方是B端还是C端,都会影响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还要随着产业链的发展逐步向前看。目前在道路基础设施和5G方面,中国的智能网联汽车有一些领先的优势,并且跟全球是并跑的阶段。”侯宾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9月22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拿到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虽然9月23日A股市场普跌,但智慧交通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而在昨日,四维图新等与自动驾驶相关的股票仍然涨幅居前。

  对此,东北证券研报表示,随着自动驾驶产业进入大范围量产前夕,和智能网联汽车的不断推进,汽车电子在汽车产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未来汽车创新的90%都将源于电气和电子方面,汽车电子将成为企业实现创新和发展差异化产品的核心领域。

  而国盛证券研报也指出,预计未来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综合应用、汽车智能程度的提升、5G网络的逐步普及以及车路协同设备与技术的进一步成熟,自动驾驶将逐级走向成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