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汽车前路 赋能产业变革 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9-08-29 00:1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当前经济下行,汽车销量下滑明显,市场蛋糕扩大困难,从增量竞争到存量争夺,中国汽车产业将如何“破局”,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在这一背景下,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图片1.jpg

  这是一次高规格、备受瞩目的行业盛会。来自工信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领导及行业专家亲临现场;50余名行业大咖共议发展、共商谋略;18家先锋企业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1000余名产业各界代表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紧扣“破局与变革”这一行业关注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嘉宾就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与碰撞,提出了解决之道。

  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剧烈而深刻的变化

  在大会上,汽车之家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全面展现了大数据视角下的汽车消费新趋势、新思潮,为当前汽车产业的变革与创新提供了极具价值的依据。

  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结束,未来将保持在5%的低速增长。经济增速的L型走势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各行各业均是一个严峻挑战。近两年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转折期,告别了过去粗放式的高速增长时代,2018年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汽车之家的预测结果,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全年终端销量约为2103万辆,中国车市将延续2018年负增长的态势,但降幅缩小为3.2%。2020年,中国车市有望回暖,预计销量将达到2248万辆,相较2019年增长6.9%。预计至202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将达到3373万辆。其中,预计到202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04万辆,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29.1%。

  

图片2.jpg

  汽车产业进入微增长时代,品牌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12家有产量的乘用车企业中,前30强占据了90%的份额,这意味着,留给尾部企业的生存空间愈发狭窄。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品牌将有50%不复存在。

  汽车主流消费人群更新,新生代年轻消费力开始崛起。报告显示,在汽车消费年龄结构中,40岁以下的购车者占据整体的79.7%,30至39岁的“80后”显然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其购买占比达到了53.2%,“90后”正在成为市场的新生力军,消费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年轻用户对车的认知正在逐步脱离“重资产”的概念而逐步向“普通消费品”的属性回归。他们的生活追求和消费理念将驱动汽车厂商的品牌重构和产品布局革新。此外,用户的年轻化还将驱动经销商、后市场等层面向更加全方位的“汽车生活”角度转变。汽车已从高端消费品逐渐下潜,互联网带来的开放式平台和丰富的交互体验,正在将汽车变得越来越人性化,这些互联网体验已经深刻地影响了消费者。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认为消费者购车行为习惯正在发生改变,90%的人群选择先上网选车、再线下进店,但由于线上、线下流程尚未彻底打通,导致消费者体验无法最优化,这就要求企业进一步升级消费服务。

  

图片3.jpg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 陆敏)

  《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提出了升级汽车消费服务的四大趋势:用户方面,不同用户群体需求差异明显,应根据用户特征的不同与需求的差异来优化产品和提炼卖点;品牌层面,应注重认知度与美誉度的打造,新兴品牌应着力提升产品力来提高用户信任度;产品方面,用户对产品既理性而又前瞻,当下的产品诉求务实,主要考虑质量、安全、经济性,未来则期待全场景智慧出行;服务方面,经济性、及时性是用户关注的重点,年轻用户对新服务的接受度较高。

  

图片4.jpg

  迎接变革浪潮,汽车企业如何破局?

  那么企业自身该如何破局?业内已经形成一定共识,大趋势上朝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执行策略上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准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如何去抓住消费需求、创造消费需求、引导消费需求,最终实现提振消费需求成为全行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

  

图片5.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付炳锋)

  汽车厂商纷纷将破局着眼点聚焦于电动汽车、智能汽车。广汽新能源规划营销部副部长邱亮平表示:“未来汽车的发展机会将一定是纯电动汽车加ICV智能网联的发展。在整体汽车市场收缩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却逆势增长,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百万级水平,占了全球50%以上,而且年均增长率达到了55%。广汽非常看好新能源的前景,未来两年每年都会有两款新车推出”。

  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提出了升级汽车消费服务的三大建议,增加透明度、缩短决策链、开展C2B订制。这一洞察源自汽车之家大数据平台70万条汽车点评、投诉平台数据,以及对4000位车主真实声音的分析。

  汽车消费服务升级将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数字化,不仅是汽车销售、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同时也是汽车生产、研发设计的智能化、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技术将全面革新汽车产业。

  

图片6.jpg

  长安汽车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甚至于更多投放于研发。以软件集成、大数据分析作为新的动力基础,重点突破5G、大数据、云计算以及软件等技术能力,实现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创新产品和服务。

  上汽大通在业内率先采用了C2B定制模式,用数字化的手段让用户跟企业之间形成全价值链的参与互动,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从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造车新势力威马、小鹏、爱驰等也各有打法,威马采用C2M模式,实现用户到工厂的直连;小鹏力图塑造智能先锋的产品形象,主打高性能配置;爱驰将促进以用户为主导的产品众创及定制,新零售主打“使用权交易”等多项体验。

  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官季栋辉表示,“过去,整车厂从车辆前瞻、预研、设计、分包、组装、生产、批发到后面的售后服务等环节都是割裂的。

  汽车厂商难以迅速准确的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在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斑马网络战略官季栋辉表示:“未来整车厂由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传统车企向数字化转型。斑马网络定位是做一个智能网联的赋能者,以数据在线、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柱。左边的是消费生态,右边的是产业生态,脚踩的是总线,头顶的是云端,帮助整车厂真的把业务数据化全部打通,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化、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三十年未有之变局,面临的环境和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汽车市场分化、汽车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在新技术、新思维的推动下,我们将见证中国汽车产业会经历从大到强,从成长到成熟的伟大历程。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自成立以来,便将打造开放的汽车产业赋能平台作为发展目标,与中国汽车产业同脉搏共命运,立足于为汽车行业上下游的各个参与者探索出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者谋福利,助力产业蓬勃发展。

  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是汽车之家倾力打造的“818全球超级车展”系列策划之一。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溯源“影响趋势的趋势,带来改变的改变”,力求从消费端洞悉创新方向,以需求力驱动供给变革,纾解负增长态势下“破局与变革”之困。大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汽车产业的众大咖分享了丰富而独特的经验、观点和思考,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变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与创意,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前行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