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汽车产业何去何从?

2019-08-26 14:25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报道】8月26日消息,当前经济下行,汽车市场困难,蛋糕不再扩大,增量困难,市场竞争成为存量争夺,竞争激烈,汽车大战一触即发。面对新形势,中国汽车产业将何去何从?

  三十年高速增长结束,车市进入存量搏杀时代

  任何一个市场的容量都是有限的,同时任何一个市场也都是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的,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转变期。

  一年销售近3000万辆,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并且,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2.5亿辆,私家车1.98亿辆。城市拥堵不断,多地更是出台限牌政策予以缓解。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国内汽车销售1232.3万辆,同比下滑12.4%。不仅如此,截至今年6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已连续12个月下滑,为历史首次。中国车市持续的负增长,似乎也在表明国内汽车多了,已经“饱和”了。

  

77_副本.jpg

  中国汽车销售下滑,反映出深刻的社会、经济状况。

  中国经济告别多年保10%以上的高增长,进入经济新常态。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2019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预计,今后中国GDP将彻底告别10%左右的高增长。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居民收入缩水,抑制了购车消费。

  汽车消费者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人口红利消失,由于我国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70后、80后、90后、00后的出生人口在快速递减当中。首次购车的汽车消费者人数在快速减少。其次,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中国单身潮来袭,2018年全国结婚率仅7.2‰。民生证券表示,据推测,我国15岁以上未婚人数超1.3亿,主要城市单身率均超50%,而单身潮加剧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单身人口增多、家庭小型化趋势,导致用车需求减少。

  汽车保有量暴增,对道路、停车场、环保造成巨大压力。目前,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84.65万公里、高速公路达14.2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但是总量世界第一,但人均公路拥有量甚至比不上我们一直嘲笑的印度。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于城市发展和汽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成为中国城市普遍存在的痼疾。汽车暴增同时带来了空气污染的问题。为应对这些问题,相继出台了限购限行、国五国六切换等政策,进一步影响了车市。

  贫富差距分化严重,反映在车市,表现为汽车整体销量低迷,但豪华车却逆市增长。10多年来,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数全部高于0.4,超过国际警戒线。但实际的基尼系数可能更高。根据招商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在其12541.44万户零售客户中,50万元及以上零售客户数量为236.26万户,占总零售客户数的1.88%。同时,50万元及以上客户的总资产占零售客户总资产的80.98%。这意味着近2%的群体掌握了80%的财富。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售1232.3万辆,同比下滑12.4%。上半年豪华品牌整体销量超过140万辆,同比增长7.2%,跑赢整个车市大盘。其中豪华品牌传统三强,奔驰、宝马、奥迪依然强势,继续领跑整个豪华品牌市场。

  汽车销量减速是大势所趋,但从乐观角度说,中国汽车市场相比欧美来说,仍然是一个不成熟、不饱和的市场,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产业结构变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交通设施不断完善、能源消费结构变化、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等趋势,对促进汽车消费有积极效应。

  中国人均汽车拥有量偏低。世界银行发布了全球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在统计的2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四位(17位)。而美国以千人拥车量837辆高居第一,澳大利亚、意大利则以747、695辆分列第2、3名。也即,中国千人拥车量仅为美国的1/5。中国很难达到美国的水平,但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则通过对市场形势的分析,全面提振行业信心。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下滑实质上是周期性回落,不管是市场规模还是市场增速,仍存在增长空间。

  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正在放缓,从发展期进入成熟期,预测在未来将保持个位数增长,保持在 5%左右的增速范围,预计汽车年销量的上限在 4000 万辆左右,汽车行业仍将长期保持中低速的增长。

  根据汽车之家的预测结果,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狭义乘用车,不包括微客)全年终端销量约为2103万辆,中国车市将延续2018年负增长的态势,但降幅缩小为3.2%。2020年,中国车市有望回暖,预计销量将达到2248万辆,相较2019年增长6.9%。虽然中国乘用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阶段,但得益于市场潜力和需求惯性,未来仍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预计至2028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将达到3373万辆。

  “汽车大战”一触即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车市下行的冲击,新技术革命浪潮来袭以及消费需求的升级,使得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产业格局正面临重新洗牌。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是大变局时代留给中国汽车行业的命题。

  根据中国汽车消费者购车的数据来看,30岁以下群体正在成为市场的新生力军。新消费群体的崛起下,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价值认知与消费行为与理念不断升级,不管是供应端、生产端、渠道端,还是服务端都将经历全面的技术升级和格局重塑。

  

66_副本.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 “如何去抓住消费需求、创造消费需求、引导消费需求,最终实现提振消费需求成为全行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

  焦虑的车企正在从封闭走向开放。汽车和互联网正在走向深度融合。汽车互联网应用生态的爆发将会带来比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更大的想象空间和更具颠覆性的变革。汽车将从功能汽车,走向智能汽车。

  2014年7月23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了“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阿里由此成为BAT里最早从车联网入手向汽车界进军的企业。

  2015年,阿里和上汽联手成立了斑马网络。 2016年7月6日,双方联合推出的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这款车搭载了当时由阿里开发的YunOS系统(后改名为AliOS),不仅拥有语音控制导航、音乐、天窗等功能,现在已经进化到智慧加油、智慧停车等新的功能。未来,斑马网络将基于AI和大数据的能力,帮助整车厂做好数字化运营。

  过去,整车厂从车辆前瞻、预研、设计、分包、组装、生产、批发到后面的售后服务等环节都是割裂的。汽车厂商难以迅速准确的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在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斑马网络战略官季栋辉表示:“未来整车厂由制造商向运营商转变,传统车企向数字化转型。斑马网络定位是做一个智能网联的赋能者,以数据在线、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支柱。左边的是消费生态,右边的是产业生态,脚踩的是总线,头顶的是云端,帮助整车厂真的把业务数据化全部打通,为用户提供更智能化、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这种跨界合作正在变得格外频繁。腾讯推出了AI in car系统,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车企成为了其首批合作伙伴。百度推出完整的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小度车载OS,首先应用于奇瑞汽车。三大互联网巨头聚齐。

  与此同时,急于寻找突破口的传统车企纷纷杀入汽车出行领域。汽车难卖,干脆搞一个汽车出行平台,自我消化。近期,前后筹备近一年的T3出行在南京宣布上线,这是一个由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国企车厂“加身”,并攒聚了苏宁、阿里和腾讯互联网巨头的网约车平台。截至目前,一汽集团、吉利集团、首汽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众泰汽车等车企已进军网约车市场。

  传统4S店渠道饱受诟病,汽车厂商纷纷试水电商直销。大多数传统车企,在天猫、京东开通旗舰店,或拥有自己的电商网站,但是在线购车也无非就是在网站上选择完中意的车型后,再选择具体的线下实体店完成聊价、购车、上牌等手续,并没有实现完整的销售。而一些新晋造车品牌如特斯拉、领克等,均采用订单个性化生产模式,消费者必须在线上完成订车才可以在线下提车,可以说在线订车是该品牌唯一的购车渠道。业内专家认为,汽车属于大宗商品,短期内4S店还是主要的销售模式。汽车是由多个零部件组成的复杂机器,因此除了销售还涉及到后续的维修保养等,线下实体店是绕不开的一个环节。

  但是,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认为,未来的4S店,不再只是传统的车辆销售、维修保养等内容,可能会整合成3S店,也可能会拓展成5S店,这就是用户需求所导致的业态多样化。大面积、高成本的4S店不再是主流趋势,它的规模定位需要改变,经销商的思维、服务也要改变。

  目前汽车市场正在经历消费升级的阶段,所以在市场下行的同时,很多高端的豪华品牌仍然还在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2万以上的中高端市场总体变化不大,但12万以下、尤其是8万以下的价格区间市场下滑较快。但恰恰这一区间市场是我们很多中国汽车品牌产品的主要定位区间。”

  未来,低端市场的搏杀将更加残酷。攻克中高端市场,是中国自主品牌破局的关键。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争相布局中高端产品,像星途、领克、WEY这样的高端品牌成为近两年冲高的新势力。在上半年,这三家车企也给出了较好的销售成绩。

  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进入了全面的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专家预计,中国50%汽车品牌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经历风雨洗礼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可能会出现几大自主品牌巨头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的新局面,而科技互联网巨头将扮演搅局者的角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