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8月9日发布基于安卓10.0全新系统:自主鸿蒙会同台亮相

2019-07-28 17:11      硅谷分析狮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7月28日消息,对于即将开幕的华为开发者大会,华为终端官方再次给出消息称,在8月9日首天的大会上,他们将发布新一代基于Android Q(也叫做Android 10.0)的手机系统EMUI 10.0。

  事实上,如果查阅华为开发者大会的议程,也能清晰的看到,8月9日下午15点20-16点,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总裁王成录将进行“联万物 融未来”为主题的EMUI 10.0的发布。目前,华为正在对这个新系统进行内部测试。

  基于Android 10.0底层

  从国外开发者正在测试的EMUI 10.0系统来看,这个新的系统基于Android 10.0系统,不过在这个基础上,华为也进行了一系列系统底层的调整,比如加入了方舟编译器、超级文件系统EROFS等,整体流畅性上要比上一代更快。

  在EMUI 10.0的上,华为对主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同时也对相机界面也进行了改进,切换相机模式也更快,增加了更多滤镜选项等,同时新系统还融入了许多Android Q的系统特性,比如全局黑暗模式、改进的权限设置——例如相机、位置等隐私权权限。

  为了解决安卓系统的卡顿,华为也会在EMIUI 10中引入方舟编译器,这他们自主研发的,从底层改变安卓系统的编译方式,以高效的静态编译代替高资源消耗的动态编译,使得系统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性能提升44%,大大改善安卓系统效率低下、卡顿不流畅等情况。

  不过,由于Android 10.0尚未转正(正式版预计8月中下旬发布),EMUI 10的正式推送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这些年华为都几乎是第一批迭代底层的厂商,用户显然不用太过担心。对于升级机型的名单,除了铁定包含华为P20系列、P30系列、Mate 20系列外,荣耀20/Pro/20i、荣耀V10/V20、荣耀10、荣耀10 GT、荣耀10 Lite、荣耀Play、荣耀Note 10、荣耀8X/8X Max/8C、荣耀Magic 2和荣耀8A也都在列表中。

  鸿蒙系统将正式亮相

  除了当天要发布的EMUI 10.0系统外,华为还预告当天会正式推出鸿蒙系统,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个系统的全貌,但是在7月26日的沟通会上,余承东已经透露了一些细节,鸿蒙系统将首先运用在智慧屏终端上,其配合大屏幕和自研芯片(麒麟AI芯片,鸿鹄智慧显示芯片,凌霄WIFI芯片),将实现生态上的互联互通体验,同时还支持语音控制直接切换等操作。

  任正非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鸿蒙操作系统的最大特点是低时延(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因为它能够精确控制时延在五毫秒以下,甚至达到毫秒级到亚毫秒级。),它与安卓、iOS是不一样的操作系统。开发设计的初衷是用于物联网,比如工业控制、无人驾驶......来支撑使用,华为现在首先使用在手表、智能8K大屏上、车联网上。

  不过,鸿蒙系统也是可以用到手机上,只是华为暂时还没有透露这方面的进度。余承东曾表示,比如华为的OS(鸿蒙)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而新的系统还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所以这也为用在手机上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