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球网络峰会CEO帕迪:科技创新正在塑造一个全新的世界

2019-06-27 13:40      未来科技范 张影


  【未来科技范 张影报道】6月27日,目前,全球市值前30大互联网公司,几乎被美国、中国垄断。未来20年,在这一榜单中,来自中国的公司将继续增加,而欧美公司会减少。

  6月25日,在北京国贸的酒店,全球网络峰会(Web Summit)以及RISE科技峰会的CEO和联合创始人帕迪·科斯格雷夫 (Paddy Cosgrave),在接受未来科技范儿的专访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

  1.jpg

  除此之外,对欧美科技互联网十分熟悉,同时又对中国保持高度关注的帕迪·科斯格雷夫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了互联网未来发展趋势、互联网创业风口、华为领跑5G时代、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倡议等热点话题。

  每次来中国,都被中国的创新成就所震撼

  在许多西方人看来,中国是世界上创新与创业成绩最显著的国家,中国是科技互联网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是一个充满魅力和惊喜的地方。帕迪·科斯格雷夫表示,中国是一个充满魅力与惊喜的地方,他已经来过中国十多次,每一次来都能感觉到中国的变化非常大。中国有世界上最快的火车而欧洲交通已经落后了,中国人用手机支付而不是像欧洲人一样还在用现金和信用卡。中国创新和创业的速度令人惊讶,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不可思的产品和公司。

  2.jpg

  “中国有许多公司让他印象深刻。腾讯旗下的微信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超级应用,有很多国家的科技互联网企业在模仿微信。一加手机在2014年参加全球网络峰会,那时候只是摆了个小摊位说他们要造手机。很多人觉得这是在开玩笑,完全不现实。但四年后,一加手机成为了无论在中国还是在西方都是非常知名的一个品牌。你可以看到现在很大一部分的手机制造商都来自中国。此外像大疆无人机、阿里巴巴、华为等等,它们都已经在全球领域都取得了成功。中国商飞已经可以媲美空客和波音,中国的国产发动机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5G领域,中国的发展已经非常超前。”

  未来科技范儿了解到,截止到6月7日,全球市值前30大互联网公司,美国18家,中国7家,中美垄断了互联网头部公司。中国公司在科技互联网产业中能取得这样突出的成就,帕迪·科斯格雷夫认为原因有三点:“第一,中国公司可以非常快速的对市场做出反应,抓住机会。第二,中国公司时时刻刻向竞争对手学习,同时可以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和经验。第三点就是一直保持比较谦逊的态度。”

  来自欧美的互联网头部公司可能会越来越少

  在聊到关于未来几十年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时,帕迪·科斯格雷夫显示出了乐观之余却保留警惕的态度。“我对互联网的发展都非常乐观,但同时我也对互联网呈现走向巨头间资源整合的趋势保持警惕。互联网的创建使人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开放,但也有争论说其实网络使这个世界更封闭了,从长远来看我不大确定这是不是好事。”

  3.jpg

  用户和流量,愈发稀缺,少数互联网巨头凭借先发优势和资本优势,建立起流量壁垒,阻碍了初创公司的发展壮大。少数互联网巨头,可能会阻碍整个行业的整体创新。

  此外,电子商务对实体零售的侵蚀,也是一个喜忧参半的现象。帕迪·科斯格雷夫分析说:“一方面,像移动支付,让实体零售变得更便捷。另一方面,面对电子商务,实体零售正在节节败退。此前,有许多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收购了实体零售企业。最近,像苏宁收购了家乐福在中国的门店。如果将来实体零售消失,其背后所产生的社区文化也会消失。人们可能会生活在一个冷清、无趣的世界中”。

  另一个问题是互联网人口红利。近日,“互联网女皇”发布的《互联网报告》显示,全球互联网人口的增长在逐步饱和: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增长6%,2017年为7%;2018年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4%,2017年为0;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38亿人,渗透率超过50%。这引发了许多初创企业的担忧,获取用户变得越来越困难。

  对此,帕迪·科斯格雷夫分析道,互联网人口红利衰减之后,初创企业希冀获得高速增长变得困难。但从另一个角度,对新技术、新产品来说,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以5G为例,4G网络的覆盖率已经很高,市场饱和。但对5G来说,每一个人都是新的用户。对科技互联网企业来说,坚持创新不断开拓出新的蓝海市场,深耕存量用户,可以应对互联网人口红利衰减带来的损失。

  中美垄断互联网头部公司的格局,也许并不会保持很久。帕迪分析说,30年前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头部公司数量是零,而现在有7个。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头部公司数量还在增长,再过20年,中国会有多少家?这个榜单上也许会出现一些来自印度的公司,它的人口很快就会超过中国,届时印度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同时,印度的高等教育水平很高,尤其是理工类。当然,现在印度远远落后于中国,如何把潜力转化为实力,它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而欧洲的发展已经落后了,来自欧洲的公司很难进入这个榜单。

  中国的科技创新势不可挡

  在谈到贸易战、美国制裁、华为的时候,帕迪·科斯格雷夫表示,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对追赶者进行打压,是一个听上去并不陌生的故事。“80年代日本的汽车产业非常厉害,美国以关税为手段来制裁日本,关税达到了惊人的400%。1990年代,日本计算机很厉害,美国感受到威胁,一国家安全为理由,制裁日本的超级计算机。美国习惯用各种各样理由来制裁身后的追赶者。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熟悉,这也是今天发生在华为身上的故事”。

  在5G领域,华为已经领跑全球,中国已经领跑全球。而在4G时代,美国是领先的,对美国来说,在4G技术上的优势让他们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发展出一个庞大的产业。5G时代来临,中国成为胜利者,这会让美国感到不安。对美国来说,过去是单边主义,只有一个大国,但现在中国崛起了,美国人需要慢慢去适应这个变化。

  那么,对中国企业来说,如何应对这种变化?帕迪·科斯格雷夫分析说,“90年代美国制裁欧洲。欧洲的应对措施是开发新的市场,如中东、非洲、东亚等。当然,现在美国对中国企业的制裁升级了,不仅仅美国市场会封锁中国企业,同时美国也强迫其它国家一起封锁中国企业。但是,中国企业仍然可以去开发新的市场,比如说欧洲。

  因为其它地区,不一定会听美国的话,因为封锁中国企业不符合他们的利益。华为5G技术全球领先,如果欧洲国家封锁华为,而转而使用其它企业的5G技术,那么成本将大大增加。欧洲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6月26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上海2019MWC大会上透露,目前华为已经收到50个全球的5G商用合同,其中超过半数都是来自欧洲订单。

  事实证明,只要技术实力过硬,封锁也好,制裁也好,都难以抵挡华为在市场上的胜利。

  不鼓励年轻人盲目创业

  在中国,创业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在中国的媒体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20多岁创业成功的案例。中国的年轻人对创业充满了憧憬和盲目乐观,但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功。

  4.jpg

  未来科技范儿简单梳理一下发现,2018年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网络直播、长租公寓、在线教育等领域成为创业失败的重灾区。眼下,正值中国的毕业季,一部分大学生可能会直接进入创业的战场。在接受未来科技范儿采访时,就个人创业这个问题,帕迪·科斯格雷夫先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建议。

  “从全球来看,最成功的那些企业,其创始人往往是在40岁左右才开始创业的。当然我们听到很多故事是在20岁的时候就开始成立自己的公司,也许媒体更喜欢讲述20岁创业成功的故事。”

  创业需要一定的积累,包括知识、管理经验、人脉资源等。“对年轻人来说,如果计划去创业,不妨从打工开始。在选择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能够学习成长和变得强大。在你选择公司的时候,不仅是选择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选择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你可以跟着优秀的领导者学习,学着成长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成为一个伟大的领袖。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之后,你才能在今后的创业中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成功地管理一个团队。只有这样,在创业中,你才能尽可能地避免失败”。

  我们之所以认为创业者中的成功者比比皆是,那只是由于幸存者偏差给我们造成的错觉。“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能看到很多20多岁创业成功地案例,但其实失败案例更多。创业,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创业充满了风险。你在20岁的时候很容易去冒险。 但当你40岁的时候,你会有一定的经验和阅历,然后你也有一定资本,对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你也有了管理能力。把创业所需要的“元素”都集齐了,创业才具有了坚实的基础。”

  亚洲最大科技盛会可能会移师北京

  未来科技范儿了解到,RISE峰会曾被美国CNBC誉为”亚洲最大的科技盛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年,为亚洲与欧美科技、金融、时尚、体育等领域搭建了桥梁,将于今年7月8-11日继续在香港召开。今年的RISE科技峰会上将会有超过600家初创企业、850名投资人、850家媒体登陆香港。

5.jpg

  帕迪·科斯格雷夫:“本次RISE峰会邀请了许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比如像真格基金、红杉资本沈南鹏,此外还有33家独角兽企业。”

  为了加强沟通与交流,在RISE峰会启幕之前,帕迪·科斯格雷夫先生北上上海、北京等地,与各大公司的总裁包括一些初创企业的创始人进行会面交谈,同时也会见中国的一些投资者。

  帕迪·科斯格雷夫:“希望与他们讨论一些全球性的议题,不仅仅是中国的。比如像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和欧洲的合作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中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创新基地,从教育研究、基础设施、培训领域,中国都是领先世界其他地方的。

  帕迪·科斯格雷夫:“RISE峰会正在考虑从中国香港搬到中国内地,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成为候选。WebSummit(全球网络峰会)系列会议现已遍布世界各地,包括里斯本的Web Summit、多伦多的Collision、香港的RISE、都柏林的MoneyConf等。”

  如果RISE峰会搬到北京,那么无疑将拥有重大意义。帕迪·科斯格雷夫阐述了选择北京的理由:“北京是首都、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也是中国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的城市。这里有很多知名投资机构、独角兽企业,很多创业者选择在北京开始起步。”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