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国际站助力超5万家中小企业进入外贸“年出口百万美金”俱乐部

2019-06-10 14:17      未来科技范 张影


  6月10日,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宣布启动“数字化出海2.0”计划。

  “数字化出海2.0”覆盖了跨境贸易全链路,对阿里国际站在信用担保、支付金融、基础物流和跨境供应链等环节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升级。其中最核心的是分国家、分行业定向引流,让买卖双方精准匹配。

  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表示,希望通过“数字化出海2.0”,至少帮5万家中小企业进入外贸“年出口百万美金”俱乐部,让中小企业获得和大企业一样的能力,拓展市场规模达千亿美元的新兴出口市场。

  

5_副本.jpg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字化出海2.0

  阿里国际站是阿里集团首个业务,是全球领先的一站式跨境贸易交易服务平台。每天有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发生近30万笔询盘订单,活跃的海外采购商达2000多万。

  2018年12月底,阿里国际站推出了“数字化出海1.0”计划,主要是给中小企业提供基于数字技术的外贸基础设施和商家赋能体系。

  受益数字化出海,中小企业在阿里国际站的2019年3月新贸节中迎来井喷式增长——线上交易额、支付买家均实现100%增长,线上询盘买家增长超过40%,114个国家买家数增长超过100%。

  其中,新兴市场增长迅速。交易额增幅超过100%的TOP10国家分别为:丹麦、芬兰、巴西、乌兹别克斯坦、菲律宾、印度、德国、俄罗斯、泰国和印尼。巴西增长190%、尼日利亚增长189%、乌兹别克斯坦增长148%。

  相比“1.0”版本,“数字化出海2.0”在定向流量引入、精准流量匹配、低门槛迅速入驻、金融服务支持、服务费用优惠和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做了全面升级。

  阿里国际站给客户提供以国家、行业为单位的定向引流。在欧美、中东、东南亚以及非洲等重点国家和8个重点行业实现了广告直通车的定向引流与投放。同时辅以行业小二提供的专项指导,如新兴市场需求、选品建议、出口建议等。

  在金融领域,目前阿里国际站已为中小企业累计放款超过100亿元。在“数字化出海1.0”版本里,阿里国际站提供了paylater(买家侧)和超级信用证(卖家侧)服务。2.0版本,又专门向卖家推出了缩短退税周期、订单融资、信用额度提升、提前回款等金融服务,大大拓展了中小企业受益阿里普惠金融服务的范围和场景。

  “数字化出海1.0”实现了中美专线物流时效从半个月提升到7个工作日。“2.0”又在上述基础上,拓展了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商业物流和专线物流,且物流费用降低了10%-15%。同时,还实现了物流订单轨迹的在线可视化。

  针对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运营、营销、资金等核心问题,阿里国际站推出了精细化运营服务。以“无忧起航出口通”产品为例,2.0版本从建站、培训和人才服务三方面做了大幅提升。既能让卖家更好更准确地展示自己,又能让买家更清晰地了解产品属性以及卖家定制化能力。

  此外,数据管家行业版也从买家、关键词和商品三个维度做了升级,帮助商家更好地了解买家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余涌表示,数字化出海计划将继续不断升级,以“数字化人货场”为内环,“数字化履约服务”为外环,“数字化信用体系”为链接纽带,构筑数字新外贸的三大矩阵,帮中小企业拥抱数字化时代,完成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