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争霸” 亚马逊中国主力电商部败走麦城

2019-04-18 15:51      未来科技范 徐尘


  【未来科技范 报道】4月18日消息,关羽败走麦城导致蜀汉一蹶不振,开始走向下坡路。三国中,假如阿里巴巴是曹魏,京东是孙吴,那么亚马逊中国就是蜀汉。日前,亚马逊宣布: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壮士断腕,不同于关羽蜀汉的是,亚马逊市值接近一万亿,国内规模只是其占其很小一部分。

10098750500.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与此同时,亚马逊强调始终对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承诺,“将在现有的良好业务基础之上,继续投入并大力推动包括亚马逊海外购、亚马逊全球开店、Kindle和亚马逊云计算等各项业务在中国的稳健发展。”

  亚马逊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近20个年头。最鼎盛时期是在2004年,亚马逊作价7500万美元收购中国本土电商卓越网,借此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公开资料显示,亚马逊国内电商业务在辉煌时期曾达到20%。

  2019年正逢kindle产品诞生12周年,Kindle业务聚焦数字阅读,是亚马逊的另一张王牌。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6年中国已成为Kindle设备销售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同时Kindle还和数百家国内出版机构合作,电子书选品在过去几年快速增长,目前提供70多万本Kindle电子书,并先后推出了KU包月服务和Prime阅读。尽管在国内面对来自掌阅手机阅读等竞争,Kindle还是一家独大。数据显示Kindle连续四年超越手机及其他阅读设备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

  亚马逊是全球电商的霸主,亚马逊已经先后拿下了加拿大、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美国的电商市场。2004年亚马逊看好了中国市场,斥资7500万美元买了卓越网,并实现了一段时间的卓越亚马逊运营。

  少有跨国互联网公司能够在中国取得成功,他们大都败给了本土的互联网公司,从雅虎、Google、易贝到Facebook,对比本土的新浪、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公司,亚马逊将成为这个名单上最新的成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