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康佳怎么打破彩电业的“参数膜拜” 做有温度的科技企业

2019-03-27 11:30      未来科技范 钉科技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27日 康佳作为彩电业的“少数派”,致力于打造“有温度的科技”,在AI、5G、IoT、芯片等领域多维纵向布局,率先跳脱出低品质、同质化竞争泥潭,彰显出差异化的品牌调性和高维竞争实力,激发和满足了用户新的全场景需求,有望实现引领者的再一次引领。

  

图片1.jpg

  要不得的“参数膜拜”

  一段时期以来,彩电行业和手机行业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产品参数极其膜拜。在各大品牌的发布会上,对参数的罗列和解读成为主要内容,竞争的焦点也自然落到各种参数的比拼上。

  尤其是互联网品牌进入后,行业企业对参数的膜拜达到了极致,并几乎都将参数作为产品定价的唯一标尺,而这种思维给行业带来的却是极大的破坏性影响。

  在产品定义上,不少品牌开始简单堆叠参数,而并不注重必要性和真实体验的落地;在营销宣传上,更多品牌则开始包装概念,用用户听不懂、搞不清的技术概念和参数提升品牌溢价……

  这些其实还都是表象,真正深层次可怕的问题在于,行业企业失去了创新的意愿和精神,陶醉在“以我为主”的狭隘经营思维里不得自拔。

  在传统的工业时代,工业生产都是“以我为主”,即“我生产什么,你就得消费什么。”但时代总是在向前发展,在新的互联网时代,供给侧完全“以我为主”无疑会失去用户的支持。

  就彩电业来说,需要重塑创新导向,改变简单粗暴的“参数膜拜”,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从用户的使用场景和使用体验出发,让用户回归大屏,感受家的美好。

  在这方面,康佳集团联席副总裁、电子科技公司总裁常东的观点对行业有颇多启迪。他认为,科技带给人的感官是冰冷的,但当科技走进我们的生活当中,就一定要带有温度。

  参数是冰冷的,用户不会从参数中有任何获得感。让参数背后的科技有温度感,一方面可以让彩电与人的联系更加紧密,另一方面则让彩电品牌有了更多人性化色彩。

  

图片2.jpg

  更具情感关怀的“有温度科技”

  产品的背后是人,而人是情感动物,让产品具备情感属性,而不是简单的功能属性,对于彩电企业来说一大挑战。

  AI人工智能的出现,让从前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而康佳电视的创新实践,更是证明了有温度的科技、有温度的品牌,更符合用户的消费需求,当然也更具吸引力。

  从前,彩电产品就是一个客厅的视听工具,没有智商,更没有情商。康佳通过对AI技术深度理解和研发,让电视具备了AI能力,不仅让电视变得“聪明”起来,而且让毫无感情的冰冷机器变得“有人情味了”。

  “能听会说”的康佳电视,实际上就成为了用户新的“家庭伴侣”。更重要的是,康佳将这种有温度的AI科技,融入到家庭生活场景,让用户实现了“所说既所得”“所想既实现”的全景智能体验。

  从单一的视听到全景智能,用户体验的升级依赖于康佳的全景AI:包括AI全程语音、AI画质、AI音质、AI音箱、AI智能家居、AI情感交互六大模块。把AI、家居场景和生活的时间轴融合在一起,构建出有温度的“全景AI”技术,让电视屏幕成为消费者生活场景的延伸,让亲情回归客厅,让家更有AI,这虽然是康佳的追求,但更应该成为行业共同的目标。

  据了解,2019年康佳全线产品都将AI化,标配自主研发的全景AI技术,包括:“不管怎么说,电视立刻播”全场景智控;给用户带来个性化推荐,“投你所好”;关注孩子的视力,通过人脸识别对观看电视的用户进行区分,对观看时间及观看距离加以控制;关注老年人,为听力不好的老年人提供助听补偿;关注亲情沟通,通过电视和远在家乡的亲人随时进行视频通话……

  这就是常东强调的“要让科技充满温度,让AI为家服务,让家有‘AI’”。可以看出,这样的产品观和创新观,在康佳电视上已经有了充分体现。而这样的理念,也必然会传递给行业,带动行业从参数思维、硬件思维转换到用户思维、体验思维上来。

  核心技术支撑的高维竞争力

  拒绝“参数膜拜”,打造“有温度的科技”,本质上还是要具备核心技术能力。那些没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支撑的互联网品牌,大概率还是会延续堆叠参数的路线,而像康佳一样拥有扎实研发基础和前沿创新思维的品牌,才能持续为用户打造出有温度的科技和彩电产品。

  在AI方面,康佳的全景AI矩阵行业企业还没有人能够做到,但康佳却并不止步于此。因为,AI技术并不会独立起作用,未来一定会与5G、8K、IoT这些新技术融合在一起,创造出新的场景和体验。

  因此,2019年康佳表示将围绕AI、5G、8K等多维度纵向布局,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家庭IOT控制、显示中心,而现在康佳已经完成5G联合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建设。

  应该说,这样多维纵向布局具备超前性,而类似这样超前的布局,在康佳并不鲜见。以尚未真正爆发的8K电视为例,当行业企业还在为8K电视如何发展踟蹰不定的时候,康佳就已经开发出国内首颗自主研发的8K图像处理芯片,能够实现从信源输入、信号处理到显示,全程8K无损处理;拥有多项AI图像处理算法,可实现全信号源的8K画质,可以完美呈现画面细节。

  不仅在产品上融合AI、5G、IoT等前沿技术,打造有温度的科技,更打通产业链,布局半导体核心产业,这样的康佳无疑具备了高维的竞争实力,以用户为中心的康佳也会成为彩电业的新标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