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已融入生活 无人配送落地还有多久

2019-03-05 22:20      未来科技范 徐尘


  【未来科技范 报道】3月5日消息,过去的十年,物流行业在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智慧物流已经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无人配送也崭露头角。

  未来十年,智慧物流将创造下一个真正世界的奇迹。根据《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十年前,物流主要偏向于数字的信息化。比如车辆跟踪,运单跟踪,工作流程的信息化等,目的是实现流程的可控以及货物全程的可视。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快递行业也逐渐形成了以顺丰+三通一达为龙头的市场局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智慧物流的布局研发中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配送等技术已经模块化应用,未来将日益成熟,最终目的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目前,就智能机器人来说,各种机器人已经在物流环节得到应用。以AGV(AutomatedGuided vehicle)无人搬运车为例,它对提高物流行业自动化程度和生产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

  AGV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它能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物料搬运的功能,可代替叉车及拖车等传统物料搬运设备,实现少人化操作。优点是自动化程度、作业效率高,相对于工作人员需要休息,AGV作为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可在线充电,24h满负荷作业,具有人工作业无法比拟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较于这些物流仓库机器人,未来10年,无人配送,一定会是物流行业竞争最激烈的战场。

  当然,面对末端最后五公里配送非常复杂的场景,无人配送需要应对各类订单配送的现场环境、路面、行人、其他汽车类交通工具以及消费者的各类场景,进行及时有效的判断并迅速执行,这就需要配送机器人具备高强度的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算法的能力。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用户距离无人配送大面积普及还有着不短的距离。短期内,无人配送只能是实验,全面市场化还很难。但是随着无人驾驶普及程度高,无人配送就是一个必然趋势,总的来说,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