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的三重难关:量产、降价、应用生态

2019-02-25 21:04      界面科技 未来科技范


  【未来科技范 报道】2月25日,近日,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成立,计划建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示范,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制订等。这是继2018年11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北京智源行动计划、成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来,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举措。

  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北京拥有全国26%的人工智能企业和超过2.5万件的人工智能专利,同时聚集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等人工智能研究单位,具有较好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研发优势。

  2017年以来,北京市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率先发力,开展人工智能政策先行先试,提出对AI领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政策,鼓励与硅谷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3个月后,《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除了上述两大政策,北京还成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开展AI政策先行先试

  根据《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收集的数据,北京市的人工智能企业60.96% 聚集在海淀区,而海淀区又以中关村为核心,聚集了众多人工智能企业。2017年9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率先发布了北京首个人工智能政策——《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描绘了这样一个目标:到2020年,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技术主导权的产业集群,在部分关键技术环节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前沿技术成果,创制若干个有行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在2个以上细分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500家以上人工智能企业和5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建成10个以上数据、计算、开源等开放式创新平台,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对相关产业带动规模超过五千亿元。

  具体而言,《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五类关键核心技术,分别是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技术、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人工智能核心算法、人工智能应用及系统集成技术、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及前沿技术。

  《行动计划》提出,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政策先行先试,探索在中关村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研究,支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伦理道德、保障保险等体系的研究。研究无人驾驶领域行业政策,联合天津、河北以解决无人驾驶企业上路测试需求为突破点,推动无人驾驶汽车的定义、测试标准、道路标准、安全执法等方面的试验试点。对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支持企业加快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另外,《行动计划》还支持链接全球高端创新网络,鼓励搭建全球范围人工智能企业、高校院所与各行业企业合作渠道,加强中关村与硅谷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协会、OpenAI、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等硅谷以及国际知名人工智能领域创新中心、协会组织和行业机构的合作交流。

  建立智能社会就业培训体系

  2017年12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也是目前北京市最主要的人工智能政策。

  《指导意见》基本延续了《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关键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若干重大原创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标志性成果;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涌现一批特色创新型企业,创新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初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指导意见》从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系、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加快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四方面规划了北京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优化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并考虑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可能影响。《指导意见》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和应用水平。加快研究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结构、就业方式转变以及新型职业和工作岗位的技能需求,建立适应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需要的终身学习和就业培训体系。

  在人工智能人才层面,《指导意见》提出,密切关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专家学者,精准引进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及其团队来京创新创业;大力培养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优秀杰出人才,特别是中青年骨干人才;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推动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加快人工智能相关学科方向的研究生培养。

  成立研究院和首个AI试验区

  2018年11月,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发布北京智源行动计划。

  该计划的目标是推动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引领人工智能学科前沿和技术创新方向,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深度应用。

  以此同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海淀区政府推动成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这是北京市继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之后,又一重要研发机构。

  据悉,研究院将依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百度、旷视、美团点评、小米、字节跳动等人工智能领域单位,建设开放服务平台,召开人工智能峰会,协调推进联合实验室和人才培养。

  2019年2月18日,北京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式成立,这也是国内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月20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指出试验区建设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发挥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该函还建议北京市充分发挥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顶尖研究机构众多、专家团队聚集等优势,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扩大应用示范,力争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成果。

相关阅读